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工作总结与工作安排

时间:2022-04-25 10:02:00

旅游局工作总结与工作安排

2012年,区旅游业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旅游局的精心指导下,按照区委七届九次会议和全市旅游发展大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打造城市旅游目的地为目标,继续巩固和发展省旅游经济强区成果,积极对接世博旅游,不断推进旅游精品项目建设,加强旅游行业管理和服务,大力开展旅游宣传和教育,进一步提升了旅游整体形象。今年1—11月份,全区接待游客817.18万人次,同比增长17.52%;旅游业总收入78.38亿元,同比增长16.67%。

一、2012年主要工作成效

(一)明思路,完善机构设置。认真贯彻省、市旅游局旅游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旅游特点认真制订2012年全年旅游工作思路。提出了“以政策为导向,着力凸现旅游产业发展合力;以民资为动力,切实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以品牌为核心,大力提升景区品位;以特色为目标,注重实施旅游精品项目带动战略;以生态为依托,不断打造乡村旅游精品;以创新为手段,努力加大宣传营销力度;以规范为基础,着力提升行业管理水平;以求活为突破,切实理顺旅游管理体制。”的要求。并积极开展区旅游质量监督所和区风景旅游监察大队开办工作,于9月份正式挂牌成立。

(二)强规划,推进项目建设。一是修编景区规划,配合市旅游局做好《整合提升规划》工作,即将正式出台,并完成了《区旅游业五年行动计划》;联合大学商学院开展《区城市旅游目的地综合服务功能提升研究》课题项目研究工作。二是继续推进项目建设。今年以来,景区已共投入2000余万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景区防洪堤加高加固工程自6月29日正式开工建设以来,已实现今年完成率70%多;完成北首轮渡码头工程并通过验收,投资420万元建造的景区渡船也即将完工;开发建设前期工作有序推进,目前已成立建设指挥部;三是指导我区西部乡镇开展农家乐旅游开发工作,起草了《区农家乐特色村认定办法》、《区农家乐示范点认定办法》以及相应的奖励措施。协助成立市农家乐协会,鼓励农家乐经营户加入新组建的市农家乐协会。四是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来福新天地部分项目已投入营业,其他项目正在抓紧建设中;喜来登酒店将于12月底开业,天润王朝大酒店主体工程已结顶。

(三)促规范,提升行业品质。以“世博旅游年”为主线,以“转作风优环境”专项活动为载体,做好旅游行业管理和服务工作。一是推进依法行政,开展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对以旅游行政主管部门为执法主体的所有法律法规规章进行梳理,制定出台了《区风景旅游管理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指导标准(试行)》,以树立公开、公正、公平、廉洁执法的良好形象。并组织人员参加了旅游业务法律知识培训,向区法制办申领了《罚没主体资格证》等。二是认真开展统计调查工作。要求各旅游企业进行网上填报单位基本资料、旅游接待情况、旅游经济收入及各项指标等,简化了办公程序,提高了办公效率。并完成全区旅游景区普查摸底及网上系统普查数据录入、国内旅游抽样调查等工作。三是加强旅游从业人员教育工作。认真学习领会导游人员年审培训工作方案;开展旅游教育统计工作;相继积极组织全区旅游企业管理人员参加2012年旅游“名家讲坛”系列讲座、组织开展2012年市中级导游人员等级考试、出境旅游领队资格考试、旅游饭店部门经理岗位资格认证等培训班的报名工作;组织旅行社参加市旅游局举办的计调业务培训工作。四是继续做好创星工作。积极开展星级饭店评定,大酒店评定为五星级饭店;完成香格里拉大酒店开展五星级饭店的初评和上报工作;完成君林大酒店三星级初评并上报工作。并对29家2011年12月前评定的和评定期满五年的星级饭店组织开展星级复评复核工作。目前共有星级酒店30家。五是旅行社的申请工作开展顺利。截止11月底,共有8家旅行社向我局提交申请报告书,并获省局通过。现我区旅行社数量已经达到83家。在做好旅行社申报审核的同时,开展了2011年导游人员的年检工作,并对各国际社驻温分社进行细致的核查,规范旅游市场,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的素质。在旅行社品质等级评定工作方面,国旅旅游有限公司和长运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分别向我局递交了五星级品质旅行社和四星级品质旅行社的申请报告,现正在初评之中。六是提升旅游行业服务水平,积极开展“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组织全区三星级以下饭店参加市饭店业服务技能大赛,选送了10名导游参加的2012年市“金牌导游”大赛。并推荐青旅、风雅旅行社、维多利亚大酒店客房部等7个单位为市级“巾帼文明示范岗”。还在市区松台广场开展了以“提升服务质量·拉动消费需求”为主题的“3.15”权益日活动。通过一系列的活动的开展,促进服务质量和业务水平的提升。七是景区提质升级取得新成效。景区严格按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评定细则的有关要求,完成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复核工作。

(四)重宣传,推进市场拓展。多种方式加强旅游宣传。一是广推旅游宣传资料。制作折页、不夜小册、小册子、旅游指南等宣传资料,并向全区星级饭店、客运中心、火车站等场所免费发放。二是加大媒体宣传攻势。积极配合温视经济科教频道“旅游风”栏目拍摄景区宣传片,并接受了《中国旅游报》、《今日早报》、财富广播等媒体的专访,进一步宣传了旅游品牌形象。三是紧抓客源市场拓展。以重点围绕、两省,点面结合,整体范围辐射全国的工作目标,全年组织区内13家高星级饭店和30多家旅行社参加在上海、重庆举办的国际、国内旅交会及宁夏、绍兴、义乌、衢州、金华、福州、厦门、等地的各类旅游展会、促销会、推介会。四是全面延伸合作领域。为充分把握上海世博旅游和动车开通的契机,重点针对上海、宁波、绍兴、福州、、厦门等客源市场进行走访宣传,总结合作经验,开发新的合作领域。特别针对上海市场,组织参加了“对接世博,走进”旅游(上海)宣传推广周系列活动,在上海浦东、浦西社区举行整周的针对性宣传,取得很好效果。并在《上海旅游时报》上刊登为期半年的广告宣传,与世博同步,跟踪报道了我区旅游业发展情况。同时,区在地区的重要性也吸引省内其它旅游景区与企业组织促销团队来我区推介,像诸暨市旅游局、桐乡世贸购物中心、同里旅游景区等都带来了他们的特色旅游产品与优惠政策,借助更多的区域合作发展旅游。同时,还组织开展了丽水百城两地互地活动,并积极协助市旅游局做好·高雄两岸半屏山旅游文化交流活动。五是力推特色旅游模式。成功推行了以集团为主的商旅互动旅游模式和以景区为代表的历史文化旅游模式,并成功入选“双十佳特色旅游模式”,在日报上做了专版的宣传,扩大了旅游在全省范围的影响力。六是广搭信息宣传平台。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及时认真地做好信息报道工作。截止11月份,今年已编印《旅游》简报6期。向上级有关部门网站共报送信息158篇,其中在全省旅游信息网站信息报送情况统计中,我局不但名列各县(市、区)前茅,还进入了全省前五名。

(五)创特色,开展节庆活动。认真承办首届生态旅游节。联合双潮乡政府、区农林水利局做好节庆活动的开展。加大力度促进西部旅游项目开发,提升西部乡村旅游品牌形象,以“城郊花园、醉美双潮”为主题,于6月13日—16日在双潮乡举办了首届生态旅游节。本次旅游节内容包括潮埠古街风情展、沈岙杨梅采摘游、开心农场开园、农家菜大评选、魅力侨乡双潮风光摄影展、钓鱼比赛等。活动力求彰显简约、生态、低碳、和谐的风格,取得了圆满成功

(六)抓落实,强化安全责任。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的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文件及区相关安全生产会议精神,狠抓安全责任制的落实。一是安全工作常抓不懈。把旅游安全工作的要求与日常各项具体工作深入结合起来,在主要景区不定期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完成了2011年度省、市、区各项旅游安全考核。在春节、国庆等重大节假日期间,对全区旅游企业开展旅游安全生产大检查,并配合市工商局、消保委联合检查旅游市场工作。二是隐患排查及时有效。北首轮渡码头修建工程评定为合格工程,通过安监、质监等部门,撤消了重大事故隐患单位挂牌整治的牌子。三是日常监管不断强化。与辖区所有旅行社签订市区旅行社安全生产、市场规范工作承诺书,开展《旅行社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重点检查旅行社规范用车情况;非法办事处情况;零负团费情况;旅行社设立的分社及服务网点备案情况;团队档案情况;安全管理档案情况等多项内容,取得了显著成效。一年来,我局及下属单位责任事故为“零”。

(七)展形象,对接上海世博。在区获得“长三角世博主题体验之旅示范点”称号的基础上,旅游以“世博”为契机,积极开展世博各项工作。认真制订旅游“世博”宣传工作方案和“世博会”安保工作方案。与辖区内各大旅行社签订了世博安全责任状,根据上海世博会安保的要求,补充、完善了各项安全工作制度。善始善终地做好世博游,全区旅行社向上海世博会累计发团3509个,参观人数达15.25万人次,出色地完成了安保任务。年末,对25家在上海世博会安全保卫工作表现出色的旅行社进行了表彰。

世博开幕前夕,我们还积极做好上海世博旅游示范点调研组实地走访世博旅游示范点路线接待工作;邀请上海专家来我区调研指导,组织我区上海世博示范点线路成员参加专家讲座,提升各自旅游景点整体形象。并在上海旅游时报、今日等知名报刊刊登世博期间的半年宣传告及整版专版宣传广告,以及通过各类媒本杂志的旅游专访,电台广播采访宣传我区旅游资源。另外,与温视经济科教频道《旅行风》栏目合作,在节庆假日档播放景区风光节目,提高旅游宣传效果。协助办好以“年轻的世博青春风采”为主题的中国2012上海世博会礼仪人员选拔活动,完成200余名世博佳丽在的世博体验之旅活动;参加市旅游局组织的上海世博宣传周活动,把旅游推介到上海社区。圆满完成了对接上海世博各项工作。

(八)化环境,深化作风建设。一是抓教育,统一思想认识。及时召开局党组会议,组织学习相关精神,研究部署如何切合实际的开展专项活动,制定了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立了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层层抓好落实。并组织召开动员会,不断增强开展专项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期间,还召开作风推进会、转段动员会达6次。二是抓重点,解决“一线问题”。如针对瓯江旅游服务站具体情况,我局深入该站进行调研。为不影响员工正常的工作任务,把会议就地安排在船舱里召开。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就如何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员工素质,改变管理方法,正确对待游客批评等问题进行沟通解决。又如,在为畅通世博信息交流渠道而建立的“一日一报反馈”制、“半月总结督导”制、“信息群发提示”制等措施的基础上,按照对接世博方案及世博安保方案的有关要求,深入精诚国旅等旅游企业,了解相关情况,指导帮助解决遇到的问题。三是抓制度,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完善了人事制度、工作制度、会议制度、民主制度、勤政廉洁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各项工作制度,形成了相对严密和完备的制度体系。同时,向全区有关单位广泛征求对旅游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意见建议,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提高班子的整体水平,形成了想事、干事、创业的良好工作环境。四是抓队伍,实施“三大工程”。组织实施“素质提升”工程、“机关服务品牌工程”、“凝心聚力工程”三大工程。通过“三大工程”的开展,推进了改革创新,提高变思路为行动、变行动为效果的执行力的形成。

同时,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我局今年共承担5件建议提案办理任务,对办理工作,局领导专人负责,局办公室专人办理,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九)提形象,紧抓廉政建设。一是全面落实,明确责任。局党组非常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放在第一位,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到领导工作的议事日程,明确责任。召开班子成员会议,组织专题学习研讨,立足旅游系统实际,制定了《201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分工》和《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明确全年工作重点。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位班子成员和每个科室,并建立了局纪检组,进一步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监督落实。二是抓实学习,对照反思。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若干规定,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上廉政党课、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等主题教育活动。不但组织集中观看反腐倡廉专题片,并结合发生在身边的腐败案件,引导大家查找自身差距,做勤政廉政表率。三是强化监督,落实制度。成立了工程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以加强对景区防洪堤等工程建设的监管,不断总结经验,查漏补缺,完善工程建设的相关制度。规范操作程序,从项目论证、立项、公开招投标,到项目变更、质量监控、决算审计,实施全方位管理。并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实施阳光操作,对景区部分经营项目进行招投标租赁,效果明显。同时,认真开展“小金库”治理回头看工作,自查自纠,以进一步完善防范“小金库”的长效机制建设。

二、存在的问题一年来,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着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尚待解决。一是投融资主体、渠道单一,没有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多元化投资格局,建设资金投入不足,景区内容不够丰富,旅游资源没有转化为旅游资本。二是旅游产业结构不合理,食、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发展不平衡,游客感兴趣的、参与性的项目少,逗留时间短。三是对旅游业的扶持力度还不够大,还缺乏具有系统性、前瞻性、导向性的政策支持。

三、2011年主要工作思路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区旅游业将围绕建设“宜商宜居,活力时尚”核心城区的战略目标,强化旅游资源的整合提升,深入实施旅游精品项目带动战略,发展自然风景游、历史文化游、经济探秘游、休闲购物游等多元旅游业态。认真实施“125”工程的总体思路,即围绕“一个中心”目标,搭建“两轮驱动”平台,确保“五个助推”到位,以积极推进都市旅游目的地核心圈培育。

(一)以“宜商宜居、活力时尚”为中心,着力在开局之年有新突破。当前,旅游业发展面临千载难逢的大好历史机遇。从国家、到省、市、区都十分重视发展旅游业。编制的全区“十二五”规划中,旅游项目的比重大大增加,共有9个项目列入其中。最近,区委、区政府又出台了《区服务业发展规划》,提出了建设“一核四区八大基地”的旅游战略目标,为旅游业的发展描绘了近期蓝图。为此,一定要深刻领会,认真学习,并以此为动力,提高抓住机遇的能力,增强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把2011年作为旅游发展“出形象、出成果”关键之年来谋划各项工作,以“宜商宜居,活力时尚”的核心城区打造为中心,要在提高洞察力、执行力和指导力上下功夫。认真组织实施《市区旅游业五年行动计划》,要在旅游招商、项目建设、宣传促销、行业管理和旅游品牌建设上敢于争先,实现跨越,为“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开好局,起好步。

(二)以“大建设、大提升”为平台,着力在旅游项目上有新跨越

1、统筹互补,努力推进项目建设。一是突出品牌建设。推进东瓯休闲文化园、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建设及相关基础设施的改造。完成景区防洪堤加高加固工程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力争完成配套绿化景观工程建设。二是继续推进商业街区休闲化、景区化改造,如欧洲城、五马商圈的五马街、来福新天地等。并进一步深化“晚上”文章,在提升内涵上注重做足、做精,打响都市“夜”品牌。三是大力推进西部乡镇乡村旅游的发展。做好双潮乡西龙溪旅游、度假区、小岙休闲度假村、大鹏山旅游区等项目的开发工作。并将继续加大对乡村旅游的扶持,积极做好农家乐的引导工作,协助乡镇进行农家乐的策划和宣传,做好农家乐星级评定工作,争取创建一家三星级农家乐经营点、示范点。四是稳步推进高星级酒店建设。在喜来登酒店于2012年底开业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天润王朝大酒店以及位于江滨路绿城·广场的君悦酒店、位于世贸大厦的世贸洲际酒店等按五星级标准建造的酒店项目建设。

2、多头并进,全面提升旅游品位。一是重整合。规范景区保护开发、经营管理、服务安全,制定出台《景区管理办法》。认真实施《景区整合提升规划》,推进景区的整合提升工作。按照提升“诗之岛”的文化主题,还原“佛之屿”的兴盛风貌,打造“古瓯越”的文化氛围,做大“古航标”的世界影响力的总体目标,推进打造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步伐。二是重功能。围绕城市旅游目的地建设,提升旅游综合服务功能。推进景区旅游信息化建设,实施电子门票系统。加强城市旅游交通标识系统的个性化建设,抓紧落实通往景区的旅游交通标识牌的设置,方便游客及广大市民的出游。三是重内涵。围绕“六城联创”活动,切实提升文化内涵。在加快五马街、朔门街等五大历史街区建设的同时,启动历史文化保护区建设工作,充分展示的历史文化风貌,体现深厚的文化底蕴。按照“深度开发,强化特色”的定位,做足“诗之岛”和“佛之屿”的文章,挖掘开发民俗文化旅游项目,围绕做大,大力发掘诗文化,弘传佛教文化,加强扶持、挖掘开发瓯越民俗文化旅游项目,形成特色,打响瓯越民俗风情牌。同时,要把“六城联创”工作与加快旅游项目建设、完善旅游功能、提升旅游品质等有机结合起来,延伸创建内涵,有的放矢地开展创建工作。以促进全区旅游环境的进一步改善,旅游服务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旅游品牌形象的进一步树立。

(三)以“全面助推、整体优化”为目标,着力实现旅游发展有新成效

1、重于规范,力求在行业管理中有新提升。一是做好旅行社设立的把关工作。全面铺开旅行社品质评定工作,做好国旅旅游有限公司和长运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的五星和四星品质旅行社的推荐工作。组织辖区内各旅游企业积极积极参加各级部门组织的各类评选活动,如“巾帼文明示范岗”、“青年文明号”等的创建工作。争取举办区导游大赛,进一步提升我区旅游服务质量。二是做好星级饭店满五年复评和满两年复核的前期指导和组织工作。积极引导饭店开展创星,创绿活动,提升饭店管理水平,引导绿色消费理念。三是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开展旅游市场整顿工作,加强对旅行社及导游的日常监管,深入开展诚信旅游活动,加大行风整治力度,联合有关部开展打击旅游黑车,黑导活动。

2、求活求新,力求在宣传营销中有新举措。一是以活动为抓手,加大媒体网络互动宣传。计划举办自驾环游、商旅互动、生态旅游、诗画等活动,借助媒体网络平台,以网络游记互动、旅游节目播放、报纸媒体杂志跟踪报道等手段,不定期连续性开展旅游活动信息宣传,增强旅游宣传效果,凸显旅游趣味性、广泛性。精心策划特色节庆活动,发挥其聚集效应,提升节庆活动的规格和品位,提升金秋旅游节品牌美誉度。推广历史文化旅游内涵,增加市民与游客的参与性、互动性。二是以市场为导向,加大旅游宣传力度。计划与省及省动车沿线的城市进行互动宣传,增加广告宣传经费投入,优化合作方式,互通资源信息。在巩固发展省与省内的客源市场基础上,继续做好北京、天津、上海、湖北、山东、江苏等客源市场开发工作。三是以创新为目标,拓展特色旅游模式。整合旅游产品线路,确立特色旅游模式,打造旅游品牌。深度开发“”、“大虎”两个国家工业旅游示范点的商旅互动旅游,增加旅游内容,增强旅游优势,提升商旅互动旅游模式知名度,加强企业与旅行社之间的密切合作。四是以延伸为手段,开展后世博旅游营销。充分利用长三角世博主题体验之旅示范点的带动效应,由政府搭台,企业参与,积极开发后世博旅游产品,开展宣传推广活动,进一步提升旅游形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五是以信息为载体,发挥主渠道作用。办好《旅游》简报,大力加强旅游网站建设,使栏目更加符合当前旅游业发展的需要,页面更加美观,内容更加丰富,更新更加及时。推进旅游企业信息宣传工作,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开展及时、准确、高质量的信息宣传,使信息宣传工作真正起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内情外扬的主渠道作用。

3、综合治理,力求在安全生产中有新成就。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在全行业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的思想观念,进一步强化旅游安全责任制,细化措施。督促各旅游企业建立完善旅游安全应急预案,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工作,切实提高安全责任意识。着重抓好景区(点)、旅游饭店的防火,景区渡船的航行安全、游乐设施的安全、旅行社用车安全以及景区在建工程的施工安全等,确保全年旅游安全零事故,打造平安旅游品牌。

4、齐心协力,力求在服务工作中有新手段。一是要进一步强化创新意识,围绕全区旅游发展战略和思路,加强调研,不断探索加快旅游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举措。制定全年调研计划,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不断实现调研成果向具体工作成效的转化。上半年要完成《区城市旅游目的地综合服务功能提升研究》课题。同时,积极开展“旅游大家谈”活动,以召开旅游企业恳谈会、游客意见征询会、征文比赛等方式广纳谏言,共谋旅游业发展大计。二是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方法,拓展服务渠道,为全区旅游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指导。三是要进一步强化共享意识。以“突出共享、促进共谋、形成共识”为目标,推进旅游惠民工程,继续推行“景区旅游年卡”。并深入探索旅游年卡制度的拓展与延伸,建立旅游惠民长效机制。积极培育新的旅游消费热点,大力发展旅游购物,全力培育特色旅游商品,最大限度地满足市民及广大游客需求。

5、克难攻坚,力求在管理体制中有新思路。通过理顺东西园关系、景区管理处与瓯游站关系,来解决目前阻碍景区发展的种种问题,为景区的整合提升奠定坚实的基础。一方面是加快推进东西园管理体制的理顺。以解决目前存在的相关问题为前提,积极探索“政府主导、分区招商、利益共享”的经营模式,明确管理主体,对景区按照功能分区进行分区招商,即通过招商引资,把优化后的功能区域委托投资商进行建设和运营。而政府对其进行监督管理,确保投资商的开发行为符合规划要求。另一方面是不断理顺瓯江旅游服务站的管理体制。采取“两步走”的方法,即先把景区售票处纳入景区管理处进行统一管理,在门票收入、人员安排、服务质量等方面实施全面管理和监督。此种运作方式,有利于消减瓯游站整个管理体制的理顺所带来的难度,有利于窗口形象的树立,更有利于强化门票收支管理,促进景区可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