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29 09:53:00

农业局工作计划

报告与时俱进,明确了2009年该县农业生产工作思路:

全局上下要迅速掀起学习高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十字方针,即:“稳粮、增收、强基础、重民生”。把一号文件精神作为新一年农业农村工作的首要任务,学习好、领会好、掌握好、贯彻好,真正把“三农”问题当作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尽快实现“三农”工作有新突破,农业生产再上新台阶。紧紧围绕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农村全面繁荣三个目标,以推进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为主线,优化种植结构;以农业服务为载体,大力推广节本增效农作物栽培技术;以粮食安全生产为重点,大力举办粮食和经济作物高产竞赛样板;逐步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强农业生产基地建设,启动农产品市场准入,促进农产品安全生产,安全消费;积极推进依法治农、依法护农、依法兴农,稳步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报告抓住2009年工作重点,实现该县农业生产再上新台阶:

一是明确2009年目标任务:全县粮食播种面积87万亩,力争粮食总产达到28900万公斤。其中:夏粮面积28万亩,产量3951万公斤;秋粮面积59万亩,产量24949万公斤。油料面积11.3万亩;五大产业完成面积32万亩,实现产值72028万元。

二是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稳定增加粮食面积,扩大复种指数,确保粮食增产;二是围绕五大产业,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抓重点突亮点;三是围绕主要作物、重点技术开展工作,确保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四是开展竞赛,争创高产,大力提高粮经作物单产水平;五是利用扩大内需政策,积极争取上级对该县的农业支持;六是稳定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推进农村改革,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维护农村和谐稳定;七是强化农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高农产品质量生态;八是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增强农民种粮意愿;九是认真开展农民素质培训,加大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输出力度;十是实施品牌战略,服务农产品加工企业。

为了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努力奋斗、艰苦创业,推动全县农业生产再创新高,会上对农广校、农环站、中安镇农技中心、黄泥河镇农技中心等4个单位及王梅等27位同志表彰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整个会议在严肃而又祥和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全局干部职工一致认为:2009年农业生产形势严峻,但只要大家抢抓机遇,迎难而上,该县“三农”工作就一定能够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