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产业发展工作打算

时间:2022-07-31 08:27:34

旅游产业发展工作打算

十八大报告提出了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加快建立扩大消费需求长效机制,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的理念。这从战略高度指引旅游业朝着扩内需、惠民生、转方式方向又好又快发展。在全市转型升级关键期,在打造三个名城过程中,作为服务业龙头的旅游业加快转型升级,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十分迫切的工作任务。

2013年,全市旅游工作指导思想是: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领,以打造新兴的“水城水乡·慢旅游慢生活”城市为目标,挖掘本土特色文化,做亮城市旅游品牌,集聚城市人气,增强发展活力,确保接待国内外游客总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增幅均在15%以上,为争创全省转型升级示范区作出贡献。主要抓好“三重一新”四方面工作:

1、抓好重大项目。和工业经济一样,只有通过抓项目才能集聚有效投入,集聚资本、人才,才能为做大旅游经济总量,实现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这一点不仅在苏南五市,而且在宿迁、盐城等城市抓旅游项目力度大、追赶态势也十分明显。一是加快顺天城(人类自然灾难体验场)项目的立项、初步设计以及土地整理工作,及早启动项目招商引资。二是规划城河自行车观光道、亲水慢行步道,设立一批具有古城气息的城市文化景点解读标识,挖掘沿河早茶、老行当、城河夜游夜钓元素,打造沿河连片慢生活空间,筹备申报部级城市中央休闲区。三是连片整合老省泰中—泰山公园板块,结合安定书院、东进谈判纪念馆等相关元素,打造主题独特的城市文化旅游区。四是加快启动华侨城二期工程,进一步提高5A溱湖板块规模品质,扩大旅游消费承载能力。

2、抓好重要市场。坚持以企业为核心,市场为导向,是旅游少走弯路、快发展的主要因素。因此要通过市场繁荣的产出效应,推动以政府资本为背景的主要旅游企业(景区)增强盈利能力,吸引客源地旅游企业开发旅游产品,满足游客需求,形成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也能吸引更多社会资源进入旅游市场,实现政府、企业、社会多方共赢。一是加强高层次嫁接、外向型合作。继续加强沪泰旅游全面合作,开展常、镇、泰三市旅游跨江联动和旅游新干线合作。巩固国旅总社、中国康辉、旅游卫视等旅行商伙伴关系,做热山东、浙江、北京、广东等新兴增量市场。二是加强媒体合作。整合市县两级资源,力争在央视宣传上求突破。组织各大专业媒体开展旅游体验,形成一批精品力作。开展智慧旅游试点,实现游客与网络互动。三是用好奖励政策。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我市旅游业发展的意见》、《关于鼓励和促进全市旅游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文件精神,加大落实力度,调动企业积极性。

3、打造重点品牌。一个对游客有吸引力的城市旅游品牌是发展旅游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不少周边城市由于品牌同质化,或者品牌老化、缺少新意,在发展旅游过程中十分被动。一是提升“水城慢生活”品牌影响力。通过深入解读推广“一句名言、四个特质、三种方式、旅游四季歌”的品牌内涵,形成联动市县、贯穿四季的产品体系,提升城市旅游品牌核心竞争力。二是利用节庆放大品牌效应。大力挖掘文化元素和本地特色,创新举办好2013中国水城水乡国际旅游节、湖蟹大会。三是景区提档升级。2013年,新增4家A级景区,其中力争创建2家4A级景区,新增4家乡村旅游品牌景区。四是抓好特色品牌。打造“早茶”、“城河夜色”、“医药城—华侨城养生文化”、兴化垛田“中国最美花海”,“溱湖八鲜”、“溱湖船娘好声音”等品牌,提高与周边城市差异化竞争能力。

4、创新体制机制。一是建立健全全市旅游业发展的高位协调机制,强化全市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功能。二是开展组建旅游集团的调研,力求打造旅游投融资新平台,提高全市旅游整体竞争力。三是推动靖江、泰兴加快发展旅游业,为培育全市旅游产业新增长板块积蓄后劲。四是按照“城区一盘棋,市县一体化”模式开展营销合作,实现市县联动,形成客源共享,优势叠加。五是不断完善旅游集散中心功能,真正发挥应有的咨询、集散功能。推动旅游车辆市场化发展,优化营运环境,切实提高档次,筹建旅游车船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