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劳保局老干部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20 10:16:00

县劳保局老干部工作计划

为认真贯彻全县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县委组织部、老干部局《2011年全县老干部工作要点》,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订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县委十二届十六次全会精神,更加关心和重视老干部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倡导人文关怀,切实保障离退休干部政治、生活“两项待遇”的落实,进一步深化服务管理,注重发挥老干部的优势和余热,为促进淳安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作出新的贡献。

二、工作重点

(一)以争创市级“五好”党支部为抓手,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

1、全力支持离退休人员支部创建市级“五好”党支部活动,并以此活动为抓手,深化“千岛湖先锋”创先争优活动。按照县委组织部、县委老干部局深入开展以创建“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主要内容的“千岛湖先锋”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在去年我局创建县级“五好”党支部成功的基础上,今年局党组成立了以书记、局长为组长的创建市级“五好”党支部活动领导小组,重视和支持离退休人员党支部开展创建活动,局党总支加强对创建活动的指导,局属各单位党支部要积极配合,认真制定活动计划,精心搞好动员布置,全面开展创建。在深化创先争优和创建“五好”支部活动中,要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积极采纳他们献言献策。开展“心系和谐当参谋、促进发展献余热”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引导老干部为构建和谐淳安发挥应有的作用。

2、切实加强老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按照局党组的统一部署和局党总支的季度安排,由离退休人员党支部组织实施,坚持每季一次集中学习制,由局属各单位支部提供老干部学习场地,采取学习传达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集中进行理论辅导和知识测试、组织讨论交流等形式,重点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县委十二届十六次全会精神、“十二五”规划、《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时事政治、新知识,帮助老干部认清形势、增强信心,使老干部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二)不断优化服务管理,全面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

3、认真落实老干部听报告、上党课、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向老干部定期通报情况、组织老干部就近参观考察等制度,优先安排离退休人员党支部活动经费和老干部庆祝老人节活动开支,为老干部订购党报、《党员读本》等学习资料,每季度向局系统老干部通报本局重大决策和发展情况,使他们真正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4、进一步巩固和完善老干部“三个机制”,全面落实老干部生活待遇,精心安排好老干部体检疗养和参观考察。坚持对老干部生病住院走访探望和春节、中秋节家访慰问工作,支持离退休人员支部为七、八十岁大寿的党员集体过生日送蛋糕活动,认真做好生活有特殊困难老干部的帮扶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三)活跃丰富老干部文化生活,开展各项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

5、围绕建党90周年开展系列活动:一是在“七一”前夕走访慰问离休干部,把组织的关心送到每个离休干部心中,帮助解决具体困难;二是开展“学党史、听党课”活动,加强对老干部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教育;三是积极发动老干部参加县里组织的各项纪念活动。同时结合老干部的身体状况,有选择性地开展外出参观考察,以活跃老干部晚年生活,提高老干部的身心健康。

(四)强化服务意识,不断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责任感

6、各单位分管老干部工作的领导和工作人员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充分认识在新形势下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性,树立全心全意为老干部服务的观点,要有“热心、细心、耐心”的工作态度,积极、主动为老干部多办实事、多做好事。既要积极主动为老干部参加有关会议和活动做好用车的联系和安排工作,又要热情耐心地接待来访的老干部,主动与有关部门、科室协调,共同做好我局系统的老干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