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统安全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06 04:11:19

教育系统安全工作计划

为切实加强全县教育系统安全工作,认真落实学校(含幼儿园,下同)安全管理目标责任制,坚决遏制校园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和财产安全,确保全县教育系统平安、稳定,为全县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创设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系列讲话为统领,牢固树立“珍爱生命、安全第一、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继续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原则和“制度保证、重在预防”的安全工作思路,落实教育部《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南》精神,立足防范、强化监管、突出重点、深化整治,以强化安全管理为重点,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为抓手,以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为目标,切实做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校园和师生安全,营造安全、稳定、良好的育人环境。促进全县教育事业持续、安全、健康发展。

二、目标任务

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的安全管理责任,全面排查治理学校安全隐患和安全管理工作的薄弱环节,认真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重大危险源监控机制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普遍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学校安全工作体系及突发性传染病防控体系,充实人员、健全管理机构、完善安保设施和条件,健全安全工作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推动学校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不断增强安全教育与管理的实效性,不断提高安全教育与管理水平和学生自我保护能力。通过大检查、专项整治、日常检查、打非治违等工作的100%全覆盖,使学校内部设施设备的安全隐患明显减少,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状况明显改善,恶性刑事案件和校园重大责任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学校内食堂进货索票、索证率达到100%,确保学校食堂卫生许可证办证率100%,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健康证持证率达100%,学校食堂食品留样率100%。认真做好校方责任险等工作,确保做到应保尽保。

三、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安全责任。县教育局根据局班子成员最新分工,调整县教育局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同志任组长,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站、馆、中心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各相关股室和相关人员为成员,办公室具体负安全监管及日常工作。各学校要成立相应组织,加强对学校安全工作组织领导,对照教育部《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南》,进一步完善以“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为核心的安全责任体系,严格实行谁主管谁负责、谁分工谁负责、谁出问题谁负责的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状,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的落实。进一步完善安全责任追究制,对发生事故处理不力或未按时报、失真虚报、隐瞒不报,并造成严重影响的,对因管理不力、玩忽职守造成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学校主要领导和有关责任人给予党政纪处分。安全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制。

2.增强安全意识,加强安全防范。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各学校主要负责人为学校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把安全工作摆在学校工作的首位。通过安全知识的培训和教育,使学校人人都具有高度的安全意识,养成自觉的安全行为。加强门卫值班工作,切实把好校园入口关。加强对学生宿舍、学校食堂等重点部位的安全保卫。加强校园安全巡查工作,实行学校领导带班制、教职工值日制的学校安全巡查工作机制,对各种不安定因素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化解”。加大投入,进一步加强“三防”建设。

3.开展逐级培训,强化宣传教育。县教育局将定期或不定期对学校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食堂从业人员、学校安保人员等进行安全工作专题培训和以会代训等培训,各校每年也要对教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通过培训,使学校负责人,广大教职工能明确岗位安全职责,掌握安全教育与管理的基本知识,能够熟练运用科学理论知识去管理和从事学校安全工作。各校要高度重视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开展安全宣传教育“一月一主题”、“安全教育日”、“安全生产月”等活动,把安全教育纳入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之中,各学校保证每周约有1课时的安全教育时间,开展学生日常安全、法治、文明礼仪宣传教育活动,全面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各校上、下午最后一节课老师要根据季节变换、气候变化(特别是恶劣天气)有针对性地告诫学生防楼梯踩踏、防火、防交通事故、防溺水、防食物中毒、防意外侵害等,并写进教案。开展珍爱生命教育。加强教师、学生的法律知识和心理健康教育,充分发挥教师尤其是班主任在学生思想教育方面的重要作用,关爱“留守儿童”等特殊学生群体,对有严重心理障碍的学生予以跟踪,建立心理障碍学生档案,避免不测事件发生。严格禁止学生携带管制刀具。通过发放给学生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将安全教育和管理延伸到校外。

4.加强应急管理,开展应急演练。各校要以完善和演练应急预案为核心,以防范食品卫生安全事故、消防安全事故、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地质灾害、自然灾害、校车安全事故、学生溺水事故为重点,建立和完善应急管理机制,采取有力措施有计划地抓学习培训和应急演练,加强师生安全常识和自护、自救能力的培养,加强学校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各校要依据教育部《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结合防震、防火、防空等做好应急疏散演练,使师生在突遇紧急情况时,能有序、迅速疏散,确保师生生命安全。

5.建立长效机制,狠抓日常管理。各学校要结合安全工作实际,建立健全包括防火、防盗、防疫、防踩踏、防暴力、防溺水以及食品卫生、道路交通、精密仪器和化学危险药品安全管理等安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师生外出活动审批报告制度和学校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的长效工作机制。各学校要以创建“平安校园”为载体,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深化安全教育,落实安全责任,突出监管重点,加强专项整治,立足防范监控,加强安全日常管理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1)开展安全检查、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2)开展学生在校期间、上下学途中、节假日及课余时间的安全教育管理;(3)值班、巡逻、安全保卫工作;(4)消防安全及住校生安全管理工作;(5)校舍维修、建设及在建工程项目安全管理;(6)学校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7)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工作;(8)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以结核病、手足口病防控工作为重点的各类传染病防控工作;(9)师生出行乘车及道路交通安全教育管理工作;(10)开展以防溺水、防踩踏、防地质灾害、防食物中毒、防暴恐、防诱骗、防火灾、防雷电、防冰雪为重点的安全工作及安全演练工作等。各校要根据自身实际制订安全教育与管理计划,并按计划开展安全教育与管理的系列活动,坚持正常性与阶段性工作结合、一般性与重点性工作结合,创造性的开展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使学校安全教育与管理既能实行本校计划,又能全面贯彻落实上级的文件精神,真正把安全落到实处、抓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