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扶贫攻坚计划

时间:2022-03-29 09:01:57

教育扶贫攻坚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十次全会和《中共市委关于全力推进扶贫攻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精神,实现区十三届五次会议提出的全面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特制定本教育扶贫攻坚计划。

一、总体要求

通过让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人员接受良好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促进全区贫困人口素质全面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增强,为实现2016年全区脱贫提供智力支撑。

二、工作目标

确保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人员接受良好教育;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至少享受一项教育资助政策。巩固控辍保学成果,为全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奠定坚实基础。2016年脱贫计划达到100%。

三、实施步骤

1.建档立卡:2016年3月1日前,各级各类学校要以区、镇(街)扶贫部门提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基础,完成区、镇(街道)和直属学校、幼儿园贫困学生建档立卡档案,非扶贫部门提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列入扶贫计划的应予以说明;

2.全面对接:2016年4月底前,帮扶部门、乡镇(街道)、各级各类学校按照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庭情况,制定“一对一”帮扶方案,向学生及家长宣传助学政策,同时加强流动人口子女入学、转学等学籍管理,落实对贫困学生一对一帮扶措施,确保各项资助政策精准落实到位,确保每一名适龄儿童、少年依法入学并完成学业;

3.督查督导:2016年9月底前,各镇驻镇督学(街道教育助理)对乡镇街道学校贫困学生建档立卡情况、资助政策宣传情况、各类资助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形成书面自查材料上报区教育局学生资助中心;

4.检查验收:2016年11月底以前。区教育局牵头,联合区内相关部门对各镇(街道)、学校的扶贫工作进行督查,纳入对各驻镇督学(街道教育助理)和学校的年终目标考核。

四、主要措施

1.建档立卡,精准识别到位

(1)2016年3月1日前,依据扶贫部门提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数据,各镇要安排专人深入贫困户家里,调查贫困学生家庭具体情况,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建立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档案;

(2)2016年3月15日前,各乡镇教督办、民政、扶贫部门要汇总全乡镇各学校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档案,建立乡镇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台账;

(3)2016年3月31日前,区教育局要汇总各乡镇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档案,分类别(学前、小学、初中、普通高中、职高)建立全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台账;

(4)2016年4月15日前,区教育局学生资助中心分类别建立全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料库。

2.强化宣传,政策落实到位

(1)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广泛宣传教育扶贫学生资助政策;印制《教育精准扶贫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手册》,免费发放到全区所有有适龄学生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发放到全区每个乡镇、街道、村委会、社区,发放到每一位贫困村驻村干部、第一书记、有扶贫任务的所有部门;印制《教育精准扶贫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海报》,在全区所有乡镇、街道、村委会、社区、学校内张贴;

(2)各乡镇、街道、村委会、社区,每一位贫困村驻村干部、第一书记、有扶贫任务的所有部门,要认真分析区域内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档案,对每一个有失学儿童的贫困家庭,要确定“一对一”帮扶计划,动员学生家长必须及时送学生到学校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对学生及家长宣传学生资助、中高考招生政策,指导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初三、高三毕业生准确填报升学志愿,要动员贫困家庭学生家长支持学生完成高中阶段学业。

(3)区内普高学校成立学生资助政策宣传组,在高考前召开高三毕业班政策宣讲会,向每一个高三毕业学生宣传高校学生资助、生源地贷款政策;各中小学校成立学生资助政策宣传组,按时召开资助政策宣讲会,向学生及家长宣传学生资助、中考招生政策、中职招生政策,指导学生准确填报升学志愿,动员学生家长支持学生完成学业。

3.简化手续,便民服务到位

区教育局制定《市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全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证书,即可享受国家相应的免学费和助学金等资助政策,确保全区没有一位学生因为家庭贫困而失学。

4.留足学位,就学保障到位

实施全区建卡贫困户子女免费中等职业教育成才计划,通过帮助建卡贫困户子女完成中职教育,提升学历水平、学习一技之长、提高就业能力,助推贫困家庭脱贫致富。积极宣传动员、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应、往届初中毕业生和未升学的高中毕业生到市内中职学校免费接受职业教育。本着尽可能节约贫困家庭费用角度出发,积极引导学生就读县域内中职学校,选择就业前景好、待遇优的专业。如县域内没有学生所需专业,则统筹协调到全市其它具有该专业的学校学习,优先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的学习需要。

5.精准帮扶,助学资助到位

充分发挥县区帮扶部门、第一书记、一对一帮扶人员、乡镇村社等的作用,共同宣传引导建卡贫困户家庭的应、往届初中毕业生和未升学的高中毕业生到市内中职学校免费接受职业教育。要帮助学生及家长充分了解读中职的优势和相关资助政策,切实转变“考不上普高就不读了”、“差生才读中职”、“读中职没有前途,读不读都一样打工挣钱”等错误认识,大力宣传“读职教,受资助,早脱贫,快致富”、“读职教,受资助,升学就业两不误”,积极引导学生及家长转变观念,树立正确的就业成才观,自愿选择到中职学校就读,学习一技之长。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获得国家各类资助;在专项扶贫资金中,设立“精准到户教育扶贫项目”资金,资助高中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学生2000元/年/生,用于书本费、住宿费、往返交通费及日常用度等;(或由帮扶单位、一对一帮扶人员等筹资协助解决,帮助建卡贫困户家庭子女顺利完成高中阶段教育)。

6.帮助就业,助推脱贫到位

在学生入学初期和学习期间,学校要确立“一对一”跟踪服务教师,加强与学生家长、班主任、帮扶人、村干部联系,沟通学生学习生活情况,掌握学生家庭状况;在毕业年级,开展升学或就业指导和辅导,帮助贫困家庭学生及家长科学选择升学就读学校或就业单位,要因材施教,帮助每一位学生设计职业生涯规划,帮助每一位建卡贫困户子女毕业后都能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或者考入高校继续深造;顶岗实习和就业升学后,要与企业和高校联系,关注他们的成长、成才过程。就业部门要及时向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帮助指导建卡贫困户子女选择就业岗位,积极向用工单位推荐建卡贫困户子女就业。做到“培养一个学生,脱贫一个家庭”。

7.点面结合,助推贫困村脱贫。

区教育局继续做好定点帮扶的合面镇马桥村和网格化定点帮扶的合面镇太山村脱贫工作,继续实施以产业扶贫、政策兜底为面,以医疗救助、教育扶贫为点,点面结合,整体推进的扶贫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好区教育局派驻到马桥村第一书记的作用,从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事业、基层党建、安全生产、劳动就业等方面入手,主抓全村的扶贫攻坚,确保马桥村在2016年底实现脱贫。

五、工作要求

1.强化领导。实施扶贫攻坚助学行动计划,是深入落实贯彻科学发展观,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公平、优质的教育,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为加强对脱贫攻坚助学行动的领导,区政府成立市区教育扶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部署全区脱贫攻坚助学行动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各镇(街道)、学校要成立相应组织机构,落实专人负责扶贫攻坚工作。

2.落实责任。全区各级政府,扶贫、财政、教育、人社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务必要高度重视,各镇(街)主要负责人是各镇教育扶贫攻坚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加强组织领导,通力合作,及时沟通协调,确保计划的顺利实施。

3.强化宣传。各镇(街道)、各学校从2016年3月起,每月分别向区扶贫办、区教育局学生资助中心上报扶贫信息1篇以上,通过报刊、电视台、网络积极宣传扶贫工作的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

4.加强督查。将扶贫攻坚助学行动计划的实施情况纳入区政府对镇政府、区级有关部门的目标考核内容,年终统一考核;区教育局将把扶贫攻坚工作纳入对各驻镇督学(街道教育助理)和各学校的年终目标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不定期组织相关部门深入各镇、各学校和贫困村检查脱贫攻坚助学行动计划的实施情况,定期通报工作开展情况。

5.强化纪律。对在扶贫攻坚助学行动计划的实施过程中的不负责、不落实、不具体、弄虚作假的相关责任人员,将启动相关程序进行问责,情节严重乃至违法犯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