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风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29 09:17:43

粮风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一、目的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按照围绕大局、服务群众、改革创新的要求,坚持以率先基本实现粮食流通现代化为抓手,在全市粮食部门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发展意识,通过实施“粮风行动计划”,营造注重学习、注重调研、注重创新的良好氛围,实现目标提档升级、服务提速增效、业绩提高优化,不断开创粮食工作新局面。

二、内容

以“1223”为主要内容,即:

1、向千名城乡居民发放调查问卷。

向市区600名居民,各市、区700名居民(各市、区粮食局负责100名,吴中、相城各负责50名),以及街头随机调查200名群众发放问卷调查,进行书面调查。主要调查城乡居民对粮食工作的职能、粮食流通现代化、粮食市场产品质量、粮油安全卫生知识、粮食部门的行风、作风等情况的了解程度以及对粮食部门的建议和意见。

2、向百家机关、部门,百家企业发放征询意见表。

面向市级机关、部门60家,各市、区级机关40家(各市、区分别负责5家左右),全市涉粮企业100家,主要征询对粮食服务意识、服务效率、依法行政、廉政履职等方面的建议和意见。

3、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企业家、种粮大户各20名。采用上门的方式,主要听取他们对粮食部门服务意识、服务效率、依法行政、廉政履职等方面的建议和意见。

4、创建一个机关服务品牌(拟向社会公开征集)、实行一项内部考评办法(即机关处室和工作人员作风效能考评办法),完善一套服务制度(主要包括: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公开承诺制、联系挂钩制、考评督查制、过错问责制等)。

三、步骤

“粮风行动计划”从2013年2月20日至11月20日,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前期准备。自2月20日至3月10日,主要是发动部署,制定方案,做好准备工作。

第二阶段:走访宣传。自3月11日至5月20日,按照工作分工和要求,集中精力组织开展上门走访、宣传。

第三阶段:整改提高。自5月21日至10月20日,根据调查情况,找出存在问题,认真进行剖析,明确改进方向,落实整改措施。

第四阶段:全面总结。自10月21日至11月20日,对“粮风行动计划”进行全面总结,并建立长效服务机制。

四、分工

1、调查问卷和征询意见表由监察室负责设计,宣传材料由办公室负责设计。上述材料由办公室负责印制。

2、市区居民的问卷调查由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负责,街头随机调查由机关团支部负责,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征询调查由法规处负责,行风监督员的征询调查由监察室负责,企业和企业家代表的征询调查由产指处负责,种粮大户的征询调查由调控处负责。

3、数据汇总由团支部负责。分析报告由办公室负责。

4、服务品牌的征集由办公室负责。

5、机关内部考评办法由监察室会组人处负责。

6、相关整改措施以及完善一套服务制度由各职能处室负责,监察室汇总,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

五、要求

1、加强领导。市局成立“粮风行动计划”领导小组,由局领导和各处室负责人组成,负责整个行动计划的组织协调工作。市区各直属单位和各市、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积极参与,认真配合。

2、明确职责。要充分认识“粮风行动计划”的重要意义,提高认识,精细策划,精心组织,各处室要严格按照方案的要求开展工作,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3、督查考核。本次“粮风行动计划”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全体机关工作人员高度重视,认真负责,按时完成各项任务。整改措施要切实可行,确保真正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