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育局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22 04:28:25

县教育局工作计划

2019年是贯彻落实精神的重要之年,是教育新三年行动计划的关键之年。全县教育工作将遵循教育发展内在规律,把握教育发展时代脉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推动教育工作在新的征程上实现更大突破。

1.坚持优化布局。加快推进8大项、总投资6.06亿元的教育重点工程建设,进一步优化学校布局,改善办学条件。一是实施学前教育增量工程。加大公办园供给和省优质园创建力度。争创省优质园4所以上。二是实施城乡学校建设工程。加快学校、第四中学、实验学校等工程建设进度,加快学校、学校、学校单体校舍建设进度,加快高中及辅助工程建设。将小学建设提上日程。继续实施“改薄工程”,推进乡镇学校工程建设,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三是实施教育装备提升工程,以实施智能校园创建为契机,启动实施教育技术装备提档升级工程,城区新建学校按照省一类标准进行装备,不断提高“三通两平台”建设水平。

2.坚持质量提升。9月份召开全县教育工作大会,确定新一年的高考目标责任任务。2019年高考总体目标:二本及以上达线率提升3个百分点,力争达到89.02%以上;一本达线人数争破1000人,一本达线率争破20%,文化一本人数力争增加100人,文化二本人数力争增加200人;清华、北大保3争4,“双一流”高校录取率要持续攀升。努力提高高中教科研水平,加强对自主招生、奥赛等研究与指导,2019年和国内名校自主招生专业机构合作、整合县内最优质教师资源,组建全县高考研究中心,专攻清华北大等C9大学,为学生搭建最好的学习平台,全面提高双一流大学录取人数,持续增长文化一本录取人数;提升中考优生总量,尤其是700分以上的优生人数,为打造高中教育高峰林立的发展局面厚实根基。加强全县义务教育招生管理,提高业务人员工作水平,严肃考风考纪。完善2018-2019学年度义务教育目标考核办法,继续推进“分档竞赛”,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狠抓职业教育,着力推进校企联手、订单培养,做好“四全工程”培训,争创省级社区教育中心2个。

3.坚持师资建设。一是加强教师资源配置。今年计划招聘420人,其中150名用于招聘东北地区高校2019年师范毕业生。在全县教育系统范围内选拔30名青年教师作为教干培养对象,并建立教干及后备干部信息库。二是提升教师工作能力。大力实施“双百教师培养计划”、“科研强师”、“暑期百校万师培训”、“青蓝结对”四大工程;完善教师队伍的合理流动机制,实现县际间、城乡间、校际间优秀教师的交流。三是保障教师合法权益。继续严格执行中小学校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方案。依法保障和落实民办学校教师与公办学校教师享有同等权利。进一步规范做好教职工人事档案管理工作。

4.坚持精致管理。一是强化习惯养成。持续开展文明就餐、文明行走等六大文明教育活动,开设《礼仪教育》校本课程,编排礼仪操,开展“养成教育在身边”主题演讲赛等,同时引导教师和家长作好表率,自觉践行习惯养成,让习惯养成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致力培养新时代儒雅少年。二强化安全管理。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为总揽,加强“三防”建设,推进人脸识别系统和监控全覆盖。深入开展学校卫生防疫与食品卫生安全检查工作,积极做好各种传染病的防控工作。确保学校每月定期开展防火、防震、防踩踏等应急演练。三是强化文体建设。加强全系统体卫艺教师的日常学习和指导,搭建体育节、科技节、艺术节、读书节等载体平台,继续推进体育艺术“2+1”项目工程。承办好两项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四是塑造特色品牌。推进一校一品,争创省级社区教育中心1个、市社区教育中心23个,创建市合格心理辅导室和优秀心理辅导室等5个以上。

5.坚持统筹协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全面配合县委派驻第四纪检组工作,充分调动教育系统六个监察审计工作室工作积极性,在效能建设、作风建设、业务建设、安全保障、后勤服务等方面,加强全过程管控。建立健全信访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阳光信访平台,认真做好信访登记、呈报、调处、回复、信息上报、统计等工作,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健全资助工作网络系统,实现全覆盖资助体系。

6.坚持专项整治。新的一年要加大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力度,以全面整改、毫不动摇的决心,坚决整治违背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规律的行为,确保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一是要加强宣传,积极引导。引导广大家长形成正确的教育观,理性看待校外培训的作用,不盲目攀比,同时中小学校要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缓解广大学生和家长对校外培训的依赖。二是形成合力、分类整治。教育、民政、人社、市监等部门联合发力,做到人员到位、职责到位、措施到位、结果认定到位,确保取得实效,同时要健全部门联动、形势研判和应急反应机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三是加强监管,狠抓落实。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探索成立教育行政执法专门队伍。严格落实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年检等监管制度,促进校外培训机构依法、规范经营。

7.坚持集团化办学。深入持续推进集团化办学纵深发展,组建覆盖全县48所公办中小学的教育集团,实施“城区+乡镇”“优质+薄弱”结对联动,打破教师“一校所有”的格局,激发队伍内生动力;创新实施捆绑考核机制,以一所优质学校为集团牵头校,采取牵头校加成员校的管理模式,各校原行政隶属关系不变,原则上保持人、财、物独立。集团内学校之间实行管理互通、研训联动、质量同进、文化共建、项目合作、捆绑考核,达成全县基础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转型,基本满足人民群众“学有优教”的需求。

8.坚持内培外引。围绕教育质量持续提升,继续实施名师规划培训、校长视维培训、业务校长骨干课改培训、班主任能力提升培训、后备教干储备培训,让“请进来走出去”成为常态。强化名特优教师示范引领作用,加大名师引领步伐,积极探索七个名师工作坊成功经验,拓宽学科范围,再次酝酿建设四个名师工作坊,着眼培养学科领军人物、高级教师等高层次人才,力争2019年培养名特优教师后备人才(双百工程)100人,市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200人。进一步推进与区教育的深度合作,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加大双方教师交流力度,激发内生动力,不断推动双方教研活动,着力打造合作办学新品牌,带动县内教师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同时,持续引进县外的优质教育资源,不断发挥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引领作用,推动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