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30 09:39:21

教育局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2020年,县教育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和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县委“五精”理念,不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打造具有特色的精品教育,建成民族地区教育典范而不懈努力,现将我局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2021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狠抓党的建设,持续推进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省州县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新修订党章严格要求广大党员,全面提升干部职工政治思想素质。二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与党建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在教育系统师生中进行意识形态领域的反分裂反渗透斗争,进一步丰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健全教育系统思想政治工作责任体系。三是强化机制建设,规范党建工作。制定2020年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层层签订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压实责任落实到人。搭建支部亮“建”平台,通过平台谈思想、讲经验、话体会、谋创新,提升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四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开学前对校长、校长后备队伍开展廉政谈话和干部职工警示教育,每季度对全县校园长开展一次廉政谈话,及时传达和通报各级案件查办情况,提高廉政意识。召开组织生活,聚焦“自查自省自纠”这一主题,对照“五精”16条措施,深入剖析原因,检视问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五是召开党委会10次,及时对“三重一大”及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研究和安排部署。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完成7名党员转正工作,新发展6名预备党员,吸收5名入党积极分子。

二、积极推进,完成灾后重建项目收尾工作。

按照《“8‧8”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坚持以规划统揽灾后重建全局,将项目建设作为灾后重建的第一任务,加快推进部分学校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的收尾工作。截至目前:总投资15556万元的14个教育类重建项目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完成2020年跟踪审计工作,强化项目监管,全面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完成灾后重建项目资料整理,十一个项目档案经档案局初验合格。

三、多方协作,保障校园安全。

一是修订《学校安全目标责任书》《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书》并组织学校签订,与县安办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印发《县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和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县教育系统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县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评定办法》。二是贯彻落实《省中小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向学生人数超过100的校(园)派驻食品安全督查人员8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每天对食堂工作进行监督。局安办与教育督导室建立督导机制,组成督导组加大对学校食堂安全督查。三是督促指导各中小学及幼儿园做好冬春火灾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及学校安全工作的宣传教育,认真组织开展地灾防御培训、应急演练、隐患排查。紧紧围绕教育行业热点、难点问题,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反恐防暴、校园欺凌、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结合起来,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今年共开展专项整治2次。四是坚持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坚持预防为主,精准防控,统筹做好肺炎疫情防控和有序安全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县中小学(幼儿园)根据《中小学校病毒肺炎防控指南》《县教育局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实施方案》要求,完善预案、强化演练,中小学幼儿园实行分区分类、分级分段、错时错峰复课复学,各中小学幼儿园、培训机构严格落实省州疫情防控部署,扎实做好师生健康和活动轨迹监测工作,及时动态调整防控措施,全力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教育教学工作安全有序,实现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双胜利目标。

四、坚持立德树人的目标任务,切实加强学校德育工作。

落实关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求,各校园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若干意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创新德育形式,以各种德育实践活动为载体,以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为基础,对学生进行文明习惯的养成教育;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全域环境整治、生态文明建设、民族团结等活动,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五、积极推进教育改革。

一是县域内义务教育阶段的四个联盟学校按照“政府主导、整体运行、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原则等来我县开展STEAM课程与信息化教学、大数据精准教学、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生活作文、心理健康、小学科学等多角度、多学科的培训,全县1000多人次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参加。

六、大力实施依法治校,切实规范办学行为。

一是大力推进依法治校工作。在全县教育系统广泛开展法律政策进校园活动,依法落实学校办学的主体责任,规范学校内部管理,积极推行校务公开、财务公开,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工参与管理学校的积极作用,推进学校依法办事、民主管理。二是进一步加强校园及周边治理。2020年由县教育局牵头,联同县市场监管局、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县公安局等部门组成联合整治小组人员100余人次对学校周边文化环境开展了专项治理,全力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三是严格审批准入机制。依法依规坚决纠正违规办学,规范办学行为。目前已具备开办条件的培训机构共计16家。四是依法控辍保学。强化政府行为,继续加大《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有关教育法规的宣传和执法力度,实施“六长负责制”,依托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建立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及时注册在校生学籍,及时核清标注学生去向,规范学籍变动手续。县义务教育阶段学龄儿童少年入学县级达标率为100%,无因贫、因灾导致辍学儿童少年,无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入寺为僧现象存在。

七、落实教育民生,努力推进教育扶贫。

一是发放建档立卡中职学生2020年春季学期生活补助9.35万元,资助学生187人,秋季申报工作进入审核阶段;发放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122万元,受益学生1220人;27人成功申请大学生学费奖补资金;充分发挥教育扶贫救助基金作用,对全县1148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实施资助;积极争取社会资助12.5万元,受益学生65人。二是认真组织“两联一进”,开展群众工作,宣传扶贫政策,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认可度。

八、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是随着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城区教育资源已经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发展需求,学前教育及小学阶段学位不足。二是区域发展不均衡问题依然突出,城乡小学幼儿园办学质量参差不齐,离2021年优质均衡达标验收差距较大。三是教师专业化程度、教学质量差距较大,优质生源和优秀教师流失严重,师资队伍结构不够合理,与教育现代化要求仍有差距,缺乏具有较高影响力的名校长、名教师和名班主任。

九、2021年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抓好党建和党风廉政工作,做好内部廉政风险防控,规范党支部管理,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

(二)继续抓实全县学校食品安全、防灾减灾、校园防欺凌、防溺水等安全稳定工作。

(三)继续把师德教育摆在首要位置,加强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建设。坚持思想铸魂、价值导向、制度引领,倡导奉献精神,积极引导广大教育工作者以苦为乐,无私奉献,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四)进一步建立健全教育人才培养机制,实施“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依托成阿、浙阿及省内高校合作平台对外交流合作平台,“走出去”“请进来”,就干部人才队伍培养、教师专业化发展、学校品牌建设开展深度合作。

(五)切实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努力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坚持以爱国主义教育、民族精神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公民素质教育为德育工作的核心内容。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丰富中小学德育工作内容,有效提高中小学德育工作整体效益。

(六)合理配置学校的教育教学设施设备,整合上级专项资金和本级财政资金,根据学校的实际需要,按照实用够用的原则合理配置学校的教育教学设施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