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教育工作职责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16 08:31:52

履行教育工作职责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2014年度我镇教育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以监督、检查、评估为手段,以指导、引领、服务、促进学校发展为目的;坚持监督与指导并重,强化规范管督查,推进我镇教育又快又好地发展。

二、工作目标

1、督促、指导学校贯彻执行有关教育法律、法规、方针、政策。

2、遵循教育规律,保障教学工作常规的实施。

3、不断促进安全机制和措施的建立。

4、实施素质教育,扎实开展各类学校发展性教育督导评估工作。

三、具体措施

(一)统筹城乡促进均衡发展

1.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强化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统筹管,强力推进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的实施,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加快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

2.大力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以数字化校园建设、实验室标准化建设、书香校园建设三大工程建设推动教育技术工作新的发展,实现全镇学校教育教学设施标准化。抓好实验教师、图书馆管员、计算机网络管员等技术人员队伍建设。

3.全面实施特殊群体学生关爱工程。重点关注孤残儿童、外来务工子女、留守儿童、自闭症儿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弱势群体的特殊需求,力争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尤其是完善农村留守儿童相关保障机制、制度,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心健康教育,最大程度促进留守儿童安全、健康成长。

(二)平安为先保障和谐发展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安全管组织机构。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建立健全组织和各项安全制度、安全应急预案。要建全对学校师生人身安全的防范措施,切实唤起广大教师的责任意识,及时排查安全隐患,把问题和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师生生命财产的安全。

2.强化安全教育。加强管,加强演练,定期检查,及时整改,层层落实,责任到人。严格落实门卫管五个制度,确保学校教育教学秩序井然。加强课间护导,发挥好安全岗的作用,值周领导及教师要加强课间巡视,杜绝学生做各类危险游戏。

3.重视安全防范。学校安全领导组成员,要定期对学校及学校周边进行全方位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置、上报。要定期更换、保护好消防设备,加强学生消防逃生演练,提高学生防范能力,要加强防盗设施的维护检查,加强节假日、夜间值班巡查,努力打造平安、和谐校园。树立安全责任意识,创新安全教育模式,持之以恒开展安全教育及防范工作,切实落实安全条例,努力创建安全健康的教育环境,确保校园和谐平安,保持学校重大安全事故为零。包括:(1)安全知识学习和技能培训;(2)提高教育教学活动中的安全意识;(3)加强安全设施、设备的检查与维护;(4)培养学生安全防范及应急自救意识;(5)开展珍爱生命等主题活动。

四、加强教育教学管,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一)抓德育管,做好管育人。实现德育全员化,德育全程化、德育全方位化,做到教书育人、管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努力培养个性健全、知识全面、特长明显、诚信负责具有良好道德情操、行为习惯、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一代新人。

(二)抓教育教学工作,做好教书育人。继续加强和规范教育教学管,加大和完善课题研究工作,探索新课程、研究教育教学策略,深化信息技术教学,充分发挥多媒体在教学中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对课堂教学的研究,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扎实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

教学目标:坚持按教育教学规律办事,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活动;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培优补差,分类推进,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坚持开展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培养和提高能力为核心的教法、学法研究和实践,使学生能够主动、健康地成长。积极开展课程改革研究,开发生物科技和国学诵读校本课程,建立适合学生发展的课程和评价体系;坚持质量核心不动摇,努力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轻负高质,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使学生在各方面有较大发展。

五、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督导工作水平

培养一支观念新、思维活、方法多、管严、责任强、觉悟和学识高的领导队伍。塑造一支安于工作、乐于奉献、敏于学习、勤于思考、巧与沟通、易于合作、勇于实践、善于创新,具有创新意识和团队意识的师资队伍。实施名师工程,加强学科带头人和教坛新星的培养与管工作。

1.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成立以镇长为组长,主要分管领导和校长为副组长,相关人员共同参与的关于镇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和加快推进十五年义务教育工作的领导小组。

2.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提高干部的创新和工作执行力,重点抓工作的落实,深入基层,服务学校,服务广大师生。

3.加强学校自身建设。加强教育政策、教育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督导干部的政策水平和专业水平。

六、进一步搞好义务教育的巩固提高和延伸工作

加大《义务教育法》的宣传和贯彻力度,依法确保所有儿童少年都接受十五年义务教育,严防适龄儿童少年辍学。关注残疾儿童、贫困儿童、留守儿童上学问题,因地制宜地建立和完善一套督促、济困、监督、处罚等相关的义务教育保障机制,努力做好学前教育工作。督促学校要坚持推进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不动摇,狠抓教学常规管,做到教风严、学风浓、校风正。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后勤保障工作,把学校真正办成山里孩子求知的乐园、幸福的家园,让全体住宿学生能吃得饱、睡的香、留得住,能安心生活,专心学习。力争把我镇教育督导工作办实,让上级满意、家长满意、人民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