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工会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03 03:50:46

教育工会建设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按照上级工会和教育局党委确定的目标任务,着力扩大覆盖面、增强代表性,着力强化服务意识、提升维权能力,着力加强教育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提升保障水平,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在深化教育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彰显新作为、贡献新力量。

二、目标任务

(一)加强政治学习。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筑牢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思想基础。

(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师德教育,弘扬高尚师德,健全完善师德考核机制,不断提高师德素质和业务水平,争做“四有”教师。

(三)促进学校民主管理。坚持和完善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学校民主管理制度,继续深化校务公开工作。

(四)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加强教职工权益保护工作,关注困难教职工,关注教职工身心健康。

(五)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切实把握工会工作的政治方向,深刻认识教育工会的职能定位和优势所在,提升工会干部素质,增强工会凝聚力。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政治学习。把学习宣传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作为全年的首要政治任务。

(二)坚持深入开展群众性教师素质提升活动。

1.充分发挥教育工会的组织优势,加强师德建设。继续以“县师德建设先进单位”评选为抓手,以争当“四有”教师为方向,努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加强师德规范的学习贯彻,举办师德建设征文和演讲比赛活动。抓好师德先进典型的宣传,弘扬模范事迹,发挥模范带头作用。9月份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举办“好教师”征文比赛。

2.进一步完善师德建设的保障机制、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认真落实《市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暂行办法》和《县学校(幼儿园)师德建设工作标准》各项要求,扎实推进师德建设工作。

3.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积极协调业务部门,开展富有教育特色的群众性的教育教学技能竞赛活动,不断激发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活力。组织参加全市幼儿教师教学技能比赛。

(三)完善学校民主管理制度,推近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坚持和完善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学校民主管理制度,落实校务公开,积极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严格执行教代会召开上报和备案制度,确保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教代会或全校教职工大会。积极配合学校做好校务公开工作,明确校务公开工作责任,规范校务公开的程序和内容,将民主管理工作纳入督导范畴。

(四)突出维权职能,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1.深入基层,认真听取、及时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维护女教职工特殊权益,关心困难教职工,努力为教职工排忧解难,消除不稳定因素。继续做好困难教职工的帮扶工作。做好困难教职工档案管理,大力实施“送温暖工程”。继续做好市教职工互助基金会工作。8月份,组织优秀教师参加市教育工会暑期休养活动。

2.组织开展文体活动,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建立各类教职工文体协会,丰富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鼓励教职工积极参与各项文体活动,学会劳逸结合,建立和谐人际关系,创建和谐美好校园。积极参加市首届职工文化艺术节各项活动。5月份组织参加全市教职工乒乓球团体赛。

(五)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做好工会干部培训工作,提升工会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7月份,组织工会干部培训;年初,迎接省市教育工会工作考评。加强教育工会理论研究和信息宣传工作。组织参加2015年省、市教育工会系统优秀调研成果评选活动。组织基层工会争创“六有”达标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