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21 09:52:45

教育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计划

2020年区教育局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计划为深入贯彻市、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和部署,进一步优化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按照市、区关于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此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破解制约营商环境的关键瓶颈为重点,以实现“服务大提升、建设零干扰、发展无障碍”为总体目标,对照市、区关于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相关标准要求,牢固树立“热情、高效、优质、诚信”理念,创设最优的营商环境,推动我区经济发展。

二、重点任务

(一)加强基础建设。1.落实重点工作任务。严格细化、落实《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围绕条例的重点内容及今年的营商环境建设的重点工作任务,逐项细化分解并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及完成时限,确保《条例》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2.落实相关制度。具有行政管理、执法和服务职能科室制定相关的规章制度和行业禁令等文件,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工作纪律建设,办事窗口和服务窗口提高服务质量。(二)推进任务协同。3.完成第三方评估工作。作为一级指标基本公共服务项目的牵头单位,积极协调,与文旅局、卫健局、司法局共同合作完成2020年第三方评估工作的材料提交和佐证搜集的工作。4.通报工作进展。每季度前5个工作日内,将上季度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情况报区软环境建设办公室。做到内容详实、数据准确、措施具体、部署清晰。5.日常工作组织谋划和推进按时限和质量要求向区软环境办报送相关材料。(三)优化政务服务。6.政务服务标准化。为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相关服务窗口和科室制定并印发公布规范的办事指南,许可事项标准清晰,申报条件和申报材料要求表述清楚。7.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基本实现“一网通办”。落实《区2018-2019年“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台账》所承担的任务,区级政务服务事项(5+X)网上可办率不低于90%,全年政务服务事项全部通过市政务服务网审批,实际网上办理事项不低于全部事项的70%。(四)落实数字化建设。8.数据共享责任清单认领。连通电子政务外网,完成认领市数据共享责任清单。9.开展“互联网+监管”工作。编制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和补充完善监管行为数据,行为覆盖率达到60%以上。(五)加强信用建设。10.信用信息公示和应用。运用“双公示”系统平台,在做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通过市双公示管理系统报送“双公示”信息。11.加强政务诚信教育。一是建设教育诚信,促进社会诚信。将诚信教育作为机关、学校文化建设、日常管理和行业风气、师德师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二是培养诚信教师,提升职业素质。加强系统师德师风建设,把诚信建设与师德建设紧密结合,提高教师道德修养,对师德典型进行广泛宣传,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三是培育诚信学生,提高文明素养。学校要把学生诚信教育摆在素质教育的重要位置,与社会公德教育、养成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有机结合起来,注重诚信教育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结合,使学生能时刻注意自己的行为,培养自我、调整自我、完善自我。

三、保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科室牵头落实,相关科室协作配合的运行机制,确保日常工作落到实处。(二)严格落实责任。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具体细化工作任务和步骤,落实责任分工。(三)积极探索创新。认真落实本计划确定的工作任务的同时,结合教育局工作实际,加强学习,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打开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