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保局机关党委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13 05:49:00

劳保局机关党委工作计划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继续深化五型机关创建活动

1、扎实抓好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学习贯彻,用十七大精神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今年要继续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做为全局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要按中央、省市用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要求,组织开展多形式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活动,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地领会十七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准确把握十七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战略思想和工作部署,特别是关于改善民生问题的战略部署,切实把全局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上来,增强做好劳动保障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努力提高党员干部运用科学的发展观分析和解决劳动保障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能力上下功夫。要坚持以局中心组为龙头,以科级以上干部为重点,不断创新学习形式,落实学习制度,加强学习交流,切实保证学习实效,把学习贯彻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2、要把学习贯彻的重点放在立足本职,努力做好劳动保障工作上来。“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是党的十七大确定的重大战略部署,是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做为担负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任务的劳动保障部门的党员干部创造性地做好劳动保障工作,即是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需要,又是本职工作的要求。因此,全局每个党员干部要立足劳动保障工作实际,在三个狠下功夫上做文章。一是要在武装头脑上下功夫。要深刻领会正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自觉地坚持以人为本和科学全面协调发展理念,努力提高做好就业再就业、深化企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劳动技能培训、社会保障和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在指导工作实践上狠下功夫。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不断深化服务管理,提高服务水平,正确分析和解决新形势下劳动保障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突出工作思路创新,措施创新、工作方法创新,努力开创全市劳动保障工作的新局面。三是在推动工作成效上下功夫。劳动保障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社会认可、群众满意是评价工作成效的最终标准。因此全局党员干部要立足本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用优质高效的服务、争创一流业绩,切实让社会认可、群众满意。

3、认真开展建党87周年和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活动。要按照中央、省市委和市直工委的统一部署,围绕纪念建党87周年和改革开放30周年,结合劳动保障工作实际,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通过纪念活动,对全局广大党员干部进行深入的党的理想、宗旨、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经验的教育,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更加自觉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好劳动保障工作。全局纪念活动将做出具体安排。

4、继续深化五型机关创建活动。实践证明,“五型”机关创建活动是加强基层党组织思想建设的重要载体。今年要在认真总结多年“五型”机关创建活动经验的基础上,继续紧紧围绕提高党员素质、创新机关工作,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增强廉政意识,健全反腐倡廉工作机制,优化发展环境,促进*又好又快和和谐发展深入创建活动。活动的思路要创新,形式要多样,要讲求活动的效果,切实把五型机关创建活动引向深入。市局机关党委拟年内组织一次“五型”机关现场观摩和经验交流会,总结推广一批先进典型。

二、深入开展“双标”活动,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

5、深入开展“双标”活动。局机关党委、各支部要紧密联系本单位的实际,突出重点,培养亮点,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努力打造一批社会知名度、认可度高,先进性示范性强的“双标”典型,用典型示范,推进工作开展。活动中一要根据各自的工作特点,制定自己的标杆用语,并在显著位置展示。二要广泛开展多种标兵能手竞赛活动,教育党员干部奋力争先,争做行业标兵、职业标兵和岗位标兵。三要大力表彰先进,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先进个人要及时总结经验,予以表彰。

6、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首先今年重点抓好基层支部和机关党委的换届选举工作,要通过换届选举,优化组织设置,配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从组织上确保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发挥。其次要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建立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和帮扶机制,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党员之家”。第三要积极探索党内民主的多种实现形式,强化党内民主,推进党务公开,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确保党内民主集中制的落实。第四要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大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力度,严格标准,严格程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第五要严格按新的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做好党费收缴工作。

7、建立和完善党组织工作制度。要按照中央关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四个长效机制文件的要求,结合本部门、本支部的实际建立健全相应的制度规定,重点抓好党员学习教育、管理监督、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党建工作保障等制度的建立完善和落实。今年局机关党委将实行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述职汇报制度。

8、开展特色主题党建活动。局机关党委和各支部要在全局党员干部中组织开展以“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内容的主题党建活动。主题党建活动要紧密结合劳动保障工作进行,要突出优质高效服务这个核心,形式要多样,讲求成效,从而进一步推进两个作用的发挥。

三、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大作风建设工作力度

9、进一步加大反腐倡廉教育力度,构筑牢固思想道德防线。要在全局党员干部中继续认真开展党的理想、宗旨教育、党风党纪教育、廉洁从政教育、正面典型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努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气。

10、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要严格执行市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确保责任制落在实处。要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和省市及市局有关廉洁从政的有关规定,对违反规定的人和事积极实施责任追究。

11、继续深化行风效能建设。要按照市局行风效能建设的工作安排,继续狠抓行风效能建设工作的深化规范和创新,进一步转变职能,转变作风,优化发展环境,努力提速提质,优化管理服务,力争年底在行风效能建设民主评议中位次再次前移。

四、加大政治思想工作力度,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12、加强政治思想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积极创新政治思想工作的内容和形式。要健全政治思想工作机制,强化责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努力形成层层抓政治思想工作的局面。要把解决群众的思想问题和群众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努力提高政治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拓宽渠道,丰富载体,积极创新,把政治思想工作溶入到日常管理服务中去,增加科技含量。要大力总结推广表彰政治思想工作的先进典型。

13、进一步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要在全局继续组织开展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要内容的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重点继续抓好文明行业夺杯竞赛活、文明单位创建活动、青年文明岗位创建活动、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和以“迎北京奥运、展*风采”为主题的机关文化体育活动。通过系列活动,加强对党员干部职工进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努力提升部门形象。年内力争在全市文明行业竞赛评比活动中位次前移,并对评选出的五好文明家庭进行表彰。

14、加强机关党建工作调研和信息交流。局机关党委及各支部要认真搞好党建调研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各支部年内要至少选择一个调研题目,认真进行调研,写出调研报告。同时要加强党建信息交流工作,及时上报反馈和交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