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旅游工作总结及工作重点

时间:2022-08-26 08:58:13

全市旅游工作总结及工作重点

一、旅游项目建设大力推进,成效显著。

推进《市旅游业全面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和项目建设工作是这几年的工作重点,三年来已累计完成旅游项目建设投入28.92亿元。实行市两级联动的开发模式,自08年以来,已累计完成投资3.35亿元。《保护规划》及《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也于今年上半年通过评审。目前正在继续推进二期项目建设。现代农业累计完成投资4.7亿元,全面完成了、、鹭生态餐厅和室内湿地馆等项目的建设,实现了整体对外开放。被评为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点,目前正全力创建4A级景区。牡丹山庄已累计投入2.06亿元,今年完成了全部股权及资产收购。新引进的亚丽温泉度假村,已列为2013年市十大产业项目之一,总投资10亿元,目前项目正在积极推进。金仓湖郊野公累计完成投资8.18亿元,入围了上海世博会首批主题“体验之旅”示范点,通过了部级水利风景区和省级湿地公的考核验收。2013年起造福于民,实施免费开放,入人次超过20万。海运堤现代休闲美食街区建成开放,成为我市旅游产业中的一个特色平台。双凤勤力生态建成最大垂钓基地,结合双凤羊肉节,举办了多次垂钓比赛,开始初具影响。弇山百乐建成并良好运营,弥补了城市功能不足。南以古琴文化为主题的大还阁琴馆建成开张,突出了南江南古典林的韵味。旅游客运公司持续发展,目前旅游大巴士总数已达28辆。

二、三大旅游规划高标准完成,谋划长远。

完成了《市旅游业总体规划﹙2013-2030﹚》和《市旅游发展十二五规划》。规划明确了我市旅游业“特色国际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的总体定位和“一核、两带、四大板块”的框架布局。规划提出了“提升基础、突破当前、谋划长远”的三步发展计划。规划重点策划了实现旅游业重大突破的“长江口旅游度假区”的开发方案和四大板块的持续开发方案。为我们新一轮的旅游开发和发展明确方向、思路和内容,为市领导正确决策提供充分依据。

同时编制完成了《长江口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规划提出用3-5年时间整合和开发古、渔人码头、滨江新城、温泉社区四个方面的资源和项目,约16平方公里空间范围,建成有影响力的市和省级旅游度假区。以后再用3-5年时间向南北两端延伸,进一步演绎郑和下西洋的故事,开发长江口湿地,打造一个与港相对应的国际旅游港,向部级旅游度假区迈进。

三、长江口旅游度假区成功启动,强势推进。

市成立了长江口旅游度假区领导小组,作为专门协调机构推动和实施度假区开发。度假区已经市政府批准,成为首批7个市级旅游度假区之一。同时与市编委积极沟通,着手度假区管委会的报批和建立工作。还启动了商标注册工作,设计了度假区LOGO标志,正在通过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注册6个大类的“长江口”商标所有权。

度假区于8月30日正式揭牌,项目建设同时启动。目前水库水景工程正在加快施工,预计2013年10月全面完成。太浏快速路正在紧张施工,滨江大道已经完成设计,跨新大桥已经开始围堰施工,亚丽温泉酒店已经动工,华东水产品交易市场已正式开业,渔人码头和古两大板块已正在进行征地摸底工作。度假区项目开发建设的招商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四、旅游节庆与市场宣传同步展开,促旺人气。

成功举办了“2013中国河三鲜美食节”。开始以河美食节为全市主要的旅游节庆活动,打造旅游和美食品牌。首次推出了“长三角万人自驾品鲜游消费券”,在上海举办的嘉定自驾游博览会上大受欢迎,有效提升了美食人气。举办了2013中国旅游文化节暨金仓湖帐篷节。本次活动以面向市场为主,并首次推出帐篷节的主题概念。“中华户外网”直播了开幕式,吸引了13个省市区的2500多名驴友,共搭建了500多顶帐篷在金仓湖宿营。组织LOFT工业设计、欧亚玛自行车有限公司、雅鹿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参展“2013中国国际旅游服装服饰赛博会”,雅鹿获得了中国旅游服饰推荐品牌的荣誉。组织全市星级酒店和景点参加了“上海首届自驾车博览会”,与30多家车友俱乐部签订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结合节庆活动,大力开展上海市场宣传推广。3月在沪上推出了以“到,赏花王牡丹,品时鲜”为主题口号的系列宣传广告,充分展示了旅游春季主题。大力发展网络营销,在乐途网、土豆网等开设专区,投放视频贴片广告100万次,充分提升了广告的到达率。与同程网、驴妈妈等网站同步推出购票优惠活动,把意愿转化为实际出游。与同程网合作,在网络上开展秋冬“羊肉美食之旅”。开通了旅游微博,目前粉丝已近万人。邀请上海星尚频道吃遍东西栏目来我市拍摄,全景展示了我市的景区和美食特色,节目时长达1小时。举办了以“会聚”为主题的上海会奖旅游买家考察团活动,上海的多家旅行社与的酒店签定了合作意向,后继市场带动作用明显。采编了我市旅游六要素全套资料入选“玩转”旅游指南卡片。参加了局组织的京沪高铁沿线城市旅游市场营销活动和西安、昆明、成都、重庆的旅游促销活动。

五、行业标准化工作有效落实,全面提高。

配合全国旅游标准化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完善硬件设施和软件建设。建设了600平方米旅游咨询中心,按照旅游六要素布局,强化了旅游咨询和旅游商品的展示。在上海路等主干道上新增旅游道路交通指示牌,进一步完善了道路指示。

指导花酒店、现代农业、LOFT工业设计三家标准化创建单位,推进行业标准化建设,并成功通过了国家旅游局的考核验收。花酒店成功通过五星级复核,宝龙福朋酒店开创规模型大酒店新局面,玫瑰庄已经成为高端特色接待场所,南洋广场维也纳精品连锁酒店开业,香江大酒店也形成了很不错的接待条件和食宿人气,华旭假日酒店、莱茵城市广场酒店正在抓紧装修准备开业,沙溪淳大五星级酒店开工建设,金仓湖宾馆项目基本确定。开展了星级酒店服务技能大赛,以赛带练,有效提升酒店服务水平。

成立了旅游景点分会,召开旅行社与景点协会联席会议,协调旅行社与景点相关合作。加强景区创建工作,现代农业获省4A农业旅游示范点,目前正在抓紧创建国家4A旅游景区,花山庄获省自驾游基地。

加强旅行社管理,对全市旅行社门市部贯彻《旅行社条例》规范经营情况进行检查,拟定优秀旅行社规范达标条件,对旅行社进行记分考核验收,评选优秀旅行社。对旅行社开展阳光经营、透明价格经营业务保证书签约。做好了年度导游年审,旅行社质量保证金追加和旅游责任险统保工作。组织了在职导游“一日游”现场讲解培训。重视“安全生产”,开展了应急预案演练和安全隐患排查。

进行了市旅游协会的换届,在旅游饭店分会、旅行社分会和旅游景区分会成功建立运行的基础上,进一步形成了我市旅游全行业整体合作的协会机制和合作功能。

六、机关效能建设长抓不懈,风清气正。

以吴江、为标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了全市作风效能建设暨主题教育活动表彰大会精神,扎实推进“锐意创新求突破,务实奋进争一流”主题教育活动。实施了2013年度平安景点创建工作,景区全年运行安全无事故。实施了2013年旅游系统文明创建活动。配合宣传部门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涉及旅游行业相关企业进行实地督查,确保创建成功。高标准完成了法治和依法行政工作,党风廉政建设风清气正。

2013年是新一轮规划的启动之年,是三年提升计划的收官之年,是我市旅游实现新的突破的关键之年。当前全国范围积极响应国务院号召,加大力度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省提出在全国率先建成旅游强省的目标,并将重点推动旅游度假区的布局和开发;市在全市范围全面推开度假区的开发建设,重点鼓励扶持10亿元以上的重大旅游投资项目。2013年我市旅游工作将积极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根据省和市提出的加大力度发展旅游业的目标要求,按照本市新一轮旅游规划,全面部署和推动新一轮的旅游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大力推进以长江口旅游度假区为重点的“一核两带四大板块”的开发建设,积极开创旅游业发展新局面,以五大方面的工作实现五大发展变化。

一、以全面实施全市旅游业总体规划和十二五规划实现旅游新一轮发展的新局面。

抓住《市旅游业总体规划(2013-2030)》和《市旅游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出台的第一年,全面启动和认真贯彻两个规划,为新一轮旅游发展定好位,布好局,开好头,打好基础,为实现旅游后来居上而积极努力。

一抓定位,把发展成“特色国际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以“旅游”为发展突破口,以“郑和文化”为旅游核动力,以“时尚慢生活”为城市旅游理念,使发展成为集滨江风情、生态休闲、运动体验、商务度假、创意地产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二抓布局,按照“一核二带四片区”进行旅游产业布局。以“城市即旅游”的理念规划和实施城市旅游核。以沿江和沿新规划两大旅游产业带,打造旅游的后发优势和核心竞争力。以整合形成“生态、活力、人文、风情”四大板块,实现旅游的科学有序发展。

三抓推进措施,稳步实现旅游业发展规划和目标。在三年行动计划完成的基础上,以新一轮的规划为依据,全面提出《加快市旅游业发展的意见》,明确发展目标、发展计划、发展政策和发展措施,以有计划有步骤地全面实现旅游的规划和目标。

二、以推动长江口旅游度假区的开发实现旅游重大突破。

把推动长江口旅游度假区开发作为今年和今后几年全市旅游工作的战略重点和龙头项目,建设形成我市旅游产业的核心竞争力,真正把建设成为一个旅游目的地。

积极争取省级旅游度假区(实验区)。在实现市级旅游度假区的基础上,发挥长江口的环境优势、郑和下西洋的人文优势和毗邻上海的区位优势,积极打造接轨上海的现代服务业平台,争取年内申报成功并在三年内建成有影响力的省级旅游度假区(实验区),并开始向部级旅游度假区目标迈进。

举全市之力实施度假区开发。把握各地和周边地区的发展态势和开发模式,举全市之力推进长江口旅游度假区的开发建设。抓紧报批和成立度假区管委会,配备优秀工作团队,引进专业人才,以形成强有力的旅游度假区开发能力,为加快开发高效开发领先开发我市的长江口旅游度假区提供体制机制和力量保障。

加快推进项目规划和开发建设。通过国内外高端规划机构高起点规划和设计长江口旅游度假区。发挥长江口的优势条件,面向国际国内市场,广泛进行招商选资,导入一流的投资集团和旅游专业机构进行合作开发。温泉度假村一期工程项目争取年底前完成土建工程;启动古保护开发工程和天妃宫等项目;抓紧规划实施海产品交易市场二期和美食街区项目;高起点建设滨江新城旅游景观工程项目等。

三、以全面完成“三年行动计划”实现旅游全面提升。

在《市旅游业全面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最后一年,抓紧以项目建设为重点的各项任务的落实和到位,完成和超额完成30亿元投资计划,实现旅游业的全面提升,为在十二五期间真正把建成旅游目的地打下扎实基础。

进一步加快保护开发。基本完成东西二条街的建设和配套,建成和推出酒吧街、连环画村等旅游项目,倾力打造以乐荫为核心的古中心区,改造建设雕花厅、乐荫、会所、酒店等,争取年内形成相对完整的古旅游产品,开始推向市场,吸引游客,成为全市的一个旅游亮点和热点。

进一步拓展提升以金仓湖为核心的“活力”旅游板块的开发建设。完善金仓湖公旅游项目建设,配套建设游客中心;规划启动“德国小”建设,打造新的旅游亮点;整合金仓湖、电站生态、莱茵城市广场等资源,策划构建以德国风情为主题、运动养生为业态的“活力”旅游板块。

进一步推进城市旅游板块建设和发展。加快实施科教新城天镜湖建设,规划和实施海运堤二期方案,启动东门古街区保护改造和“名人馆”项目建设等,启动城市广场公和西门地块改造工程,加快做强城市板块旅游功能。

进一步发展高端度假酒店打造度假会展基地。建成和投运五星级莱茵城市广场酒店和国际品牌华旭洲际大酒店;建成和开放大酒店的别墅区,整体形成生态型度假酒店的一个亮点;投资建设金仓湖大酒店,树立高级酒店新标杆;抓紧建设温泉度假酒店和沙溪淳大五星级酒店。为形成度假会展基地打下坚实基础。

四、以提升旅游行业标杆和积极拓展旅游市场实现旅游业发展新水平。

努力推进酒店、景区、旅行社的标准化和品牌建设,建立完善旅游市场的宣传推广和咨询服务体系,加大力度拓展以上海为主,以会务、美食为重点的旅游市场,使旅游业态上升到新的水平。

抓好高星级酒店、国际品牌酒店建设,争取锦江国际大酒店通过五星酒店复评,推出洲际国际品牌华旭大酒店,培育、莱茵城市广场酒店、温泉度假酒店等一批五星级酒店,打造金仓湖度假酒店高星、高端、品牌新标杆。

抓好国家4A级景区建设,争取现代农业区创建国家4A级景区,筹备启动、金仓湖公和花等4A级景区创建工作。

抓好市咨询服务中心建设,在市咨询服务中心全面展示全市旅游资源、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建立形成面向上海市场为主的电子推广、媒体推广和专业网络推广的工作机制,加大力度有效推广的会务旅游、美食旅游和休闲旅游。

抓好LOFT旅游商品研发基地亮点培育,争取省级旅游商品研发基地挂牌,启动部级旅游商品研发基地争取工作,努力争取把LOFT培育为旅游的一大亮点,并带动相关旅游产业开发和发展。

五、以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实现旅游能力建设达到新水平。

抓好机关效能建设,建设良好机关作风。落实“一岗双责”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防体系建设。落实党组学习制度和全员学习制度,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廉洁从政意识。落实各项工作制度,规范各项工作程序,促进全局工作高效运转。

按照《市旅游人才计划实施细则(试行)》,争取引进和培养领军人才1名、重点人才2名以上。同时依据《市高技能人才计划实施细则(试行)》关注高技能人才的培养。通过举办星级饭店服务技能大赛和导游服务技能大赛,全面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