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工作安排

时间:2022-04-29 08:42:11

教育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工作安排

为进一步提高中心组理论学习质量,根据县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结合教育局实际,现对2016年教育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做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把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主题和主线,紧密结合“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思想理论建设为根本,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核心,以研究解决新常态下我县教育改革发展的实际问题为重点,不断完善学习方式方法,切实掌握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不断提高党委领导班子领导教育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县和着力推进教育现代化提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学习专题

第一专题:深入学习关于治国理政的一系列论述,以新的发展理念指导新的发展实践。

目的要求: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立足实际,加强学习,以新的发展理念指导新的发展实践。

第二专题:深入学习关于反腐倡廉的论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目的要求:认真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乎民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着力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第三专题:深入学习关于城镇化工作的论述,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

目的要求:深刻认识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是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牢固树立城乡统筹理念,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深化拓展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努力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第四专题:深入学习关于脱贫攻坚的论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目的要求:深刻认识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党的重要使命。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基本方略,坚持区域经济发展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坚持谋划长远发展与做好眼前解困相结合,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引导相结合,积极开展教育扶贫,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第五专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目的要求:认真学习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我们党带领人民取得的光荣伟大业绩和在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中披荆斩棘、不断开辟胜利道路所展示出来的巨大勇气、巨大智慧和巨大力量,进一步增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从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业绩中获得继往开来的强大动力,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第六专题:深入学习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论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加快建设更美。

目的要求:深刻认识良好的生态环境关系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关系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以争创部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为动力,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有机统一,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建设绿色美好家园。

第七专题:深入学习关于依法治国的论述,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扎实推进依法治教建设。

目的要求:深刻领会关于法治的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作用,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大力推进七五普发工作,更加自觉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奋力开创依法治教建设新局面。

第八专题: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全面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

目的要求:认真学习关于“互联网+”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互联网与各领域的融合发展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深刻理解互联网已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正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着战略性和全局性的影响。顺应世界“互联网+”发展趋势,大力促进互联网与教育深度融合,全面推广在线课堂、教育城域网应用,实现了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的目标,提升了全县教育信息化水平。

第九专题:学习教育部2016年工作要点和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目的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提高教育质量这一战略主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促进公平为基本要求、以优化结构为主攻方向、以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以健全法治为可靠保障、以加强党的领导为坚强保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关键支撑作用。

第十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目的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紧密结合教育实际,抓好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