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旅游工作行动计划

时间:2022-03-23 03:02:12

市旅游工作行动计划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全市旅游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大力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等一系列文件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围绕"1个目标"(坚持"生态领先、特色发展",举全市之力打造令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城市),推进"2个创新"("旅游+"业态创新,"互联网+旅游"模式创新),发展"3个重点"(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旅游、乡村旅游),抓好"4项工程"(项目建设、城市营销、游客满意度、全域旅游),树立"人人为旅游、旅游为人人"的全域旅游理念,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加快旅游业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作出新贡献。

总体思路:注重把握四个原则"两个转型、两个提升":

一是以新业态项目促转型的原则。以特色龙头大项目增强市场吸引力,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不同业态新项目放大市场覆盖率,促进生态养生、休闲度假等新业态转型升级。

二是以创新促转型的原则。推进"旅游+"业态创新,加强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形成叠加效应,满足不同游客的休闲体验需求。推进"互联网+旅游"模式创新,加强与马上游科技公司等合作,大力发展在线旅游,通过互联网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三是提升游客满意度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对旅游软硬环境的建设力度,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完善游客评价体系,整治市场秩序,优化服务环境,大力提升游客满意度。

四是提升过夜游客量的原则。编制并推出二日游、多日游精品线路,加大旅游奖励力度,与旅行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瞄准重点客源市场开展点对点营销。打造夜游产品和线路,丰富夜间演艺和娱乐项目,吸引过夜游客。

发展目标: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特色指标力争走在全省前列"的总要求,确保"稳中有为、稳中提质、稳中增效",实施18项重点任务和40个重点项目;力争旅游总收入增长15%以上,旅游项目投资增长18%以上,13个重点旅游景区接待游客增长16%以上,部级、省级旅游品牌新增20项以上;旅游转型取得阶段性进展,旅游供给侧改革做出有益探索,布局旅游目的地资源端、市场渠道端以及旅游消费端,提升全市旅游业的市场供给能力。

重点抓好"七个突破":

一、在做好"十三五"规划顶层设计上求突破

1.编制"十三五"旅游规划。围绕加快培育旅游业成为千亿产业的目标,主动对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结合旅游业未来发展要求和广泛覆盖国民经济104个行业的功能性特点,科学编制全市"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及省级旅游度假区、重点景区、重大项目的建设规划。统筹谋划好产业发展目标、空间布局、重点领域、重点任务和要素保障等。向社会公布旅游规划并严格执行。

2.打造有远程号召力的产品。强化顶层设计,做大我市旅游的增量。

3.加大政策支持力度。①国家、省级,争取上级发改、旅游、农业、科技等政策和资金扶持,服务全市全产业链要素。②市本级,设立旅游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完善奖励办法,主要用于市场营销、要素奖补、智慧旅游、人才培训等,加大对全市旅行社"地接"旅游团队的奖励幅度,提升过夜游客量;加大对组团来的旅行社奖励力度,对在市外重点客源城市开设门店的我市旅行社实施奖励。出台《市关于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实施办法》。③辖市区级,引导设立旅游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增加旅游促销经费、旅游奖励经费和旅游人才培训经费等。

二、在新业态大项目上求突破

4.抓好旅游大项目建设。20建立旅游重点项目"三包"推进机制,即每个项目分解到旅游委负责人"三包",包问题解决、包报批服务、包政策争取,强化项目动态管理,确保当年开工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一批项目。争取更多项目入列国家、省、市级重大项目库。

5.积极发展旅游新业态。精心打造旅游新业态的"水陆空"升级版。①"水上":有规划地开放长江岸线和湖泊水域,推动游艇码头泊位等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发展适合大众消费水平的中小型游艇,培育和发展游艇旅游新业态。②"陆上":在全市布局,加快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培育和发展落地自驾和汽车租赁旅游新业态。③"空中":以大路通用机场建设为契机,积极培育低空飞行俱乐部;建设金山湖低空飞机营地,推进水上飞机旅游项目,开发"空中看"特色游线。同时推进丹阳、句容等地的户外用品、酒店用品、休闲度假用品等旅游装备制造业发展,打造省级旅游装备制造基地,培育和发展旅游装备新业态。

6.加大旅游新业态项目招引。充分挖掘本地各类资源,实施旅游全产业链招商。发挥市属投资平台和各辖市区投资平台的主体作用,开展小分队、定点式旅游招商,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实现旅游产业集聚发展。

三、在"旅游+"业态创新上求突破

7.精心谋划"旅游+"。

8.打造一批新业态旅游品牌。

四、在"互联网+旅游"模式创新上求突破

9.建设"互联网+旅游目的地"运营服务中心。

10.大力推进"OTA"(在线旅行商)模式。①加强与携程、同程、马上游等大型"OTA"的战略合作,在游记攻略、线路组合、营销推广、市场动态跟踪服务等全方位跟进。②整合"旅游惠民一卡通",推出涵盖全市11个景区的A卡(90元/张)和市区5个景区的B卡(65元/张),研究推进"旅游一卡通",重点抓好对周边城市的宣传推广,积极利用OTA企业开展网络推广。③大力鼓励我市30家景区、100家饭店、100家旅行社等与"OTA"合作,积极发展在线营销,提高经济效益。

五、在增加过夜游提升综合效益上求突破

11.推出品牌旅游线路。

12.强化城市整体营销。持续以",一座美得让您吃醋的城市"为主题语,抓好城市整体形象宣传。①把握迪士尼开园重大机遇,主动与迪士尼乐园以及旅游局、旅游集散中心、重点旅行社等对接,争取融入"元素",争取迪士尼"绿色通道",争取开通"迪士尼旅游专线",分流迪士尼游客。与重点旅行社、全国连锁品牌旅行社战略合作,开展点对点旅游业务。鼓励我市旅行社在市外主要客源城市设立门店。②重点依托高速公路、高铁和空中航线"三大"交通线,拓展短、中、远三个客源市场。与中国高铁电视传媒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大高铁列车视频宣传,加大在、北京、南京等重点客源地车站、机场旅游广告的投放力度。③以网络和央视等重要媒体为重点,充分借助网络、媒体和户外广告"三大"宣传平台。特别要重视借助手机APP、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营销。

13.积极办好节庆活动。

14.打造旅游全产业链。改选市旅游协会及各分会,充分发挥协会的市场自律、服务等功能,培育旅游全产业链,组建全市旅游全产业链联盟。①从空间上,重点布局涵盖旅游精品游线的配套项目,完善城乡旅游交通换乘系统,增设主城区及至茅山、宝华山、丹阳眼镜城等旅游公交专线。②从要素上,举办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奖赛,推出十大创意特色旅游商品;推进特色旅游商品和特色购物街区建设;鼓励茅山湖度假区、世业洲度假区、水晶山度假区、圌山度假区、十里长山度假区等,开发文化精品酒店、时尚主题酒店、乡村"创客"酒店等产品。③从时间上,发掘"魅力"夜游项目,适时开通三山一湖、西津渡"夜游"产品,放大"白蛇传"水景秀、HIFI西津渡音乐会等特色演艺活动。

六、在拓展入境游推进旅游国际化上求突破

15.巩固港澳台、东南亚客源市场。①继续以台湾地区为重点,巩固港澳台市场,办好2016"长江金山灯会"暨第六届"苏台灯会",继续加强与台湾地区的旅游合作。②申报"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③进一步拓展东南亚市场,加强""联合促销,推介"扬子江之旅"精品旅游线路。

16.开通国际友城旅游合作。借助我市13个国际友好城市平台,推进我市旅游国际化进程。①在韩国益山市和美国坦佩市分别举办"旅游文化周"活动,宣传城市形象,推广旅游产品。②与有关部门、单位合作,以赛珍珠纪念馆、大韩民国临时政府史料馆等国际符号为载体,举办国际友城旅游推介会,与国外旅游观光协会、重点旅行社合作,开展旅游文化国际推广交流活动。

17.借助更高平台推广产品。①借助国家旅游局、省旅游局等主办的旅交会、推介会及网络平台,推广游线。②借助携程、驴妈妈、同程、途牛、FACEBOOK(脸书)及微信、微博等电商平台,"上架"旅游产品。③借助游客、市民等自媒体平台,二次营销。

18.建设国际化、专业化旅游队伍。①市旅游委与科技大学合作成立市旅游研究院、组建旅游专家智库,搭建服务旅游的"政、产、学、研"平台。②实施旅游业转型升级人才提升工程,开展旅游千人培训计划。与省、市高校旅游院系和研究机构合作,联合开展旅游管理、业务人才和服务技能培训,拓宽培训领域,提升培训质量。③完善旅游人才网平台,全面推进远程培训课程。

七、在打造全域旅游形成合力上求突破

19.实施旅游规划"多规合一"。①推进"部门+旅游"跨界融合。在关联产业规划布局中,各地各单位应充分考虑旅游产业的先导和带动作用,主动将旅游规划融入"多规合一"体系,谋篇布局设立旅游专项规划。②推进"项目+旅游"同步建设。扎实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工作,各相关单位在实施城建、交通、水利、农业等项目认证和建设中,充分考虑游客和市场需求,将旅游交通体系、旅游标识体系、旅游厕所和停车场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其中,一并推进。建立旅游融合发展的工作机制,通过定期会议、专业赛事、专项交流、联合推广等形式,形成要素叠加效应。句容争创部级全域旅游发展示范区等。

20.提升旅游发展软环境。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优化旅游市场秩序。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宣传贯彻《省旅游条例》、《市金山焦山北固山南山风景区保护条例》,建立旅游执法队伍,加强旅游联合执法,推广并使用电子旅游合同。②抓好旅游安全生产,提升旅游投诉受理质量,维护旅游市场秩序。③迎接国家园林城市复查,做好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前期工作。指导句容、丹阳创建省级园林城市,协助扬中做好国家园林城市授牌,成立市风景园林协会,举办美好城市花卉盆景大赛。持续开展景区文明敬香活动。④构建诚信旅游长效机制,积极争取将诚信旅游纳入到诚信建设体系,建立诚信档案,评选诚信旅游线路;组织创建省级诚信旅游示范单位。⑤对接省游客满意度调查,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市级游客满意度调查结果,督促相关单位抓好旅游环境建设。⑥实施旅游标兵引领计划,举办旅游服务技能大赛,评选十佳导游(讲解员)等;开展以"微笑"为主题的服务质量提升活动,大力宣传文明旅游。

21.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开展"四大专项行动",新建或改建旅游厕所45座(3500平方米)、旅游停车场45个(11.4万平方米);更换或新设旅游标牌标识113个;3A级以上景区和四星级以上乡村旅游点全部实现WIFI免费覆盖。新增10个旅游咨询中心、3个落地自驾中心、2个旅游集散中心。开展自驾车、房车营地等布点和建设。开通市区主要景区之间,以及与辖市区主要景区之间的旅游公交专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