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普法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26 09:45:15

教育局普法工作计划

2020年是“七五”普法的收关之年,教育局根据《县教育局第七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规划(2016—2020)》和《2020年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总体要求,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现制定具体计划如下:

指导思想: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主动适应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守正创新,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推进依法治理,以做好“七五”普法的收官和“八五”普法的谋划为主线,重点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乡村建设,让法治宣传教育强起来实起来暖起来,为我县加快推进“一谷一城”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重点工作

1.在教育局普法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继续完善组织机构和工作网络。机关科室、局直各单位、各学校(幼儿园)要把普法工作纳入到局行政、党组、各校重点工作目标管理之中。将“七五”普法的收关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深入学习宣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宣传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全体教育工作者普法的首要任务,增强全社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和部署,大力宣传我国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结合法律进校园活动。教师学法纳入了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和继续教育培训内容中,重点学习《宪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等与未成年人教育有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广大教师的法律素养,增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自觉性。

2.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及其实施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力度,引导广大师生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形成全面自觉守法、共抗疫情的良好氛围。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行动。

3.各校根据青少年的身心特点和接受能力,结合道德品质教育、公民意识教育,有针对性的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课堂教育主渠道作用,做到法治教育计划、教材、课时、师资、经费“五落实”。在学校工作的各个环节都能贯彻依法治校的思想,各项工作有序地进行不但把法治教育纳入到课程之中,使之有效地与学校的德育、纪律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师生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还和有关部门联合举办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按照教育法治工作计划的要求,利用家长学校组织家长听法律专家的专题讲座;利用升旗仪式、班会、团队活动、活动课、升旗仪式、学科渗透等途径对学生开展法治教育。还利用学校广播、黑板报、手抄报、悬挂横幅、张贴标语、LED屏、QQ群、微信群等宣传工具以及举行主题班会、讲座、征文与知识竞赛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教育。一些学校采取灵活多样的教育方式,促进学生的学法用法。把法治教育与思想品德教育、纪律教育密切结合起来,把反面典型教育与正面教育、全面教育与个别教育有机结合,把法治教育与日常行为规范达标、依法治校结合起来。不断探索法治教育方式方法,增强法治教育的实效性和吸引力。通过举办法治讲座、法治知识竞赛、法治征文、开办法治手抄报等生动活泼的形式开展学生法治教育。通过团队活动、校外活动、“学生社会实践”等形式,指导鼓励和帮助学生积极参加各种法治活动,在实践中增长法律知识。

4.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会同县相关部门积极参与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公职人员和青少年的宪法和基本法教育。组织开展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作用,强化学校法治教育。全县23所中小学幼儿园(含民办双语学校)完善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校外辅导员)的聘任工作和人员信息调整工作。要联系好各校选聘的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结合“扫黑除恶”定期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要充分利用和发挥好下发给各学校的法治读本的作用,加强法治教育课程建设,做好青少年学生的法治教育,利用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各种重要的时间节点,特别是利用国家宪法日和“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组织开展全县中小学生“宪法晨读”、主题板报、征文演讲、知识竞赛、法治辩论赛、模拟法庭、情景剧、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宪法教育活动。加强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生态环境保护法、知识产权保护法、社区矫正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开展各具特色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5.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教育局各科室,各学校要切实履行普法责任,要努力推进依法行政。健全和完善行政决策制度,细化决策流程、规则;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学校“一把手”要坚持“逢文必审”;推进政务和信息公开,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6.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积极组织参与2020年度法治人物评选工作和“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暨第十七届法治动漫微视频优秀作品征集展播活动,健全评选机制和工作规则,进一步提高作品质量和利用率。组织开展好第十四届百家网站微信公众号法律知识竞赛。

7.做好“八五”普法规划。以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以问题为导向,以创新精神,按照国家、省“八五”规划精神,结合我县教育系统实际,科学谋划好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