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风景名胜区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06 09:54:00

全市风景名胜区工作计划

按照局里工作要求,2012年全市风景名胜区工作总的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处理好风景名胜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的关系,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职能,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开展风景区立法工作,大力推进科技进步,促进风景名胜事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宣传贯彻《省风景名胜区条例》。开展条例宣贯,组织完成风景名胜区设立30周年庆祝活动;组织一期(次)领导干部培训学习活动,促使进一步加强风景名胜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继续推进部级风景名胜区“一区一法”立法工作,推动天台山风景区完成县级层面立法初稿拟订,为其它部级风景名胜区立法工作探索经验。

二、制定上报加强风景名胜区工作的意见。进一步落实省政府关于风景名胜区工作的意见,结合实际,制定出台有关加强风景名胜区工作,强化风景资源保护,推进景区合理开发利用的具有一定可操作性的政府文件;力争在财政资金补助、职责分工和职能定位上有所突破。

三、继续推进风景区规划编制和报批。一是重点推进划岩山和桃渚风景名胜区详规编制,进一步提高景区详规覆盖率,最终达到详规全覆盖。二是抓好已完成编制的规划报批工作,力争完成部级风景区总规和详规批复,促进依规建设。三是进一步理顺规划编制工作机制,明确责任主体,开展景中村规划,推动风景区村庄规划上台阶。

四、抓风景区升级提升。一是全力支持临海桃渚风景名胜区升部级,组织开展专家现场踏看,基本完成总体规划修编,力争年内得到国务院命名或建设部审查通过。二是鼓励、帮助石塘风景区、大陈岛—一江山申报省级风景区。

五、推进景区科技进步。组织学习外地好的做法,推广玉环县大鹿岛风景区经验,抓好风景名胜区监管信息系统和数字化景区建设工作,继续推进电子门票、视频监控系统、应急广播系统、电子商务系统、景区信息系统等子项目建设,完善部级风景名胜区监管信息系统,积极推进省级风景名胜区信息化建设,改进管理手段,提高监管水平。

六、积极做好省级风景名胜区综合整治。一是组织开展专题督查活动,促使景区在管理机构设置、标示标牌设置、界桩设置等方面有新提高。二是继续创建文明景区,抓文明规范服务提高秩序卫生水平,提高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平,加强职业道德学习和精神文明建设,提升环境治理和安全管理水平,继续创建一批市级文明景区,进一步提高景区的品质。

七、规范建设程序,提升景区品质。加强自然景点维护,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立完善景区标识系统,加快景区游人中心和景区展示系统建设,完善服务功能。严格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规范景区重点项目建设程序,完善项目建设评审论证制度,提高景点景观建设质量,提升景区品位。

八、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加强对游览设施的安全监管和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明确岗位责任制,定期组织事故应急演练,对索道、游船、桥梁、危树危石、森林防火、园林建筑物构筑物等设施进行重点监护,确保安全措施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