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勤工俭学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26 10:11:02

教育局勤工俭学工作计划

为确保勤工俭学工作有序开展,现将2015年各学校勤工俭学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坚持以学生为本,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突出勤工俭学为教育教学和改善师生生活以及资助贫困学生服务功能。以育人为目的,生产为基础,服务为先导,效益为标准,广泛深入开展以种养殖为主要内容的勤工俭学活动,促进我市勤工俭学工作可持续发展。

二、工作目标

继续坚持“分类指导、重点扶持、打造样板、以点带面、全面发展”的做法,实现四个目标:

建一支较好的队伍。健全配强勤工俭学工作组织机构,建立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副校长或总务主任为具体责任人,班主任为直接责任人的勤工俭学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总务主任兼任,负责处理日常事务。

建一个合适的基地。凡是有寄宿生的学校都要建立勤工俭学基地,各学校结合学校实情,选择一块适宜种养殖的土地和空间,宜养则养,宜种则种,为学生劳动锻炼提供实践基地。

体现两个职责。养好猪、种好菜,为学生提供绿色蔬菜、放心肉,保证寄宿学生在校吃饱、吃好、吃健康,切实提高学校后勤保障水平;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培养学生会劳动、爱劳动的良好习惯。

实现三个功能。把勤工俭学与课堂教学、三生教育有机结合,从而提高学生的道德品质和劳动技能,提升校园文化水平,切实体现勤工俭学的育人功能;合理安排一部分勤工俭学收入资金用于改善校舍、添置学校硬件设备设施,缓解学校经费压力,让勤工俭学工作为学校建设增砖加瓦,实现勤工俭学的助学功能;拿出一部分勤工俭学收入资金用于奖优扶贫,每学期、每学年对品学兼优、进步大、在各种比赛中成绩突出的学生给予奖励。同时,为贫困家庭学生定期购置学习、生活用品,减轻学生家庭负担,让贫困学生能够顺利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实现勤工俭学的惠家功能。

三、2015年学校勤工俭学工作重点和任务安排

2015年,勤工俭学工作重点:

四、工作要求

(一)各学校要切实提高对勤工俭学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对勤工俭学工作的领导,结合学校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好勤工俭学工作。

(二)各学校在开展勤工俭学活动中必须做到安全第一,不得组织学生参加危险的、有损师生健康或学生身体不能承受的生产劳动,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三)各学校要制定和完善勤工俭学各项规章制度,建立种养结合的长效机制,优化管理运作模式,确保勤工俭学真正为学校、教师、学生和教学服务。

(四)各学校要严格财金管理,坚持增收节支、开源节流的原则,资金必须专人管理,专储专用,账目真实清楚。

(五)学校在开展勤工俭学工作过程中,注意收集资料(文字、图片、视频等),并健全纸质、电子档案,做到纸质和电子档案“两同步”、“两齐全”,每学期向市教育局职成教股报送2—3期专题简报。

(六)各学校要做好勤工俭学工作的成果展示,利用勤工俭学收益资助、奖励师生或添置设备,使勤工俭学为学校发展、改善师生福利有着关键的实物展现、展示;年底制作一块图文并茂的专题展板。

请开展勤工俭学的学校认真学习、熟悉方案、领会要求、掌握方法、严格执行,结合校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措施,做实做细做精勤工俭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