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工作规划

时间:2022-01-06 01:59:00

旅游局工作规划

旅游局工作计划

**年**旅游工作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市委“六六决策”,围绕“一个品牌,三条主线,十大旅游区”发展战略,夯实基础,创新奋进,提升旅游规划,优化产业结构,完善城市旅游服务体系,打响**群岛旅游品牌,积极推进海洋旅游精品建设,深化发展海洋旅游文化,切实做好“十一五”**旅游开篇谋局文章,大力推进海洋旅游强市建设。具体工作目标:接待境内外游客1100万人次,同比增长10%;实现旅游收入70亿元,同比增长约13%。

为完成上述目标,**年将重点抓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高起点编制总规,提升全市旅游规划。

**年,旅游规划工作的重点是编制全市海洋旅游产业总体规划,将邀请国内外知名的旅游规划专家,组成规划编制组,完成总规的编制、评审工作,并征求意见。抓好十大旅游区的概念性规划编制工作,为下一步项目包装、招商引资和开发建设奠定基础。协助并指导各地做好**年旅游重点建设项目的策划设计工作。督促、指导各县(区)各类旅游规划的编制和会审工作,邀请国内外旅游规划专家举办专题讲座,共同探讨深化旅游规划工作与规划实施的有效途径。

(二)加快精品项目建设,抓好特色旅游亮点。

一是整岛旅游开发,跟踪并指导情人岛、悬鹁鸪岛、徐公岛、长峙岛等开发工作,推动秀山岛、定海南部诸岛等整岛旅游开发。二是海钓旅游开发,结合国际、国内海钓比赛,策划举办国际海钓节,打响**的海钓品牌。三是邮轮游艇项目,积极对外开展邮轮游艇项目招商引资工作,使“游艇经济”成为**旅游板块中新的增长点。四是抓好定海古城要塞、岱山台风乐园、**群岛航海模拟体验等反映我市海洋文化特色的旅游精品项目建设。

(三)办好三大旅游节庆,发展海洋旅游文化。

继续办好国际沙雕节、海鲜美食节、观音文化节三大节庆,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文化内涵,扩大节庆的市外影响力,把旅游节庆办到市外、境外,提高节庆和**群岛的知名度;要整合节庆资源,创新促销方式,整体推介**群岛三大节庆活动;第四届海鲜美食节要整合**海鲜美食和海钓两大元素,创新办节方式、创新办节内容,打响海鲜美食品牌,推动我市海鲜美食产业的发展。

(四)加大旅游营销力度,推动发展入境旅游。

整合全市促销资源,统一组织协调涉旅单位,有计划、有步骤、有目的、有重点的开展旅游宣传促销工作。一是继续与中央、省、市电视台和各大报刊等新闻媒体联手,加大十大旅游区、精品旅游项目和主要旅游线路的对外宣传推介力度。二是利用**年杭州世界休闲博览会召开的机会,精心策划,大力宣传**海洋旅游,吸引境内外游客到**休闲度假旅游。三是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开展宣传促销,充分利用各类旅交会、旅游节、推介会等宣传途径,大力宣传**的旅游资源,拓展国内外客源市场,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四是调动旅游企业的积极性,酝酿出台鼓励政策,并与民航等相关部门联手开辟境外包机,积极推动我市入境旅游的发展。五是继续加强长三角、浙东南旅游区域合作,开展与周边省、市的联系与合作,积极开展区域联合促销。

(五)加强旅游行业管理,提高旅游产业水平。

一是以构建我市旅游集散服务体系为目标,完善市旅游集散服务中心的功能,以点带面,建立旅游集散分站,推动发展各级旅游服务网络。二是数质并举抓好星级饭店建设工作,继续推进高星级饭店建设,新增1-2家高星级饭店,跟踪指导临城绿城大酒店等高星级饭店的建设工作;继续推行绿色饭店标准,新增2家绿色饭店;引导壮大中档星级饭店队伍,鼓励二星级饭店创造条件上三星;规范家庭旅馆发展,在保持特色的同时提高家庭旅馆服务水平。三是在旅游企业中推行诚信企业评选活动,倡导诚信形象。四是加强全市旅游安全管理工作,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努力完成省局、市政府的安全目标考核任务;五要加强对旅游市场的监管工作,认真处理旅游投诉案件,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旅游者合法权益;六要加强对协会工作的指导,在原有基础上完善协会机构和功能,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协调、自律和教育功能;七要加快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旅游人才引进和培训工作,开展全市旅游行业比武活动,提高旅游从业人员整体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