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驻村帮扶和群众工作计划

时间:2022-10-31 02:48:08

粮食局驻村帮扶和群众工作计划

为贯彻落实《2017年全区驻村帮扶和群众工作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切实把群众工作和驻村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市区粮食局驻村帮扶和群众工作组结合万宝镇槐柳村实际情况,特制定2017年度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驻村帮扶和群众工作要求,按“一统领、四结合、五促进”工作思路,创新发展思路、发展民生经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融洽干群关系、优化班子队伍,凝民心、聚民力,为村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基本情况

槐柳村位于万宝镇南端,与双峰县洪山镇、涟源市金石镇接壤,隶属于万宝镇茶园片,是由原来的槐柳和梨子两村合并而成,全村下设19个村民小组,共有农业人口1501人,党员56名,水田708亩,旱土298亩,林地1600多亩,油茶林基地305亩,该村无企业、无产业、无其他经济收入来源。全村大部分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扶贫对象121户,330人,截止2016年底已有35户85人实现脱贫。

三、全年帮扶计划

(一)服务群众,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1.按照每月26日至28日集中工作日必进,每月不少于10天的要求入村开展帮扶工作。

2.向群众印发有帮扶队员和群众工作队员联络信息的《便民联系卡》,加强联系沟通。

3.在群众工作集中日接待群众来访来诉,为群众提供调解、维权、咨询等服务,现场协调解决具体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4.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实现“一对一”结对帮扶到位,确保按时实现脱贫。

(二)协助做好村支“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确保严格实现组织意图

1.宣传引导,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氛围。组织村干部、党员群众学习《党章》、《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积极宣传村支“两委”换届选举重要意义、工作步骤、纪律要求,引导党员、群众有序参加选举,正确行使民主权力,自觉抵制拉票贿选等违纪违法行为。

2.谈心谈话,解除后顾之忧。结合走访入户,了解党员群众思想动态,释疑解惑,化解党员群众心中“疙瘩”,调动党员群众参与热情,确保选出好干部,换出好班子,建成好支部,为槐柳村经济社会发展积蓄能量。

(三)切实抓好基础设施建设

1.抓好饮水工程建设,解决群众生活和生产用水问题。

2.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强油茶林基地的后续管理。

3.抓好山塘整修工程建设。争取相关部门资金和技术上的支持,整修3口山塘。

4.抓好耕地复原整改工程建设,对占地40亩的废弃砖厂整改复耕。

5.抓好公路硬化工程建设,加大道路建设上的帮扶力度,硬化人行道入户公路2000米,解决村村民出行难的问题。

6.大力推广农业科技,以市场为导向,引导村民调整产业结构,发展高效优质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实现产业脱贫。

(四)抓好党建,推动其他各项工作开展

1.指导村党支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指导驻点村切实抓好三个“一票否决”工作。

3.指导驻点村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推动村务公开,坚守廉洁底线。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驻村帮扶和群众工作的组织领导,组建以党委书记、局长为队长,党委成员、副局长为副队长,人事股副股长为常驻队员的工作队,确保推进驻村帮扶和群众工作有序开展。

(二)强化资金保障。坚持单位投入与积极争取相结合,努力为驻点村开展相关建设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

(三)加强督促检查。按照年度工作计划,逐项督促落实,确保帮扶资金用在刀刃上,推动相关工作的如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