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流通抽样计划

时间:2022-09-05 09:41:26

粮食流通抽样计划

为了进一步强化对粮油质量的监管,营造全市放心消费的氛围,确保粮食储存安全,督促各粮食经营单位自觉落实《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有关“销售粮食应当严格执行国家有关粮食质量、卫生标准”、“粮食储存企业对超过正常储存年限的陈粮,在出库前应当经过有资质的质量检验机构进行质量检定”和《粮油仓储管理办法》之“粮油仓储单位应当在粮油出库前按规定检验出库粮油质量”以及《粮食质量监管实施办法(试行)》“建立粮食质量和原粮卫生的抽查、监测制度”的有关要求,经本局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同意,根据《2013年度市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要点》(常粮监检〔2013〕8号)精神,现将《2013年度市粮食流通监督检查质量抽样计划》印发给你们,我局将按照本计划开展质量抽样监管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与检测机构

全市的粮食流通监督检查质量抽检工作由市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由市粮食局监督检查处具体组织,由受托的市粮油质量监督检测站具体实施。

二、检验项目与要求

粮食(包括成品粮)的检验项目主要为国家粮食质量标准规定的各项质量指标和国家、省明确的部分卫生指标;对小麦粉及其制品增加过氧化苯甲酰、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等指标的检测。

根据省粮食局《关于执行〈粮食质量监管实施办法(试行)〉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地方储备粮(油)(原粮)除了检验质量指标项目以外,还应增加以下储存指标项目并对地方储备粮进行等级判定。

稻谷:脂肪酸值、品尝评分值;

小麦:面筋吸水量、品尝评分值;对其中收获年度为2012年的小麦,还要增加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的检测;

植物油脂:过氧化值、酸价。

在储存期间使用过化学药剂并在残效期限内的粮食,还将增加药剂残留量检验;对色泽、气味明显异常的粮食,将增加相关卫生指标检验。

对应急成品粮动态储备的检测还要包括等级判定指标和重金属含量等指标。

三、抽样计划数量

根据全年工作计划,拟抽样141批次(其中包括受理举报、政府交办等抽样活动10批次),其中:大米类87批次占总批次的66.4%;面粉类25批次,占总批次的19.1%;油脂类10批次占总批次的7.6%;杂粮类5批次,占总批次的3.8%;饲料及转化用粮4批次,占总批次的3.1%。具体详见《2013年度粮食流通监督检查质量抽样计划》。其中受理举报的10批次的粮食品种据实安排。

具体实施时,抽样品种可进行适当调整。

四、各项监检抽样活动载体和具体实施时间按本局监督检查工作要点规定执行。

五、抽样结果

抽样检验结果交市食安委办公室在相关媒体上公示。抽样检验结果作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或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联席会议其他各有关成员单位落实质量监管、实施行政行为的依据之一。

受托的质量检验机构应当履行对地方储备粮(油)抽样基数、储存库点、检验结果的保密义务。

六、费用

按照本方案组织开展对粮油制品(商品)的抽样、检测、检验、公告不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