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教研室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21 03:04:52

教育局教研室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15年,在县教育局的领导和市教科院的指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针,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坚持以课程改革为中心,以服务教学为宗旨,切实履行研究、指导、服务职能,促进教研方式转变和教师专业成长,提升教研工作质量和效益。

二、基本思路

(一)拓展研究内容,兼顾教法与学法、教材与课程、教学与研究,力争实现从微观到宏观的提升。

(二)转变研究方式,兼顾评优与培优、实体空间与虚拟空间、指导个体与引领群体、研究课堂与研究课外,力争实现从单维到多维的转变。

(三)提升教研效益,厘清教学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开展主题化、系列化教研,力争实现教研质量的提高。

(四)加强校本研究,规范和提升学校教研工作,使学校成为教科研工作的基本阵地,夯实教研工作基础。

三、工作要点

(一)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监测工作。实施《县普通中小学教学质量监测方案》,在实践中总结完善。

(二)加强常态教学指导。充分发挥县学科教学指导组作用,深入开展教学视导工作,帮助教师提升教学水平,推动学校改进教学管理。每学期集中安排1-2所学校开展全学科教学视导,各学科教学指导组视情安排教学视导。

(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教研工作。推动学校认真落实《县教育局关于加强和改进学校教研工作的意见》,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工作管理、创新工作方式,推动校本教研工作扎实开展。

(四)进一步规范教学、教研评选工作。认真实施《县教育局关于教学、教研评选工作若干规定》,使各项评选工作更加规范、科学、公开、公正。充分发挥评审工作的教研功能,开放评审过程,运用评审成果。

(五)继续推进互惠教研工作。以“对话、交流、共享”为目标,通过“同课异构”、“教学探讨”、“课题合作”等形式开展互惠教研活动,促进城乡交流、区域交流、校际交流,推动教研均衡发展,促进教育质量整体提高。

(六)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课堂教学研讨和观摩活动。引导中小学教师进一步转变教学观念与行为,真正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努力转变学习方式。

(七)进一步深化教学研究工作。开展教学问题调查,摸清教学中的普遍性问题,选择可能且必须解决的问题,集中精力,多学科协同研究,共同推进,提高教研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八)推动教育课题研究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实现校校有课题。指导农村学校做好课题的选题和研究工作,加强课题研究的过程管理,不定期抽查学校课题研究的进展情况,确保课题研究工作过程扎实、成果显著。

(九)整合课题研究与教学研究。要打破二者之间的壁垒,实现人员、活动、信息、经验的共享。注重课题研究成果的运用,用以指导教学,同时,发挥教学研究在课题形成、筛选、深化等方面的促进作用。

(十)继续开展中小学课堂教学研究周活动。科学确定研究主题,力争实现问题解决。

(十一)完成县局和市教科院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