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宣传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19 09:23:00

旅游局宣传工作要点

2012年,全年工作的总体目标是:按照“转方式、调结构”的总体思路和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围绕完善规划编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服务功能,增加旅游收入的总体目标,以创建齐文化生态园省级旅游度假区为主要抓手,继续完善景区旅游规划编制,加快景区综合开发,大力加强景区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不断加大旅游宣传推介力度,完善景区综合管理,提高旅游服务和接待能力,实现全区旅游产业的稳步快速发展,力争全区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

重点工作任务是:

一、修编完善旅游发展规划,打好产业发展基础。一是编制区“十二五”旅游发展规划,指导今后五年旅游产业发展。二是编制完善齐文化生态园详细规划。按照建设齐文化生态园省级旅游度假区总体构想,以为核心,以独具特色的齐文化旅游资源为载体,聘请国内生态休闲旅游规划编制方面的权威机构,编制齐文化生态园详细规划,高起点、深层次、大手笔规划齐文化旅游产业开发方案,指导全年旅游产业科学有序开发。

二、积极做好齐文化生态园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按照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的基本定位,在修编齐文化生态园详细规划的基础上,完成环马莲台和田齐王陵道路建设的勘察等前期工作,修建建旅游道路17公里。对照国家A级景区的管理标准,继续完善景区配套设施建设,加强景区综合管理,完善导游、安全、卫生等职能,提高景区接待和服务能力。

三、协调做好姜太公祠改造扩建工作。充分利用姜太公后裔的积极作用,重点建设姜太公后裔大宗祠,规划建设姜氏后裔纪念碑林,促进“寻根祭祖”旅游品牌的深度开发。

四、加强旅游宣传促销,拓展海内外客源市场。一是借鉴先进地区成熟的旅游发展模式,结合我区旅游景点管理运营体制实际情况,按照整合资源、捆绑营销、整体推介的总体思路,设计打造齐文化旅游线路,探索实行旅游一卡通制度,发挥壮大齐文化旅游集群效应。二是充分利用中央电视台“好客”宣传平台,策划制作旅游形象宣传片,在央视大力宣传推介“齐国故都、石化名城、世界足球起源地”品牌。三是继续发挥“沂临青淄”资源互补优势和前期产生的良好宣传效果,推动周边客源市场开发。四是扩大海外市场宣传力度。在继续做好韩国姜氏后裔寻根祭祖旅游的基础上,利用姜太公与齐文化在韩国、台湾等国家、地区的影响以及修学旅游方兴未艾的有利时机,打造齐文化修学旅游线路。五是扩大长三角、珠三角的旅游宣传。继续加强与长三角等国内重要旅游客源地旅行社的联系,力争将更多旅游景点纳入旅行社整体推介线路。

五、积极打造乡村旅游品牌。大力推进镇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整体绿化,初步形成游览条件,打造自驾游精品线路。大力宣传小米、山鸡蛋等特色旅游商品,有力促进农民增收,力争“十二五”期间将镇建成省级旅游强镇。

六、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推动旅游产业开发社会化、多元化。适时出台旅游发展奖励政策,设立旅游发展专项基金,建立健全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对旅游投资项目实行贴息和补贴,拉动社会投资,扩大旅游项目建设规模。充分利用与海内外姜氏后裔的密切联系,鼓励引导姜氏后裔企业家到投资创业,实现双方在人员交流等领域的深层次合作。

七、加强旅游行业管理,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一是组织指导万豪大酒店和淄江园林大酒店五星级创建工作。二是加强旅游人才培训工作。年内组织进行齐文化旅游知识培训、旅游安全知识培训。三是贯彻“预防为主,防重于治”的方针,进一步加强旅游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全年旅游安全。四是全面实现旅游社服务升级。在全区范围内扎实开展旅行社分社、办事处及服务网点专项检查活动,坚持整顿与规范并举,突出重点,标本兼治,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八、继续推进“三因”工程建设,优化旅游发展环境。组织实施“因景植绿”工作,继续开展好旅游景区点的绿化美化工作,重点完成两岸的绿化美化。组织实施“因景修路”工作,完善旅游路网结构。建设环田齐王陵景区旅游道路,修建景区上山道路。组织实施“因景治污”工作。对全区景点,特别是周边的污染企业,要积极争取上级部门和政府的支持,力争做到排污达标,对不能达标的,要力争关停或搬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