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和景区综合执法支队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15 10:57:00

园林和景区综合执法支队工作计划

(一)创新执法格局。一是市(县)区园林部门联动,落实执法监管共同责任机制。将市管理局行政许可的绿线、附属绿地等内容,与区县园林管理局实现信息共享,以利于区县园林局依据审批内容,及时掌握动态进程,加强监管。二是街道联动,建立和完善协调配合机制。把街道作为一个发挥协调与整合作用的平台,协调执法部门与街道绿地保护之间的关系,加强对执法与服务部门的督促和对社区居委会的指导。三是小区联动,建立和完善社会监督机制。通过小区物业和业主的积极培育,在各个社区陆续成立负责社区绿地环境监督维权等自我管理事务的社区群团组织,从而形成以小区业主委员会为主体的、社区各方面力量参与的社区联动网络,协助执法部门做好城市绿地执法等工作,使行政执法更加贴近社区、贴近百姓、贴近实际。

(二)提升执法效能。一是加大园林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爱绿、护绿、建绿的意识,进一步推进城市园林生态化。与媒体联系,主动出击,对绿地法规、绿地系统规划公开宣传,促进行业管理进一步规范。二是抓典型,促影响,针对市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找准切入点,适时向社会公开通报重大、典型违法占绿、毁绿违法案件,加大舆论监管力度,提升园林绿化主管部门的影响力。三是制定规范。针对“违法成本”低于“守法成本”带来一定的负面效应,严重影响园林绿化行政执法监管的严肃性,力争尽快出台《园林绿化行政许可批后管理规定》、《小区绿地验收规范》、《园林绿化赔偿和补偿办法》。

(三)加大公众参与。一是通过开展“进学校、进单位、进工地、进商户、进社区”等丰富多彩的社会宣传活动,扩展宣传平台,丰富宣传形式,强化宣传效果,增强全社会的公众参与意识。发动群众参与城市绿地管理,并树立园林绿地执法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二是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新闻媒体、中介组织和市民走进园林绿化执法,推广小区居民劝导队、绿地小卫士、向社区居民述职、绿地责任单位联片互查等公众参与模式,形成社会各阶层与绿地执法的有效互动。三是建立绿地保护志愿者队伍,深入推进园林绿地执法公共关系建设。积极培育和引导非政府组织、非营利组织,发挥他们在城市绿地保护执法过程中的特殊作用。拓宽志愿者招募渠道和范围,丰富志愿者参与城市绿地保护工作的活动内容和形式,建立志愿者参与城市绿地建设保护长效机制,形成全社会自觉维护城市绿地环境的良好氛围,构建绿地保护建设队伍与广大市民水乳交融、和谐共生的局面。公务员之家

(四)提升执法形象。一是强化执法就是服务的意识。行政执法以处罚为主向以服务为主转变,在执法中强化服务职能来提升执法质量。下半年我们支队将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支队形象,以更好为广大市民服务。二是抓服务切入点,从执法接待、执法回访和出警效率三方面提升服务质量,做到服务窗口前移,寓服务于执法当中去,讲求工作方法,履行服务承诺,真正树立绿地执法新形象。三是抓绿地执法难点。对难点问题,借势强制执行部门,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对说情、托关系甚至威胁的案件不妥协、不退让,坚决维护法律的严肃性和统一性。对当前的城郊结合部绿地保护问题,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深挖监管盲点,确保及时纳入管理范围,做到监管到位。

(五)提高队伍素质。一是在日常执法管理中,倡导终身学习理念,健全学习制度,采取集中培训、专题培训、岗位练兵等方式,提高全队人员政策业务素质。二是以班子建设的核心,全面增强队伍的政治和廉洁意识。继续深化“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采取多种形式,浓化学习氛围,使人人都学习,人人受教育,人人有提高。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凡队伍出现问题的,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要检讨责任;三是以提高业务素质为目标,全面提高办案质量和工作效率。进一步强化全队案件流程监控和业务台帐管理相结合的制度,开展办案竞赛,继续坚持执法质量“五级把关”制度,严格文书校核,杜绝低级差错,实行问题案件审查问责、差错案件剖析讲评,严格执法规范周检查、月通报制度,认真对照《绩效考核工作目标体系》,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