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23 10:07:00

乡村旅游工作计划

一、科尔沁区旅游概况

科尔沁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座落在西辽河、教来河冲击平原中部。面积3517平方公里,居住着蒙、汉、回、满、朝等16个民族,人口80万,是通辽市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科尔沁区地处东北、华北两个经济区结合部,属环渤海经济圈和西部大开发12省区范围。科尔沁区是东北地区的主要交通枢纽,全国14个大型枢纽站之一的通辽火车站每天从六个方向进出列车30余列,由通辽火车站可直达北京、上海、天津、沈阳、大连、呼和浩特、齐齐哈尔等城市。科尔沁区现有新世纪大酒店(四星),通辽宾馆(三星)、威士大酒店(三星)、天泽大酒店(三星)。近期计划建设的三星级及以上级别的旅游饭店有科尔沁大酒店、科尔沁迎宾馆。现有环宇、康辉、阳光、青年、铁道、科尔沁等23家国内旅行社。科尔沁区近三年接待旅游人数约160万人次,以当地客源为主,其次为周边的吉林、辽宁等地客源,另有部分日本、韩国、俄罗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海外客源及港、澳、台地区客源。

二、科尔沁区乡村旅游发展现状

2008年以来,科尔沁区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工作重点,充分发挥旅游局的职能优势,将发展乡村旅游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切入点,站在服务大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高点,积极创新、完善乡村旅游,使科尔沁区的乡村旅游整体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

一是大力发展莫力庙羊场葡萄园项目。莫力庙羊场葡萄园是通辽地区唯一的鲜食葡萄优质高档产业化商品基地。莫力庙苏木千亩葡萄观光园位于莫力庙苏木政府西2公里处,在沙化较为严重的布林嘎查辖区,是独具风格的少数民族地区特色农业观光园。现有葡萄园总面积7500亩,年总产量约900万公斤,大面积平均单产、稳产葡萄鲜果质量均属本区域之首。到2010年,葡萄园总面积要达到10000亩。此项目的开展可以使游客在观光、游览的同时,亲自采摘葡萄,了解葡萄种植常识,体会农家乐趣,不仅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而且满足了游客的需求。

二是围绕现有的田园生态旅游资源,开发了朝鲜风情度假村、农家乐、牧家乐,以及特色各异的田园生态旅游产品等旅游项目。鲜光民俗文化村位于科尔沁区大罕镇,国道303线从该村通过,是通辽市唯一的朝鲜族聚居村。结合新农村建设工作,围绕现有的田园生态旅游资源,通过近几年的大力开发,现以开发旅游项目有:朝鲜风情度假村、农家乐、牧家乐,以及特色各异的田园生态旅游产品,森林草原沐浴之旅、春花秋实之旅等。该旅游区积极以经营旅游的方式来经营农业,蔬菜种植向生态观光型发展,农产品向旅游商品发展。通过高起点开发,突破部门和条块利益分割的制约,有效的整合了科区旅游资源,并借助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促销,解决了资源整合不够、宣传不足和基础设施较为落后的问题,以此增强了其品牌的吸引力并抢占了市场,吸引了大量的都市人前往休闲度假。

三、科尔沁区乡村旅游发展中存在的困难与不足

我区乡村旅游发展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总体上还处在起步阶段,主要是在特色上,还有不小差距,主要体现在规模小、景点分散、景点娱乐项目、乡村旅游商品开发度不高;旅游六要素“吃、住、行、游、购、娱”不够配套,竞争力较弱,制约了游客消费,影响了旅游收入。此外,在经营管理、环境与景观包装、乡村旅游从业队伍等方面也还有待于进一步强化。

四、下一步乡村旅游发展计划

乡村旅游是一个新兴产业。乡村旅游市场所蕴藏的潜力极大,对乡村旅游的开发、包装、策划、推广的过程,需要进行大量的研究和摸索,需要创新和突破。为此,我们将进一步结合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目标,推行行业标准,促进乡村旅游更快更好发展。

一是创新观念。树立把乡村旅游新兴产业变成新型产业的观念。我区乡村旅游的发展应充分利用自身的特点,坚持“以乡村为依托,市场为导向,绿色为主题”的指导思想,乡村旅游无论是操作的形式还是包装的理念必须突出生态优势和农家特色,提升“农家乐”品牌,丰富“农家乐”文化内涵,规范管理,完善设施,提高服务质量。乡村旅游项目的开发要合理布局,以人为本,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还要兼顾乡村旅游线路的组织和运用。

二是整合资源。进一步突破区域资源的局限,以乡村特色资源为基础,区域文化资源为导向,整合社会资源,形成一个政府引导、全面发展的局面。对已有的乡村旅游资源进行认真筛选,充分吸取其他省市发展乡村旅游的宝贵经验,“抓大放小”,对综合性强、水平高、发展前景好的重点项目作为重点开发建设项目,尽快形成品牌,推向全国。

三是完善环境。环境是旅游区域的语言,是区域文化的体现。它包括三个方面:良好的自然环境、友善的社会环境和特色浓郁的文化环境。加强环境建设是发展乡村旅游的必要条件。

四是培育品牌。根据现有的资源分布和乡村季节性特征,对乡村旅游进行更深入全面的研究,从地域上、主题上、文化上整合景观组群,开发农产品、提供农事活动体验、生态空间享受、农耕文化教育和乡村民俗参与等不同主题的旅游产品。

五是加大投入。积极其它地区发展乡村旅游业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开拓思路,着力扩大开放,拓宽资本投入渠道,形成以政府投入为引导,社会投入为主导,投资主体多元化的新格局。同时,引进先进的乡村旅游开发方式、管理方式和服务方式,提高乡村旅游业的竞争能力。

发展乡村旅游,不仅满足了到农村休闲度假的需要,更有利于推进城乡一体化,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乡村旅游品牌一旦形成,将会大大吸引外来投资,成为农村经济新的经济增长点,最终提高农民的收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乡村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对乡村资源设计、加工和整合,增加必要的服务场所,提高旅游舒适度,把我区建设成为一个具有影响力的乡村旅游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