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室春学期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28 10:04:19

教学研究室春学期工作计划

2015年是我县进入整合县内教育资源、形成研训一体化体制的新阶段。我们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辱使命,勇于担当,认真工作,努力做好研训工作。

一、总体思路

在县教育局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全县教育工作中心,充分发挥自身的研究、培训、组织、指导、引领、服务等方面的职能,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以促进全县教师专业发展为重点,为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重点工作

1.组建队伍,务实创新开展工作

在中心内部做好人员分工,建立专兼职研训队伍,明确各个岗位的工作职责,同时积极争取上级支持,选聘一定数量的教研人员,进一步加强中心专职研训力量;健全县级教研网络,发挥学校兼职教研人员的作用;建立健全学科教学研究会,组建片区和学校教研组织,努力建设一支素质高、业务精、作风实、能力强的研训队伍。建立教研员分片联系学校制度。研究制定县级优秀兼职教研员、先进教研组和校本研修先进校评选办法并适时启动考核奖励工作。

2.强化学习,打造学习研训团队

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健全学习制度,努力形成研训工作的专业化、精细化和科学化,不断提高研训人员的理论素养、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3.加强检查,认真抓实常规研修

实行随堂听课制度,深入学校了解各校常态教育教学状况。组织开展义务教育2011版新课标、新教材培训。结合省市教研部门工作安排,开展2014年全县教育教学论文、教学案例、优质课评选工作。

继续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务实开展校本研修检查指导。

组织做好小学、初中期末教学质量监测工作,并按市教研室要求组织好高中期末监测和各学科竞赛工作。

4.认真研究,做好中考迎考工作

抓好中考备考工作,深入部分学校调研复习备考情况,分学科组织开展中考研讨会。加强对外联系,及时了解、收集中考信息,明确复习迎考思路和策略。拟请省内专家于4月中旬举办一次中考备考指导研讨会,涵盖中考七个文字学科。

5.推进课改,大力构建有效课堂

积极开展课堂教学改革研究,推进“以生为本、学为中心、德育为先、能力为重”的课堂教学改革,构建有效课堂,拟定于三月下旬在二中、五月上旬在金江实验学校分别举行全县初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现场观摩活动,四月中旬在思源实验学校举行省外小学语文教学名师课堂教学观摩活动,以进一步推进全县课改工作。

6.积极宣传,推动课题研究工作

将教育科学研究的重心下移到学校,深入开展教科研工作。组织开展课题立项申请,力争有尽可能多的学校申报课题,尤其要推进微型课题研究,树立课题研究“源于教学、基于教学、服务教学”的思想,充分发挥课题研究在引领、带动广大教师专业成长中的重要作用。

7.搭建平台,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组织教学研讨会、报告会、课堂教学展示、优质课评选、同课异构、送教下乡、联片教研、建立名师工作室等多种形式的研训活动。提倡在规模较大的学校实行“半日研修”,即每周给不同学科教研组(备课组)半天时间,以集体备课、同课异构、专(主)题研讨等为主要形式,对一周或较长时间段内的教学时间任务进行整合研究的校本研修活动。尤其要利用好《基础教育资源公共平台》开展网络研修,引领教师形成新的教学理念,采取有效教学方式和应用教育技术手段,促进全县教师的专业发展,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

8、统筹兼顾,完成其他工作任务

认真完成局领导和省市教研部门安排的各项教育科研和教学研究工作任务,配合局有关股室做好考试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