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工作计划2篇

时间:2022-03-04 08:06:39

基础教育工作计划2篇

第一篇

本学年度我区基础教育工作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第二次中央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2014年市基础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和要求,围绕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这一工作重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稳步实施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为切入点,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积极探索学校组织管理变革模式,加速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突出办学特色,推动基础教育转型发展,加快实现教育强区。

一、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1.深入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以探索构建“政府管、学校办、社会评”的现代学校教育治理体系为目标,转变教育管理观念,促进政校职能转型,建立以“服务、支持”为价值取向的教育行政管理机制,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结合市教育局开展的《章程》回头看工作,不断优化学校治理结构,着力破除制约教育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健全学校议事规则与决策程序,全面落实校长负责,党支部、校务管理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参与决策、有效监督的学校管理机制,增加服务意识,淡化行政管理,逐步形成政校分开、权责明晰、统筹协调、规范有序的管理体制,推动学校高位发展。

2.坚持试点先行,稳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印发《区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指导意见》(克白党委字〔2014〕21号)的通知精神,借助“秦建云校长学校转型实践研究工作室”研修平台,积极探索和实践,推动我区教育综合改革工作向前迈进。本学期,试点学校第十九小学正式实施改革,学校要在新型组织管理模式的运行中不断总结经验,确保改革平稳推进;区教育局将聘请专家团队进驻对试点学校新型管理体制变革情况进行过程诊断、指导,对试点项目进行动态调整和补充,同时开展组织交流,为谋划好2015年改革推进计划做好准备。

3.深化资源配置,持续推动区域教育均衡发展。不断完善人才流动机制,认真落实《区名师蹲点交流制度》和《区校长教师定期交流制度》,总结教师交流实践经验,加大交流力度,组织开展新一轮交流工作,合理调配优质资源管理与使用,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

二、突出重点、做好新时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1.坚持立德树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宣传教育和以“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为主要内容的“三爱”教育,探索切实可行的立德树人新模式。落实市《关于加强我市教育系统教师法制教育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开展“反暴力、讲法制、讲秩序”教育活动,全面培养学生法制意识,引导学生做知法守法的合格公民。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等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孝老爱亲、敬业奉献、见义勇为精神,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2.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以心理健康咨询室(心理辅导室)规范化建设为重点,深化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断完善运作机制,建好活动台账,提升服务水平。组织教师进行心理咨询师取证培训工作,逐步建立一支专兼职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团队。继续做好家庭教育工作,各校需组建家长志愿者队伍,通过校务管理委员会、家长接待日、家长驻校等形式,让他们真正成为学校教育的补充力量。

3.全力做好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工作。2014年是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表彰年,也是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之后第二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校要高度重视,集中攻坚,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开展专项督查,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师生知晓率,做好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网络媒体调查、材料审核等准备工作,并做好材料的收集、整理、报送工作。

三、深化课程改革,推动基础教育转型

1.以课程开发为引领,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各学校根据本校的办学目标和办学特色,在学校课程的设置、教学内容和时间的确定等方面积极思考、科学实践、整合开发,借助对外友好交流合作关系,充分利用优质教育资源,逐渐形成富有学校特色的课程体系。

2.扎实开展课题研究工作。认真做好各级各类课题的前期计划、过程落实、提炼成果和结题论证等常规工作;继续抓好全市重点课题“学科渗透法制教育的研究与应用”课题,重点开展法律启蒙教育,编写适合本地学生的学科渗透法制教育教材,加强校际、地区和学科间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学科渗透法制教育工作的推进力度,真正做到全学科渗透、全员参与;开展区级课题展示交流活动,通过课题论文、优秀课题组评选等活动,不断积累有价值的教育教学资源,营造课题研究暨教学实践,研究行为常态化的教育科研氛围。

3.加强质量调研的科学性和指导性。贯彻落实《市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实施方案》,继续探索以学生发展为核心、科学多元的教育质量评价模式;取消期末统一考试,将考试评价权下放学校,区教研室将继续加强对各学科的教育教学过程指导,坚持不定时、不定学科的教育质量调研,关注全学科教学过程的指导研究。

4.深入推进双语教育教学工作。继续落实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中小学民汉管理意见”的精神,加强民汉合校的规范管理,进一步提高双语教师的教科研能力,各学校探索开设少数民族语言培训班或选修课,帮助广大教职工和汉语言学生学习掌握少数民族日常交流语言。依据我市双语教育发展十年规划要求,为加快培育少数民族人才,2014年9月起,将在小学起始年级实施统一编班学习模式,使各族学生能共同学习、共同生活、共同成长。

四、建设教师发展研修基地,多层级培训推动教师专业发展

1.建设教师发展研修基地,推动教师专业发展。依托与等地的牵手合作,建设我区教师研修基地,并开展有针对性的外派挂职培训,加强寒暑假校本培训,提高教师全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组建由各级名师、骨干为主要成员的专业引领团队,实现基于课堂教学、专业引领、同伴互助、校际合作、专业发展、网络平台的相结合的菜单式、多样化的校本、区本全员培训,促进各梯次队伍得到同步提升。

2.加大教师基本功培训力度。各校要引导全体教师关注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和研究,重视教材教法的整合和创新、教学规律和师生关系对教育教学质量的影响、教师自身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等多项技能的基本功校本培训。组织开展好区域内青年教师分学科基本功训练,以语文学科大备课组,数学学科精英教师的打造,艺术学科的“每周一训”岗位练兵活动等为载体,引领全员教师专业成长和发展,逐步提高教师专业技能。

五、扎实推进教育强县创建工作,提升教育综合实力

1.做好创建工作。2014-2015学年,是我区推进创建教育强县工作的关键年,区教育督导室将合理制定创建工作计划,全面沟通协调,有序安排部署,在、独山子区2014年创建基础上,组织各指标负责人员开展区域间的交流学习,完成各类数据的统计核算工作。

2.开展校园教育现代化发展性督导评估。做好对各校(园)《教育现代化发展性督导评估细则》的论证、审核工作。2014年末区教育督导将组织评估团赴校开展评估工作。制定下发《区教育现代化发展性督导评估办法》和《区教育督导限期整改制度》,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整体发展。

3.继续实施有效的民主监督。开展教育督导工作的群众满意度测评,加强与主管领导及服务群体的沟通联系,及时汇报工作进展,落实自治区《关于创建教育强县联席会议制度》文件精神,接受社会监督检查,确保推进工作的顺利实施。

六、加强体育艺术教学研究,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认真贯彻国家教育部关于“体育.艺术”教育工作规程,落实教育部《关于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等文件精神,切实开展好体育、艺术2+1项目,使85%以上的学生艺体技能达标。按艺体教育工作规程,开足开齐课时,并立足课堂教学,整合教材资源,尝试推行模块化教学活动;巩固课题研究成果,在区域体育课题“花样跳绳”结题的基础上,全面推广“花样跳绳”研究成果;学校要开展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并以年级、班级为单位的组织篮球联赛活动,区教育局将在此基础上组织进行区域间体育比赛活动;强化体育艺术教师专业素养,积极参加市局体育、艺术教师基本功大赛工作;加强校园艺术特色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好以学校为单位的庆“元旦”校园艺术周活动。

七、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教学手段创新的进程

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丰富多彩的教育环境和有利的学习工具。教师对信息技术的使用水平直接影响着教学手段创新的进程,各学校要因地制宜采用案例教学,分层次、分阶段、多形式地进行培训,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继续利用现有的录播教室,开展远程同步课堂、远程网络教研等活动。

八、强化管理,规范办园行为,整体提升学前教育发展

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优化一日活动内容,尝试建立具有本园特色的游戏活动项目。落实惠民政策,做好“两补”工作。以幼儿园内涵建设为主线,借助“名园打造”项目,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区教育局将开展教研员蹲点教研,深入幼儿园进行教学视导、辅导,并通过开展公办园与民办园的牵手活动、教师蹲点交流活动,转变教师的教育观念,规范教师教学行为,夯实幼儿园教学质量。

九、落实综合治理及安全稳定责任制度,创建和谐平安校园

贯彻落实自治区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综治维稳和平安建设考核工作的通知》,完善落实综合治理及安全稳定各项责任制度,建立健全安全责任体系,明确学校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工作机制;开展校(园)各项隐患排查整治,增强校(园)“网格化”防控等“三防”建设,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稳定风险评估和研判;积极开展校园消防、交通、食品卫生、防灾减灾等安全稳定法律法规及各宣传月(日)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六五”普法及“学科渗透法制教育”,争建和谐平安校园。

第二篇

本学期我区基础教育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2014年市教育工作会议要求,明确全区教育改革的攻坚方向和重点举措,增强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加强“两支”队伍(班子队伍、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以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和突出办学特色为主线,紧密结合“群众路线活动”的有效开展,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面提升我区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加快教育体制改革创新,增强教育发展内驱力

1.深入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按照“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原则,全面实施校长负责制下的校务委员会制度和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切实发挥好家长、社会在学校教育过程中的助力军和智囊团作用。继续完善和落实《章程》制度,结合市教育局全面开展《章程》回头看工作,科学制定学校决策机构的议事规则,逐步完善学校内部组织机构,增强服务意识、淡化行政管理,清晰体现学校的决策、执行、监督、管理之间的相互制衡关系,不断提高学校依法治校的能力。

2.加快实施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全区教师和教育机关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明确思路,积极探索,着力改变目前相对滞后的学校管理体制机制。按照“顶层设计——试点先行——有序推进——全面铺开”的工作思路,成立区校两级教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和专家咨询指导小组,研究制定全年教育改革推进路线图,借鉴学习新一中的管理模式,进一步简政放权,落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简政放权的实施意见》,并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出台《区教育局简政放权实施项目》,逐步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通过试点学校的先行先试,探索新途径,寻求新方法,不断总结经验,扩大引领示范效应,从而带动全区学校的转型跨越。

3.积极盘活教育资源,尝试新型办学模式,探索教育均衡新途径。进行幼儿园办园体制的变革,确立新建幼儿园第三方办园模式,探索实施新的用人运作模式;在小学阶段尝试引进外籍教师入校教学,实施多元化办学路径;完善人才流动机制,出台《区校长、教师定期交流制度》,建立区域校(园)长、教师合理有序的流动机制,合理调配区域内优质资源的管理与使用,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

二、加强未成年人体系建设,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丰富德育实践活动,突出实践育人功能。以德育实践活动为有效载体,结合“公民道德建设月”、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等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实践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锻炼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

2.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在学科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各校园要充分挖掘学科教材内容和心理教育因素,寻找学科教学内容中的契机,激发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望和勇于探索、创新精神,让学生体验成功的快乐。组织教师进行心理咨询师取证培训工作,逐步建立一支专兼职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团队。

3.积极开展家庭教育活动,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创设多种形式的家校合作模式,通过校务管理委员会、家长学校、家长开放日、大家访等多种形式与家长建立经常性联系,不断完善家校育人新机制,各校园要充分发挥心理辅导室、家庭教育指导师的作用,通过开展家庭教育讲师团巡回宣讲、心理健康课、青春期教育讲座等活动,不断充实学生德育教育内容,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4.继续开展“书香校园”主题活动。各学校要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努力培养师生人文素养,让阅读成为学校、家庭、社会的一种良好风气。通过开展“区域校园文化成果展示”“校长论坛”“书香教师评选”等活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促进校园内涵发展。

三、深化课程改革,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1.根据教育部《关于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意见》的精神,积极探索以学生发展为核心、科学多元的教育质量评价模式;继续开展不定时、不定学科的教育质量调研诊测,关注全学科教学过程的指导研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深入开展校本教研,全面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在开足开齐国家课程的基础上,根据学校的办学目标和办学特色,在国家课程内容的整合开发、校本课程的设置、教学计划和时间的确定等方面积极思考、科学实践,将校本教研作为改进和推动学科高效课堂研究和实施的主要阵地,逐渐形成富有学校特色的课程体系。

3.扎实开展课题研究工作。认真做好各级各类课题的前期计划、过程落实、提炼成果和结题论证等常规工作。重点抓好市教研所2013年新立项的全市中小学校全学科参与的“学科渗透法制教育的研究与应用”课题,实验学校要结合本校实际情况,严格按照要求,探索实施学科教学渗透法制教育的有效方式。区属各校(园)也要加强学生法律意识的教育,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法制教育的实效性。通过课题研究的形式形成有参考及推广价值的教育教学资源,逐渐形成课题研究暨教学实践,研究行为常态化。

4.积极推进双语教育工作。在现有民汉合署办公的基础上,加强同步教研、师徒帮扶、质量诊测等力度,探究双语教育与各学科之间的有机结合和共同发展。继续落实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中小学民汉管理意见”的精神,加强双语学校的规范管理,利用学校、社区和社会的有利资源开展对家长的培训,通过开展家庭教育讲座等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双语教育工作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双语教育质量。

5.加强艺体教育,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各校园要以“两操一舞一校本”大课间活动为载体,立足课堂教学,开设艺体社团活动课,创建新型艺体特色校园文化,组织名师团队,开发我区艺体课程模块教学,为学校特色办学,学生兴趣与技能学习提供发展空间。上半年将举办我区“第九届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和“六·一国际儿童节”庆典活动。

6.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开展科普科技类教育活动。各校要充分利用市(区)科技馆、区地理生态馆等科普教育基地开展活动,培养学生认知事物、动手操作和社会实践能力。积极参加今年4月由市承办的“第四届自治区青少年科技节”活动,各校要有计划组织训练,全面提升我区青少年科技创新水平。

四、强化队伍建设,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1.依托外部优质资源,建立我区教师发展研修基地。依托与北京、南京等地的牵手合作,聘请专家指导我区共同研究制定《区中长期教育人才发展规划》。适时适地建立我区教师研修基地,并以此为平台在开展有针对性的外派挂职培训的同时,组建由各级名师、骨干为主要成员的专业引领团队,实现基于课堂教学、专业引领、同伴互助、校际合作、专业发展、网络平台的相结合的菜单式、多样化、系统性的校本、区本全员培训,促进各梯次队伍素质得到同步提升。

2.加大教师基本功培训力度。各校要引导全体教师关注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和研究,重视教材教法的整合和创新、教学规律和师生关系对教育教学质量的影响、教师自身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等多项技能的基本功培训。加强学科基本功训练,进行数学“微课”教学设计比赛,艺术学科以“每周一训”岗位练兵活动为载体,逐步提高教师专业技能。总结上一年度教学能手参赛经验,积极应备2014年全市新一轮“教坛新秀”的评比,以此引领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和发展,成为提高教师教学技能和水平的催化剂。

3.继续加强名师工作室建设。各校园积极搭建平台,建立本校(园)名师培育管理制度,加快名师成长。本学期将新成立2个区级名师工作室,带动区域艺术特色发展和学前教育研究工作。通过开展名师工作室“读书交流、名师送教、名师带徒”等活动,提升名师自身素质,发挥名师辐射引领作用,提高名师知名度。

4.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大力开展优质资源建设。利用现有的录播教室,开展远程同步课堂、远程网络教研、优质课录播等活动,开展网络环境下的教学研究和培训学习等教育教学活动,促使教师课堂教学行为的不断优化,提高教师专业能力水平。各校园要积极探索信息化手段,加大对信息学科教学的跟踪指导,加强学生信息素养培训,积极应备今年五月全市的中小学生现场电脑作品大赛。

五、完善教育督导制度建设,加强民主监督和评价体系建设

1.健全督导机构,完善督导流程。坚持督政与督学相结合,落实《区涉校检查制度》;按照区创建教育强县工作实施方案,制定2014年区推进创建教育强县工作运行大表,并有效开展教育强县创建准备工作;依据《区设立督学责任区》文件及相关要求,对区属14家教育单位开展挂牌监督指导工作,促进校园规范办学行为,做到将综合督导与专项督导相结合、随机性督导和经常性督导相结合,充分发挥教育督导工作的监督保障作用。

2.加强教育评价体系建设,促进教育现代化发展。根据各校教育发展需求,按照市《教育现代化发展性督导评估办法》,指导各校根据自身发展规划,分解成为年度推进计划,形成符合各校发展实际的评价体系,达成“一校一评”目标任务,通过开展纵向比较的督导检查,促进校园内涵发展。

3.实施有效的民主监督。继续开展教育督导工作的群众满意度测评,加强与主管领导及服务群体的沟通联系,及时汇报工作进展,落实自治区《关于创建教育强县联席会议制度》文件精神,接受社会监督检查,确保推进工作的顺利实施。

六、规范办园行为,促进幼儿园均衡内涵发展

着力提升幼儿教育质量,开展教学视导。区属幼儿园要认真执行常规管理的“四个坚持”,深入学习、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重点突出幼儿园游戏活动的指导,积极创设适合幼儿发展的教育环境。区教育局将不定期深入幼儿园进行教学视导、辅导,并通过开展公办园与民办园的牵手活动、教师蹲点交流活动,转变教师的教育观念,规范教师教学行为,夯实幼儿园教学质量。

七、加强师生卫生安全教育,建设法治校园

1.进一步完善校(园)安全管理机制,强化落实安全责任。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结合区实际,在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专项组的基础上,成立区教育安全委员会,明确成员单位责任,调动成员单位积极性,凝聚合力,及时排除校园及周边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因素,创建平安和谐校园。

2.加强安全、法制、“三非”教育,积极开展安全避险和自救演练。依据《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要求,抓好学生、幼儿安全、法制教育,确保学生、幼儿受教育率达100%。在各学科教学中渗透安全、法制教育内容。深入开展“三非”专项教育。努力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做好安全宣传报道。在定期开展防暴力入侵、地震避险、防拥挤踩踏、消防逃生等演练的基础上,开展随机性演练,切实增强师生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健全完善行之有效的协调联动应急防控机制。

3.加强慢性疾病与非慢性疾病的防控措施,强化卫生制度管理,做好季节性流行病的消毒和排查工作;做好学生用眼卫生教育防范工作,达到近视零增长;以健康知识讲座、简报、栏目欣赏等形式,营造“生命——健康第一”氛围,为学生创建一个“健康、快乐、平安、和谐”的校园学习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