民政局地名科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25 11:25:00

民政局地名科工作计划

依据“十二五”时期市民政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原则和目标,2012年区划地名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推进区划地名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建设为总体目标,进一步抓好区划和界线管理,加强地名文化建设,深化地名公共服务工程。重点抓好“一个规划、一个网络、二个开发”工作,具体计划如下:

一、行政区划工作

(一)、进一步抓好全市行政区划的科学管理,积极开展市县(区)、乡(镇)行政区划体制改革试点调研工作。依据自治区《关于加快建设柳州市超大城市桂林特大城市的意见》和《关于加快推进城镇化跨越发展的决定》有关加强区划调整力度的精神,上半年,深入12个县区开展调研,进一步掌握各县区乡镇的自然环境、民族民俗历史、社会经济发展、城乡建设与行政管理等的实际情况,提出市县(区)、乡(镇)近中期区划调整总体规划设想,为我市今后科学管理、合理布局行政区划,落实建设超大城市战略部署,提供重要的调研依据。(完成时限:上半年前)

(二)、认真抓好市委市政府部署的有关—东盟经济开发区的区划调整工作。上半年,进一步加强与自治区民政厅业务处的协调沟通,及时掌握有关动态,确保区划调整工作的顺利实施。区划调整工作实施后3个月内完成新的县级行政区域界线的勘定贯通工作。

(三)、认真抓好调整邕宁区蒲庙镇行政区划,设置蒲津、龙岗街道办事处的审核报批工作。通过协调沟通,力争今年完成邕宁区蒲庙镇的区划调整工作。

二、行政区域界线管理

(一)、进一步强化依法治界。2月份下发通知,认真组织和指导各有关县区开展2012年度的界线联检工作,下半年深入县区开展督查,确保年内县界联检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继续推进“平安边界”建设,营造我市和谐的边界环境。上半年开始部署和深入县区指导履行《平安边界创建协议书》,建立“平安边界”联系会议制度,积极开展教育宣传工作,以“贯彻边界管理法规,建设平安边界,维护和睦家园”为主题及有关界线管理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同时,探索“平安边界”创建机制,在全区率先建立市本级内部县级行政区域界线网格化管理体制,多方面推动“平安边界”创建活动的深入发展,为促进市“首善之区”建设发展,营造平安和谐的边界环境积。

三、地名管理工作

(一)、深化地名公共服务工程,进一步抓好《市地名管理条例》报审颁布工作。上半年,加强与市人大内司委的协调沟通,及时解决《条例》报审工作有关问题,力争2012年市人大顺利颁布《市地名管理条例》。

(二)、认真实施市政府审定的《市城区地名规划》,并进一步组织修编。按照地名公共服务工程的要求,上半年组织深入各城区开展调研,掌握城区绿地、湖泊绿城、人行天桥等规划建设及周边环境情况,下半年进行研讨,提出方案,进一步补充完善《市城区规划》中的城市绿地、湖泊水域、各类桥梁等的地名规划内容。

(三)、适应我市城市建设发展和社会管理及人民群众生活工作要求,积极组织研究开发《市城区地名规划》规划道路坐标GPS定位管理系统。

(四)、进一步完善地名地理信息管理系统,开发“路名标牌管理”子系统,创新地名标牌管理模式,提升管理水平,确保命名及时,路牌常新。

(五)、认真组织抓好《地名词典》编撰中我市2128个政区、居民地类地名条目的编撰工作。3月份下午通知,成立编撰委员会,并召开动员工作会议,3---6月指导全市完成我市的撰稿任务。

四、其他工作

认真撰写市地名公共服务工程总结,制作汇报幻灯资料,并编辑装订《市地名公共服务工程工作文件汇集》。做好迎接民政部检查验收市地名公共服务工程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