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教育质量五年行动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05 10:32:04

提升教育质量五年行动工作计划

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提升新时期畲乡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的精神,结合教育实际,特制定《自治县教育局提升教育质量五年行动计划》,本计划的核心:依托“一二四五”教育发展战略,稳步推进畲乡教育和谐发展。

一、“一二四五”教育发展战略基本要义

“一二四五”教育发展战略,是立足于我县教育事业现有基础、立足于教育发展客观规律,着眼于《自治县教育改革与发展十二五规划》,审视我县教育现状,把握教育基本情况而提出的我县今后五年教育发展总的指导思想。“一”即一个目标,以“办畲乡人民放心的教育”为总目标;“二”即两个任务,围绕“优质、公平”两个核心任务,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位学生;“四”即四项工程,通过实施“品行奠基、质量立校、人才兴教、品牌强校”四项工程为载体形成合力确保目标任务落实到位;“五”即五个阶段,从2012年至2017年,分别以“作风建设年、常规管理年、评价深化年、特色发展年、课程效益年”五个主题年为平台有序推进各项教育教学工作。

二、“一二四五”发展战略具体内涵

(一)一个目标:办畲乡人民放心的教育。

“办畲乡人民放心的教育”,是我县今后五年教育工作的总目标,是落实县八次党代会提出“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具体措施,是新形势赋予畲乡教育工作者的神圣使命,是我县教育再度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维护畲乡群众利益的迫切需要。面对畲乡群众迫切要求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实际,面对部分家长为了孩子而“舍近求远”四处求学的现状,我们必须对学生负责、对群众负责、对畲乡教育发展负责,认真研究,正视问题找原因,针对原因添措施,落实举措抓发展,切实提升畲乡教育教学质量,努力让畲乡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公平的教育,让学生开心学习成长、教师安心教书育人,社会关心教育事业。

没有信任就没有教育,要办畲乡人民放心的教育,教育首先要赢得人民的信任,要赢得信任,就要提高教育质量。办畲乡人民放心教育的核心就是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办畲乡人民放心教育的关键就是要优化教师队伍,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积极推进课程改革,打造高效课堂;办畲乡人民放心教育的具体要求:幼儿教育:两所公办园办学特色力争全省一流,各级附属园办学效益凸显。小学教育:三所县城学校办学效益显著,三个校区成绩稳步提升,农村小学成绩不滑坡;初中教育:城南中学办学效益明显,吸引县内优生就读。城北中学、民族学中办学效益提升,学生健康成长,优生适度增加。沙湾中学,东坑中学成绩不下滑。全县初中教育质量在全市质量检测中理科成绩排名进前六,其他学科进前四。中考优生全市前1500名50人以上,前5000名200以上人;高中阶段:景中一本上线人数(本校)稳定在10个以上,2016年达到24人。本科上线率稳定在45%以上,力争55%。职业高中,招生人数每年500人以上,高职上线力争100人以上。

(二)两个任务:优质、公平。

我县在“有学上”问题基本解决后,广大群众对优质、公平的教育需求日益强烈,畲乡教育必须从“有书读”向“读好书”的转变,只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均衡师资配置,不断提高质量才能不断满足广大老百姓“上好学、读好书”的新期盼。教育优质,核心是师资的优质,教育质量的优质。当前我县主要体现在高考、中考成绩,以及小学阶段的整体办学特色上,这是推动教育整体和谐发展的亮点。教育公平包括教育机会公平、教育过程公平和教育质量公平,首先是享受优质教育机会的公平,要办好每一所学校,做到有教无类;其次是教育过程的公平,教好每一个学生,做到因材施教,再是教育质量的公平,主要是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和整体素质水平。当前我县主要体现在农村学校的办学效益,职业高中的办学水平和幼儿教育的发展水平,这是推动教育整体和谐发展的重点。

(三)四项工程:品行奠基、质量立校、人才兴教、品牌强校

1、品行奠基工程。突出学校文化主线,共建优良校风校纪。主要是加强学生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的教育,要积极实施“学生行为示范校工程”,完善行为规范教育管理制度,加强学生行为规范动态管理,加强学生行为规范分析研究,开展各项寓教于乐教育活动,促进学生道德品质培养和文明习惯的养成,提高学生自主管理水平,优化班风、学风、校风,形成人人知书达理、事事尊规守距的良好环境,让学生成为“讲责任、明事理、懂规范、善思考、勤学习、重实践、会合作、有毅力、能创新”的和谐发展人才。小学阶段:开展争章活动、四好少年评选、志愿者行动和书写习惯、阅读习惯培养等活动。初中阶段:开展寝室内务、温馨教室评比和就餐习惯、交友习惯培养等活动。高中阶段:要开展责任教育、公民教育、法律教育和理想教育等。

2、质量提升工程。教育质量是一切教育工作的核心,质量提升主要突出“管理质量、德育质量和教学质量”。管理质量指向常规管量要质量,向精细管理要质量,向特色管理要质量。它包括学校行政管理,干部队伍管理、后勤服务管理、资金使用管理、办学特色建设等。体现管理质量的载体是校园文化建设,核心是课程开发质量。德育质量指向德育常规要质量,向学生活动要质量,向德育平台要质量。教学质量的持续优秀必然蕴藏在德育优质之中,有了德育的保证,教学质量才能高效、可持续提高。体现德育质量的载体是学校活动平台的创设,核心是社团建设力度。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是学校办学质量最外显的体现,最核心的支撑。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实现师生共同发展。包含了“常规质量、课改质量、小班化质量、测试评价质量、培优辅差质量”等。体现教学质量的载体是评价体系的构建,核心是课堂改革的深度。

3、人才兴教工程。提高教学质量的前提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师资优质是教育优质的保障,要“办畲乡人民放心的教育”首先要有让畲乡人民放心的教师队伍。因此,要进一步实施“人才兴教工程”,通过内培外引,坚持不懈重点抓好“人才智力引进”、“学科带头人培养”、“各级各类名师培养”、“专任教师能力素质建设”、“新进教师素质提升”等人才工程,以及“校长队伍建设”、“班主任队伍建设”、“学校管理后备力量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等,逐步培养一批优秀教育人才,打造一支适应教育发展新形势、有影响力和创造力的名师团队和学科带头人梯队。

4、品牌强校工程。教育已进入品牌竞争的时代,教育更是一种服务行业。学校要引进市场营销的理念和策略,用心策划、精心包装、细心运作,扩大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向社会展示学校良好的形象。品牌包含“师生品牌、特色办学、文化名校”等,师生品牌即学校应着力把教师做优,建成名牌教师队伍;把学生做优,把团结、向上、乐学的学生面貌展示在公众面前,实现“名校出名生”。特色办学即结合学校实际,创办“一流+特色”学校,培养“合格+特长”人才,走办学特色之路;文化名校,即立足学校实际,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挖掘和丰富学校文化内涵,确立学校核心办学理念,注重规划引领,搭建平台、创新载体,让优秀文化支撑每一位教师的灵魂,做幸福的教师,让优秀文化薰陶每一位学生的灵魂,做快乐的学生。

(四)五个阶段:作风建设年、常规管理年、评价深化年、特色发展年、课程效益年。

五个阶段主要是指2012年至2017年这五年教育局重点工作的部署。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年,分别为“作风建设年、常规管理年、评价深化年、特色发展年、课程效益年”,五个“年”建设分为五个阶段推进,每个阶段各有重点,五个“年”普遍联系,相互依存,相互推进,相互作用,而非孤立存在,绝非抓了作风丢常规,抓了常规丢特色。同时为了确保每年全面开展各项工作,做到重点突出,难点破解,要点落实,亮点纷呈。每年以实施“1135”举措为载体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即每年开展一个“主题年”活动,每年确定“十件实事”,每年落实“三十项教育基本任务”,每年开好五个会,即校长务虚(读书)会、德育工作现场会、初中教育大会、初三教学工作会和小学毕业班教学工作会。

1、作风建设年。重点抓好全县教育系统的作风建设工作。全县中小学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开展“做一个怎样的畲乡教师”价值观大讨论活动,综合治理有偿家教;要建立约谈机制,对各类违规现象、违纪个人,通过集体约谈、个别约谈,诫勉警示;要大力提倡“局会校开”、“下学校,转作风,听百课”活动,深化教育局机关作风建设;要开展“行百里路,进百家门”的大家访活动,营造良好的家校关系。通过“作风建设年”的开展,与家长、社会一道努力,塑造教育新形象,提升教育新信心。

2、常规管理年。重点要抓好“教学常规、德育常规、学校管理常规”等常规落实工作,大兴“向常规要质量、向常规要发展”的工作作风。教学常规重点:县城学校本真课堂教学模式的继续实践,农村学校“小班化教学常规二十条”继续落实,学校教学五常规工作继续深化等。“减负增效”是教学常规落实的关键,“轻负高效”是教学常规落实的根本。德育常规重点:学生体验活动常规化,家访家校工作常规化,德育课程开发常规化。德育活动体验化,体验效益课程化,课程建设常规化是德育常规的根本。管理常规重点:学校议事规则制度化,教代会制度常态化,学校发展规划科学化。做到制度管人、规则服人是常规管理的目的。

3、评价深化年。通过评价体系的建设,规范学校的办学行为。首先是抓好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建设,改变原先较单一的评价方式,采用多元、灵活、自主的评价方式,包括学习能力达标,学能抽测、学业统测等内容;其次是抓好德育质量评级体系,主要是以学校为主体构建学生品行评价体系、班主任业绩评价体系等;最后抓好学校发展评价体系,主要是学校自主发展评价体系、学校特色发展评价体系、学校常规管理评价体系。评价是一种导向,构建科学、可持续的评价体系是对教育规律的尊重,对学校自主发展的支持。

4、特色发展年。特色发展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区域教育整体水平提升的主要载体。通过转作风、抓常规、改评价,夯实学校发展基石,在此基础上通过特色发展引领学校再上新台阶。最核心的载体是创建省教育现代化县,其次有省市标准化学校、现代化学校、农村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农村学校书香校园等创建平台。最基础的载体是县级特色学校的创建平台。通过学校特色发展,打造鲜明的区域教育特色名片,提升畲乡教育事业发展。

5、课程效益年。课程是学校最具特色的校园文化,也是学校特色发展最重要的载体和外显。做好国家课程二度开发,主要是学科课程校本化;做好地方课程统一开发,主要乡土课程、民族课程、德育课程的开发利用;做好校本课程自主开发,主要是学生素质培养课程、学生特色发展课程,以及社团活动体验课程等内容。学校加大课程的开发、整合、管理力度,通过构建合理的课程体系提升学校办学效益。为下一轮教育事业发展铺垫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