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社会治安整顿计划

时间:2022-03-18 04:43:00

民政局社会治安整顿计划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构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群防群治体系,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根据全县综治工作总体要求,特制定我局2012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构建“和谐、平安”为目标,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强化教育,标本兼治,认真履行综治成员单位职责,确保民政系统社会治安稳定,确保不发生群体性事件或越级上访,不发生重特大治安灾害事故,不发生敌对势力、“”等邪教组织的捣乱破坏活动,不发生暴力恐怖活动。

二、工作措施

(一)全面落实综治维稳工作责任制。要认真执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制和领导责任制,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层层签订综治目标责任书,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的责任网络,要认真履行职责,发挥职能作用,将综治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布置、一起落实、一起督查,贯穿于民政工作始终。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将综治工作纳入民政工作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在基层的落实。

(二)做细做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健全县乡民政系统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组织网络,着力提升排查化解的能力和水平。注重机制建设,严格执行定期排查、信息报送、分流办理、调处反馈、督查通报等制度,坚持日常排查、定期排查、专项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要结合各自业务职能,定期排查不稳定因素,重点排查因各类专项救助资金发放、优抚安置政策落实、救灾救助物资发放、基层群众自治管理、社会公共事务管理等民政行为而引发的各种矛盾纠纷。完善预警应急体系,健全情报信息网络,对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苗头性问题,及早采取措施疏导化解。一旦发生群体性事件,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要立即赶赴现场,迅速采取果断措施,防止事态扩大和蔓延。

(三)高度重视民政信访工作。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制度,落实重大信访相关分管领导包案调处、包化解、包稳定“三包”责任制。规范信访工作程序,充分发挥民政部门做群众工作的优势,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反映、解决信访问题,按照善待有理访、劝导无理访、减少越级访、控制进京赴省上访的原则,向信访对象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稳定上访对象的情绪,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四)切实履行民政维稳职责。

1、健全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加强城乡低保的规范管理,坚持低保条件,严格审批程序,落实“分类施保、应保尽保”。认真做好困难群众医疗救助、边缘生活困难家庭的临时救助和灾民救助工作,确保人人无饥寒、大病能就医的目标,保障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存和生活权益,维护社会稳定。

2、重点做好优抚对象的稳定工作。解决好重点优抚对象的“生活难”、“医疗难”、“住房难”问题,完善医疗“一站式”服务制度。落实好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政策,切实做好参战参核退伍军人不符合享受优抚待遇条件人员的政策解释和思想政治工作,确保涉军群体的稳定。

3、加强社会组织的管理。积极培育、引导社会组织的成立和发展,鼓励和支持各类社会组织承担社会事务,参与社会管理和服务,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同时加大对社会组织违法行为和非法社会组织的打击力度,规范社会组织管理。

4、依法指导村(居)民自治。加强“难点村”、“重点村”治理工作,积极探索开展村(居)务公开民主管理的新途径,丰富、完善村(居)务公开内容,扎实推进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积极探索村(居)党组织领导的村(居)民依法自治新机制,推进村(居)民依法自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依法保障村(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指导城乡社区开展治安联防,确保社区居民有一个良好社会治安环境。

5、依法管理社会公共事务。推进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依法办理婚姻登记、收养登记。加大殡葬执法力度,重点治理城区及周边乱埋乱葬行为,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文明节俭办丧事,提高殡殡优质服务水平,指导好农村公益性墓地建设。加强流浪乞讨生活无着人员人员救助管理,深入开展关怀救助、亲情救助,确保流浪乞讨人员的稳定。

(五)强化内保安全管理。按照“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的要求,加强人防、物防、技防,落实好机关单位安全保卫措施,争创“平安单位”、“和谐机关”。加强节假日、重大活动期间值班工作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对本单位本部门工作领域出现的重大治安隐患、重大治安事件,以及其他群体性事件,及时报告,及时处理。城乡福利院、殡葬管理所要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安全隐患排查,并及时整改到位,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六)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以“六五”普法为契机,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法制宣传教育,扩大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和力度,增强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意识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坚决抵制邪教渗透,协助做好反邪教、社区矫正及安置帮教工作,共同营造和谐稳定、安定团结的社会环境。

三、组织领导

一是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二级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局办公室主任兼任,具体负责综治的各项工作。二是领导小组定期召开综治工作专题会议,听取综治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综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