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稳定工作打算

时间:2022-06-30 09:59:56

旅游局稳定工作打算

2012年,县旅游局稳定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全国、省、市、县政法稳定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构建富裕、魅力、和谐为目标,以社会稳定为主线,融入中心抓服务,高点定位抓创新,求真务实抓落实,着力提升平安建设的总体水平,努力构筑和谐旅游,保障和促进全县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工作着力点是:突出抓好社会稳定,让党委、政府放心;切实抓好社会治安,让游客满意。工作目标是:确保“三个不发生”,实现“两个下降”,创造良好的旅游环境。即:不发生重大恶性刑事案件和安全责任事故、有影响的群体性事件、进京赴省到市投诉事件和群体上访事件;“旅游投诉案件和偷逃票案件有明显下降;为建设“富裕、魅力、和谐”创造平安稳定的旅游环境。总体工作布局是:突出一条主线,强化两项保障,实现三个突破。

突出一条主线,就是正确处理、有效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全力维护旅游行业的稳定。进一步强化“发展是第一要务,和谐是第一目标,稳定是第一责任”的意识,真正把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工作重点、力量配置、经费投入、考核奖惩等倾斜到维护旅游稳定工作上来,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超前工作、统筹解决”的原则,努力形成全局上下协同作战,齐抓共管保稳定、群策群力促和谐的工作格局。

一是加强维稳机构建设。进一步整合维稳资源,加强机关和景区两级维护稳定工作组织建设,统筹处理各类矛盾纠纷,做到规范化、经常化和高效化运转。

二是健全调处组织网络。着力抓好社会矛盾排查调处网络建设。加大做好群众工作、化解社会矛盾的力度,重点抓好基层单位调委会建设,配强调解信息员队伍,将排查调处工作做实、抓细,把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是严格实行责任查究。把维稳工作作为各科室、景区的“一把手工程”,实行“一岗双责”。建立健全维稳工作责任倒查制、领导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对出现影响稳定重大社会矛盾的,严格实行倒查,深入追究责任,问题严重的坚决实施一票否决。

强化两项保障:(1)强化服务保障。以维护广大游客合法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县委提出“建设海上明珠”的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压奋进、争创一流,在稳定工作中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强化服务意识,在全体干部职工中树立“游客就是上帝”的认识,全方位为游客服务,以此推动稳定工作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2)强化工作保障。一是进一步强化检查考核。根据维护稳定和治安防范等重点工作,修订完善平安建设考核办法、一票否决和黄牌警告实施办法等,适应形势发展要求,严格责任落实,强化社会监督,扩大社会舆论,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平安旅游建设的参与度,形成构建和谐旅游的强势舆论氛围。

实现三个突破:

(1)在深化治安防控体系上实现新突破。继续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努力构筑“警民联防、点线面结合、人物技配套、打防控一体”的治安防控格局。做到“四个深入推进”:一是深入推进人防建设。加大景区保安队伍建设,使各景区全覆盖,随时处理各类不稳定因素。通过综合演练、应急处置、建立巡逻机制等,实现平安共保。二是深入推进物防建设。在基层单位、重要部位和场所,大力推广防盗窗、防盗门的安装覆盖面,减少入室盗窃的发案率。三是深入推进技防建设,扩大电视监控、联网报警的覆盖面。部分景区在搞好规划的基础上,合理布控,在重点要害部位和单位、治安复杂区域抓好监控基点的延伸,扩大与县110指挥中心的联网规模,争取50%的景区安装监控探头,提高防范和打击效能。

(2)在基层平安建设上实现新突破。进一步贯彻“重心下移、强化基层”的方针,努力夯实维稳根基。抓好“四个深化”:一是深化基层综治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景区综治建设,切实做到领导力量不减、工作标准不降。二是深化平安县创建。高点定位,抓点带面,全面开展平安机关、景区创建活动,充分展示平安建设成果。三是深化“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全面推进“法律三进”(进景区、进机关、进休闲渔船)活动,努力增强全系统的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

(3)在深化严打整治上实现新突破。严密防范和打击扰乱旅游秩序行为和“”等邪教组织的违法犯罪活动。以打击偷逃票进景区、私闯景区、欺客宰客为重点,经常性、动态性地开展严打斗争行动。同时,要强化治安信息的预警机制,科学分析判断旅游治安动态,提出预防解决措施,并通过广播电视、流动字幕、宣传栏等方式,及时向社会治安预警信息,普及防范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