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党建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31 08:13:59

旅游局党建工作计划

一、以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为主线,全面提升局机关党员干部综合素质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认真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着力提高理论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刻领会并准确把握十八大报告中关于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精神实质。学习贯彻落实《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各项规定,加强党性修养,对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开展党史知识学习,开展“中国梦”的学习教育。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以致用,解决问题,推动工作。通过上党课、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调研、理论研讨等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通过来信来访接待、旅游投诉处理、风险点防控等活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科学执政和抵御风险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2.强化业务技能,提升综合素质。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干部为抓手,本着“通学公共知识,精学业务知识,深学最新政策”的理念,努力形成与新时期旅游工作相适应的知识结构和技能素质。围绕市委“转型升级、融合发展”战略,培养和提高局机关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和创新能力,促进能力水平的转型升级。今年重点组织好《旅游法》的学习贯彻,把旅游法作为学习重点,予以研读和讲解,增强机关人员依法治旅、依法兴旅的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引导党员干部学习最前沿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社会知识,不断增强综合素质。大力营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积极探索行之有效、能长期坚持的学习形式,充分利用讲党课、旅游网专栏园地、订阅书刊、专题读书、研讨征文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活动。继续参加市级机关工委开展的“读书、荐书、品书”活动,认真制定方案,精选书籍,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定期督促检查,参加读书心得交流活动,把读书学习情况作为优秀党员评选的重要依据之一。

二、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目的,全面落实党建目标责任制

1、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基层组织建设年”和“支部晋位、党员争先”活动成果,继续抓好局支部各项基础性工作,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认真做好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今年主要是对1名发展对象的培养教育。健全支部队伍,加强党务工作和党务知识培训,提高党建工作能力和水平。以深入开展争创“党员先锋岗”活动为抓手,根据旅游工作实际、各处室工作职能和个人工作职责,进一步完善设置岗位的内容,动员局机关党员干部争创市级机关党员先锋岗。按照统一部署,组织党员参加义工周末广场服务活动,并根据工作实际,组织开展旅游惠民、便民义工服务活动。做好党费收缴使用、组织关系接转、党员信息库维护、台帐资料收集整理等党务常规工作。

2.发扬党内基层民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权利,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结合本单位实际,及时了解机关党员的思想状况,建立和落实思想情况分析、谈心谈话制度,注重人文关怀和心里疏导。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认真开展谈心交心和党性分析活动,提高党的组织生活会质量和局机关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质量。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认真做好支部负责人述职测评工作。

3.坚持制度规范管理。认真落实“”制度。组织党员学习落实市委即将制定的贯彻《条例》实施意见,完善各项行之有效的制度措施,形成党建工作“务实管用制度”。根据单位实际,制订局党支部建设标准。加强宣传,通过网站、宣传栏等手段,加大党建工作宣传力度。利用局网站开辟的党建专栏,开展党务工作政策咨询、党建知识教育传播等服务。

三、以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为目标,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树立机关干部良好形象

1、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要求,组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认真落实全市机关作风建设大会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对照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重要批示,深入查找、分析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紧紧围绕当前重点工作,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引导全局人员把主要精力用到推动旅游工作开展和积极投身“转型升级”活动中,确保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树立机关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市委有关要求,结合局机关实际,认真组织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局机关干部增强为民意识、多干务实之事、保持清廉本色。

2.全面推进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强化局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认真履行局支部的监督职能,不断拓宽监督渠道,完善监督手段,督促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构建。通过观看电教片、参加主题活动等形式,抓好岗位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加强道德修养,培养高尚情操,增强廉洁从政自觉性。继续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重廉尚洁的廉政氛围。

四、以发挥群团作用为桥梁,全力营造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

1.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教育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学习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认真学习先进典型人物事迹,加强机关党员干部职业道德教育,在局机关形成积极向上的良好风气。对照文明机关创建标准,积极推进本单位的文明机关创建活动,组织引导局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地参与文明机关的创建和评选,努力形成思想和谐、工作和谐、人际关系和谐的机关环境,努力以党内和谐带动机关和谐,以机关和谐促进社会和谐。

2.大力支持群团组织工作,开展党员关爱活动。积极支持工会依照法律和章程,开展适应本机关特点、符合本机关干部职工需求的活动,借此丰富全体工作人员的精神世界,培育健康向上、团结和谐的人文环境。抓好对团员青年的教育培养,发挥其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在旅游行业内深入开展“青年文明号”、“文明单位评选”等创建活动,激发旅游行业团员青年的创业热情。以人为本,注重对机关党员的人文关怀和心理调适,形成“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良好氛围。健全关爱机制,帮助解决机关党员的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