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计划3篇

时间:2022-06-13 08:33:20

旅游局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计划3篇

第一篇

为扎实有效的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提高局机关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促进我县旅游经济快速发展,根据中央、省、市、县纪委有关精神,结合旅游工作实际,特制定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市、县纪委的工作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加强机关和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狠抓落实,为我县旅游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二、具体措施

(一)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1、坚持“一把手”负责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结合旅游工作实际,切实抓好本单位反腐倡廉任务分解,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书,层层抓落实。

2、领导班子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反腐倡廉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同考核。

3、一把手”要支持、督促抓好纪检监察工作,对发生明令禁止的不正之风要坚决制止和查处,对违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的,严格实行责任追究。

(二)开展宣传教育,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4、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十届省纪委第三次全会、五届市纪委三次全会、县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和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理解反腐倡廉的各项要求,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自身的廉政意识,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做新时期合格的领导干部。

5、加强党章和党内法规学习,进一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纲领和重大方针政策,明确党员权利和义务,熟悉和掌握党员行为规范,进一步增强贯彻执行党章的自觉性。

6、以“坚持群众路线,争做清正表率”为主题,大力开展第14个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坚持“一把手”讲廉政党课制度,充分利用“三基地一中心一学堂”,深入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

(三)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

7、深入推进“治庸问责”活动,根据省、市、县有关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活动,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落实“三短一简一俭”,以提高行政效能和干部执行力为核心,着力解决机关干部职工中存在精神懈怠、能力平庸、工作懒惰、纪律松散等问题,加强整改力度,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切实改变工作作风。

8、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认真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坚决制止奢侈浪费,简化公务接待,倡导“光盘行动”,遏制“舌尖上的腐败”。继续做好公务用车专项治理,规范公务用车管理。深入推进党务、政务和办事公开制度,接受群众监督。

9、进一步规范旅游执法行为,杜绝随意执法、粗暴执法、超范围执法等违规执法行为,创建良好旅游环境。加大对全县星级宾馆、饭店、农家乐的监管力度,建立健全旅游行业规章制度,加强行业自律,使旅游业走上法制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管理的轨道。

(四)加强惩防体系建,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10、认真排查风险。针对不同的岗位,深入细致查找在每一个权力岗位、每一个工作环节容易导致腐败的薄弱环节,确定在思想道德、制度机制和岗位职责等方面的风险点,将预防腐败的关口前移,最大限度地降低腐败风险。特别是权力运行的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容易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的部位,以及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部位,要仔细查找,不能轻易放过。

11、加强预警处置工作。加强腐败风险监控,实施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动态管理,及时收集信息,及时化解风险,确保风险防控工作有效运行。对发现的腐败风险,采取谈心疏导、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方式进行预警处置,并责成相关股室和个人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和防范措施,及时整改纠正。

第二篇

2014年,县旅游局将按照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省、市、县有关廉政建设精神,结合旅游工作实际,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强化责任,狠抓落实,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行为的发生,推动我县旅游经济跨越赶超。

一、抓好责任制,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

(一)健立健全责任制。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要求,严格执行“一岗双责”,领导班子“一把手”亲自抓,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总责。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责任范围和内容,进行责任分解,并延伸到各股室,层层抓落实。

(二)认真落实责任制。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布署、同检查、同考核,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党风廉政建设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局党组全年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少于两次,并制定实施意见,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完成各项任务。

(三)严格考核责任制。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对局各股室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完善有关制度规定,并加强监督、考核。年初,有针对性地下达目标任务,明确岗位责任。加强过程性监督检查,督促各股室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积极开展述职述廉活动。年终结合党风廉政责任制考评工作,对职工职责履行情况进行检查,推进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深度融合,保障反腐倡廉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的落实。对发生严重违纪或工作失职的,按照有关制度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二、开展治庸问责,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一)扎实开展治庸问责活动。以“治庸提能力、治懒增效率、治散聚合力、治软正风气”为目标,以改进干部作风为目的,扎实开展治庸问责活动。精心制定方案,有序推进各个阶段的工作,通过查找问题,加强整改,着力解决局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庸懒散软”问题。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能力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奋发有为意识,促进全局干部面貌大改观、干部作风大转变、服务效能大提升、发展环境大改善,确保治庸问责活动取得实在效果,全局无一名干部被上级组织问责和追责。

(二)深入开展“三公一金”治理。认真落实廉洁从政、厉行节约的有关规定,严格监管公车消费、公务接待、公款考察,严格规范公务员津补贴。同时,对财务开支情况每年进行一次公示,大力倡导勤俭节约、艰苦创业作风。

(三)大力倡导勤政务实作风。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督促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保持清正廉洁,树立机关新面貌新形象。完善对股室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加强日常和年终考评工作,确保全年工作任务完成。强化对局党组会、局务会、局长办公会及上级交办事项落实情况的跟踪督查,及时搞好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评估和通报,确保政令畅通。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自觉参与全县行风热线活动,及时做好网上投诉情况的答复工作,自觉接受上级领导机关、纪检监察部门和社会监督,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旅游工作和干部作风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所反映的问题认真核实,及时整改规范。

三、坚持源头治理,做到预防为先

(一)注重反腐倡廉学习教育。认真抓好第十三个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抓好教育引导,增强党员队伍拒腐防变能力。深入开展党性教育,将《党章》及《党的基层组织条例》、《党员权力保障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作为局中心组和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增强全体党员的党章意识和党性观念,促进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开展廉政教育,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实施办法》。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干部岗位廉政教育,通过谈话提醒等方式,重点干部任职前、重大节日前的廉政教育。充分利用“三基地一中心”(即依托县看守所建立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依托县委党校建立的反腐倡廉理论教育基地,依托黄粮镇革命烈士纪念碑建立的反腐倡廉示范教育基地,依托县文化体育局建立的勤政廉政文化创作中心),深入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使命意识。大力弘扬清风正气,努力提高廉政建设工作水平。

(二)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根据2014年工作要求,对岗位风险点进行排查修改,继续完善防控措施,加强廉政风险迹象信息收集和预警处置工作,把违纪违法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切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加强领导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等岗位监控,重点突出“三重一大”等关键环节。对分管人财物等重点部门和容易滋生腐败行为的重点环节加强监督检查。加强对涉及民生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工作的监督,从源头上预防职务犯罪。

(三)加强和改进干部监督。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等各项廉洁自律规定。抓好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选拔任用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勤政廉政情况的监督,严格执行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进一步完善干部实行任职谈话、廉洁自律谈话等各项廉政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提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干部年度述职述廉质量。

四、加强管理,提高旅游服务质量

进一步加强旅游项目建设专项资金的管理和监督。围绕旅游市场主体,强化旅游监管与服务,建立完善旅游联合执法机制,加大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力度。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及时处理旅游投诉。在旅游企业推广个性化、细微化、标准化服务,提升旅游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建立健全服务群众、联系群众制度,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定期接访等规定,及时研究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度和限时办结制等制度,使广大干部职工和党员同志提高廉洁奉公、勤政廉政、尊纪守法的自觉性,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努力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第三篇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的廉政理论为统领,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为平台,以“廉洁奉公、执政为民”为主题。努力打造透明开放的投资环境、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和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形成“以廉政为荣、以贪腐为耻”的价值取向和良好氛围,树立“人人思廉”、“人人保廉”、“人人促廉”的机关工作作风,用廉政文化建设的成果推进全县旅游经济发展。

二、总体目标

进一步增强反腐倡廉氛围,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增强机关干部职工廉洁意识;进一步规范机关干部廉洁从政行为,倡导讲廉洁、重诚信、守法纪的良好风尚,促进机关干部职工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环境建设,提高机关为民服务效能,转变机关形象,增强机关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实施步骤

廉政文化进机关示范点创建工作从今年5月开始,到11月结束,整个活动分为三个阶段。

1、部署安排(5月中旬)

召开动员会,成立创建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并结合全县第十三个宣教月活动、“三基地一中心”廉政教育阵地和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实施方案,安排部署创建工作。

2、组织实施(5月下旬—11月上旬)

一是营造浓厚氛围。开办廉政文化专栏、在会议室或办公室悬挂廉政格言警句或书画;党员干部在办公桌显眼处摆放廉政岗位牌;选择廉政格言警句,廉政书画作品或清正廉洁寓意图案设为电脑屏保;利用机关网站宣传反腐倡廉政策法规;在党员活动室配备廉政文化图书,提供给机关工作人员阅读。二是广泛开展活动。认真开展理想信念、党纪法规和反腐倡廉理论教育,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强化宗旨观念,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实践能力;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一部反腐倡廉电教片,接受反腐倡廉示范教育;主要领导坚持对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廉政谈话等活动,扎实深入推进创建工作。

3、检查验收(11月中旬)

认真做好创建工作总结,规范整理档案,迎接县纪委监察局检查验收。

四、相关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成立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局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协调好相关工作,保证学习和工作两不误。

2、精心谋划,稳步推进。结合干部思想、学习、工作的实际,抓好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做到与干部作风建设、机关效能建设和做好本职工作三个结合,真正发挥廉政文化建设在加强党风政风、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等方面的推动作用,促进廉政文化进机关工作的有效开展。

3、严格督导,宣传推介。及时检查工作进展情况,弘扬先进,鞭策后进,奖优罚劣,严明纪律,使活动有条不紊。及时总结活动情况,利用网络媒体等做好宣传推介的工作,及时主动向有关部门和新闻媒体提供活动情况,不断推进我局廉政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