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新农村新家庭计划

时间:2022-08-10 10:15:00

实施新农村新家庭计划

各乡镇(街道)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实施意见》和《宜春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实施意见》,结合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决定在全市实施新农村新家庭计划、开展生育文明创建活动,现特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中央《决定》精神,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促进乡镇(街道)、村、户生育文明建设为目标,以建立农村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新机制为着力点,以生育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创新思路,科学规划,多方参与,典型示范,努力推进我市生育文明建设,不断提高全市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整体水平,为建设和谐小康家园创造良好人口环境。

二、总体目标

通过实施新农村新家庭计划、开展生育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宣传晚婚晚育、少生优生、男女平等、生男生女一样好等科学、文明、进步的新型婚育观念,大力弘扬以人为本、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依法行政、优质服务等新时期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新理念,使计划生育行政行为更规范,基层基础工作更牢固,育龄群众的合法权益更有保障,计划生育家庭的典型示范作用更突出,广大群众对人口计生工作更满意,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行为更自觉,实现人口计生事业与新农村建设同步推进、共同发展。

三、创建要求

(一)活动内容

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契机,以乡镇(街道)、村(指行政村,下同)、户为创建主体,以乡镇(街道)、村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三好三无”、生育文明示范户为主要内容,即:乡镇(街道)计生政策落实好,无政策外多孩生育现象;依法行政管理好,无侵犯群众合法权益事件;孕情随访服务好,无性别选择现象。村级节育措施落实好,无政策外生育现象,村民自治开展好。培育和发展生育文明示范户,即:计划生育、勤劳致富;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男女平等、移风易俗。每年评选表彰一批生育文明先进乡镇(街道)、村和生育文明示范户。

(二)生育文明先进乡镇(街道)标准

1、计生政策落实好,无政策外多孩生育现象。通过各种有效形式,广泛宣传中央《决定》精神,准确宣传现行的人口计划生育政策和法律法规,引导群众自觉落实党的现行生育政策、自觉采取长效避孕节育措施,政策外生育行为得到严格控制,无政策外多孩生育现象。全面兑现计划生育法律法规规定的计生家庭奖励优惠政策,全面落实0—6周岁独生子女家庭和农村二女户家庭的计划生育爱心保险、计划生育绿色养老工程、计划生育家庭“三保一奖”,即:一女户进低保,二女户进养老保险、计生家庭户进农医保,重奖二女户对象和独生子女户家庭。以及其他各项奖励、优惠、减免、扶持、保障、救助制度,计划生育家庭的经济生活水平得到不断提高。

2、依法行政管理好,无侵犯群众合法权益事件。坚持以人为本、依法管理,严格执行“一法三规”和“八不”规定,无侵犯群众合法权益以及非正常越级上访和集体上访等事件发生。强化规范管理和科学管理,推行计划生育政务公开,客观真实反映计划生育基本情况,不弄虚作假,不虚报瞒报有关数据。严格执行现行生育政策,依法征收和管理社会抚养费,杜绝以罚代生、以罚代管现象。

3、孕情随访服务好,无性别选择现象。深入推行“宣传倡导、健康促进、优生咨询”为主要内容的出生缺陷干预工作。广泛开展关爱妇女生殖健康活动,全面落实计划生育随访服务。大办倡导晚婚晚育、少生优生、生男生女顺其自然的婚育新风。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的政策和措施落实到位,无非法选择性别终止妊娠、大月份引产现象。

(三)生育文明先进村标准

1、节育措施落实好,无政策外生育现象。通过采取各种有效宣传方式,帮助群众准确了解并掌握现行的生育政策。依托乡镇(街道)、村计划生育服务机构,指导群众自觉落实长效避孕节育措施。切实做好计划生育村务公开及数据上报工作,无虚、瞒、漏、错报现象以及政策外生育现象。做好各种优先优惠、奖励扶助对象的摸底、呈报、公示等工作,确保各项奖励优惠政策落实到户,资金发放到人。

2、村民自治开展好,无侵犯群众合法权益事件。强化群众在计划生育工作中的主人翁地位,保障群众充分享有计划生育合法权益。大力推行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实现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加强基层计划生育协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协会组织的生力军作用。坚持计划生育工作例会、村务公开等制度,让群众真正享有计划生育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和监督权。无计划生育乱收费滥罚款行为,无侵犯群众合法权益以及非正常越级上访和集体上访等事件发生。

3、孕情随访服务好,无性别选择现象。避孕节育、生殖健康、优生优育等科普资料发放到户、宣传到人;对接受计划生育手术后、产后以及使用避孕药具的对象开展定期上门访视;已婚育龄妇女基本落实以长效措施为主的避孕节育措施;无非法胎儿性别鉴定及大月份引产现象。

(四)生育文明先进户要求

1、计划生育、勤劳致富。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村规民约,积极参与计划生育村民自治。自觉实行晚婚晚育、计划生育,及时落实长效避孕节育措施。乐于接受并传播科学文明进步的晚育观念和知识,以自已的言行引导和带动他人落实计划生育政策。在各项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的支持和帮助下,大力发展家庭经济,懂技术、会经营,实现了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目标,成为当地勤劳致富的带头人。

2、尊老爱幼、邻里和睦。家庭民主、家庭成员相互尊重,彼此爱护;尊敬赡养老人,抚养教育子女;婆媳妯娌关系融洽,兄弟亲朋关系和谐,家庭美满幸福;与邻里关系和睦,团结友善;助人为乐,热心为他人排忧解难;热爱集体,积极参与各项公益事业。

3、男女平等、移风易俗。在恋爱、婚姻、家庭生活中充分尊重女性的自主权利,彻底摒弃男尊女卑的落后观念;自觉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生育观念,晚婚晚育,少生优育,生男生女顺其自然;破除封建迷信,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崇尚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践行扶贫助残、见义勇为、诚信友爱、宽容谦让、自强自立、和衷共济的传统美德;自觉维护村容整洁,促进乡风文明。

四、创建办法

全面实施新农村新家庭计划、开展生育文明创建活动,是我市“十一五”期间提高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水平的一个重要举措,既要统筹部署,统一规划,整体推进,又要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分步实施,取得实效。

1、精心组织,稳步推进。创建活动分三个阶段实施,第一分阶段(2008年):重点是宣传发动,典型引路。认真做好舆论宣传和思想发动工作,动员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新农村新家庭、生育文明户”创建活动。各乡镇、街道选择2个村委会(社区)进行试点,确保取得实效。第二阶段(2009年):重点是总结经验,扩大成果。在全面总结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扩大创建活动成果。第三阶段(2010年以后):重点是巩固提高,全面推进。

2、紧密结合,科学运作。按照省和宜春人口计生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市已经开展的生育文明“百村千户”创建活动,将全省“实施新农村新家庭计划、开展生育文明创建活动”与我市“生育文明百村千户创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统一部署,科学运作,在省人口计生委制定的生育文明先进乡、生育文明先进村和生育文明先进户标准上,有机融入我市生育文明红旗村、生育文明示范户“两个五好”标准,确保省、市生育文明创建活动有新内容、新突破、新典型。

3、规范申报,严格考评。以乡镇、街道为单位,采取自下而上的办法,按照省生育文明先进乡、村、户创建标准以及市下达的创建指标,在自查自评的基础上,将符合省、市创建标准的生育文明先进乡、生育文明先进村(生育文明红旗村)和生育文明先进户(生育文明示范户)名单,于每年的9月底书面向市人口计生委申报,市人口计生委根据各乡、镇申报情况,组织考评验收队伍,严格按照创建标准进行专项抽查和审核,并列入年终计划生育综合目标考核内容,确保创建质量。

五、工作措施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生育文明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组成部门。实施新农村新家庭计划、开展生育文明创建活动,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中央《决定》精神的内在要求;是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改善出生人口结构,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有效途径;是统筹城乡发展,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的必然选择。各地必须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深入实施新农村新家庭计划、开展生育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切实把创建活动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围绕新农村新家庭计划和生育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大媒体宣传、社会宣传、群众宣传的力度。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大众传媒,以及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乡村“五老”人员现身说法、发放宣传资料、优化宣传环境等形式,传播健康科学文明的婚育新风,宣传生育文明的先进典型,为实施新农村新家庭计划、开展生育文明创建活动营造浓厚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三)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与支持,要把实施新农村新家庭计划、开展生育文明创建活动纳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和考核评估体系,与当地新农村建设同部署、同要求、同督查、同落实。强化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探索新思路,培育新典型,力争新突破,确保创建一批、巩固一批、提高一批,推动生育文明创建活动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公务员之家:

(四)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各地要根据省人口计生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创建活动方案,统筹规划,合理安排,层层动员,整体推进。要使广大基层干部群众,明确创建活动的目的意义,掌握创建活动的具体内容和要求,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创建活动的热情。为加强对创建活动的领导,市人口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决定成立由副市长xx任组长、计生委主任xx、副主任xx任副组长、xx为成员的丰城市实施新农村新家庭计划开展生育文明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于宣教科。各乡镇(街道)也应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确保创建活动扎实有效的开展。

六、总结推广,表彰奖励

市人口计生委今年将适时召开生育文明创建活动现场会,总结推广各乡镇(街道)开展创建活动的经验和特色,向省、宜春市推荐创建工作先进乡镇(街道),现场会由各乡镇(街道)申报。对评为生育文明先进乡、生育文明先进村(生育文明红旗村)和生育文明先进户(生育文明示范户),市每年表彰一次,颁发荣誉匾牌和奖励。对已获得表彰的生育文明先进户(生育文明示范户)实行滚动式管理,对工作出现滑坡,不再符合表彰条件的,一律取消其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