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安全综治工作思路

时间:2022-07-08 10:13:54

教育局安全综治工作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安全发展、保障和关注民生为主题,继续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完善“三防”措施,推进安全机构及保卫队伍建设,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努力提升安全工作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水平,确保师生平安和校园稳定,为全县教育事业持续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二、工作目标

加强预防,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常态化,消除不安全因素,实现校园安全责任事故和影响重大的安全事件“零”目标,坚持安全信息逐级报告制度,实行领导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确保全县教育系统平安稳定。

三、工作措施

(一)完善制度,落实责任

1.全面落实学校安全工作责任。明确学校的安全主体责任和教育行政部门的监管责任,认真落实校(园)长是安全第一责任人的制度,严格实行“谁主管,谁负责;谁在岗,谁负责”的学校安全责任制,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把各项制度落实到岗,落实到人。

2.继续完善校园安全工作制度。各校要在新的一年里对安全制度进行重新梳理和完善,并将完善后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各类应急预案报教育局备案。开展工作要有计划、有落实、有总结。进一步规范工作台帐,实行安全痕迹“三专”管理,即指定专人负责、材料专柜(盒)保管、工作专本记录,确保安全工作资料齐全、痕迹清晰。

3.严格实行安全责任追究制。严格实行安全工作“一票否决”制和“一岗双责”制。对因学校(园)内部安全管理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导致发生涉校(园)重大恶性事故的,要对校(园)长和责任人实行问责制。继续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把安全工作列入学区主任、校(园)长个人工作的年度考核。

(二)加强教育,注重防范

1.推进安全教育制度化、常规化建设。进一步推进安全教育进课堂工作,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切实做好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要配足配齐安全教育教材,配备专兼职安全教育教师。要把安全教育纳入正常的教育教学内容之中,保证每两周有1课时的安全教育时间,进行安全教育课程体系的建设探索,保证在校学生受教育率达100%。

2.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学校要利用课堂教学、国旗下讲话、集会教育、广播电视等各种教育媒介对师生进行以提高学生自护、自救、防灾、逃生能力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教育活动。要把教学活动安全、交通安全、防溺水、食品饮用水卫生、疾病防疫、心理健康、火灾防范等作为学校安全教育的重中之重,同时要开展遇到危险时的报警、求助能力训练,提高师生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

3.全方位开展家长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运用校讯通、家长会、上门家访、致家长信、发放安全教育资料等形式,进一步明确家长的安全职责,增强家长的安全意识,提高家长的安全教育水平和防范安全事故的能力。通过家长委员会例会、校长信箱、家校互动活动等平台,加强信息沟通,提高安全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促进安全全员管理措施的落实。

4.扎实开展应急预案演练。继续完善学校各类安全应急预案,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有针对性的安全演练,提高师生应急救援水平,增长师生逃生自救能力。

(三)突出重点,讲求实效

1.全面落实校园安全保卫措施。各校(园)要加大安全经费投入,确保校园“人防”“技防”“物防”措施“三落实”,不断增强学校安全保障与应急能力。健全门卫制度,实行校园封闭管理,严格落实外来人员、车辆、物品进出校园查验登记制度;校园监控室确保24小时值守,并做好值守记录;严格落实校园门口值勤制度,在上学、放学等重要时段,保安人员着警服带警械在校门口执勤,学校值日值勤和巡查值班落实到位。

2.切实做好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坚持学校食堂(含商店)餐饮服务许可证、食品采购索证制度、从业人员健康证制度。加强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及技能培训,确保采购、加工、供应、贮存等关键环节安全可控,进一步规范餐具消毒、食品留样、食品采购索证和学生饮用水管理制度。落实学校环境卫生管理,坚持预防接种证查验制度,落实晨检、因病缺勤登记、病因跟踪追查、通风消毒、疫情检测及报告等制度。

3.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各校认真组织师生学习消防安全常识,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要结合季节特点,及时教育预警,适时组织演练,增强全体师生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日常管理,做到校内各种灭火设施正常备用,楼道安全出口、疏散通道保持畅通,安全疏散指示标志明显,应急照明完好,电线电器使用正常。重视森林防火教育,教育未成年学生不直接参与扑救森林火灾,不发生因学生而引发的森林火灾。

4.加强交通安全教育管理。认真开展交通安全教育,要做好学生乘车安全的教育工作,引导学生、家长拒绝无安全保障的交通方式,落实学校学生“放学队”和护送学生过马路制度,完善学校周边交通标志。切实加强学生集体外出活动管理。学校安排学生集体外出活动时,要坚持徒步、就近、安全原则,落实安全职责,制订安全应急预案,进一步规范学生集体外出活动审批(备案)制度。

5.全面加强防溺水工作。一是提前教育预警,开展戏水学生情况专项排摸行动,有针对性地强化教育和管理。二是强化与家长、社会的联系,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共同教育防范网络。三是强化重点时间、重点部位管理,要主动联合水利部门、镇(街道)、社区、村居,对重点水域安装警示告示牌,在重点时期利用社区、村居的广播、黑板报、公告栏等平台开展防溺宣传教育。四是突出学生课间及节假日防溺教育,建立重点月份的周末和节假日前夕戏水学生排查汇总和教育制度。

6.高度重视特殊学生群体的安全工作。各校要做好各类特殊学生的排摸,广泛开展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重点关注心理有障碍、家庭有问题、行为有偏差的学生和特殊体质学生,加强心理干预和治疗,切实落实特殊学生家长告知制度。要定期排查学生间的矛盾、纠纷,及时化解,消除安全隐患。

7.高度重视学校安全生产工作。校舍的安全属动态管理,每年年初必须进行一次校舍安全地毯式排查,特别要重视楼梯及栏杆、阳台栏板、木结构大梁、屋顶的木制檩条等处的安全隐患。对危及整体结构的校舍,立即果断采取拆除或加固等有关措施,确保校舍安全。经常性组织专业人员对在建工程进行工地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三类人员”的持证上岗和履职情况、危险较大的重点部位和环节的安全情况、施工现场的安全防护用具的配置和使用情况、施工现场临时设施和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安全应急求援预案的建立和落实情况、施工现场的封闭和学生进出的疏导情况等检查,一旦发现问题,马上责令整改。如发现拒绝整改的施工单位,教育局与安监部门配合对其进行强制停工整改,使工地安全做到万无一失。重视学校电气设施设备管理,对压力容器、锅炉等要及时检测,定时检查,锅炉工要持证上岗。

(四)部门联动,形成合力

1.加强法制教育。各校要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的重要作用,定期开展法制教育讲座,利用安全日、禁毒日开展大型活动,宣传法律知识,优化学生成长环境。将法制教育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相结合,筑牢防毒拒毒的思想防线。注重资料积累,提炼教育成果,积极申报县、市级禁毒教育示范学校。

2.进一步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力度。充分发挥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完善部门联动、群防群控的校园安全工作长效机制。加大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专项整治力度,有针对性地适时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抓好学校周边交通秩序、网吧、饮食服务场所和社会治安秩序等整顿、规范和管理工作,努力减少各类矛盾纠纷,严厉打击各种侵害师生的刑事犯罪活动,确保学校一方净土。

3.加强校园值班及信息报送工作。各学校、幼儿园要继续完善由校级领导带班的值班制度,进一步明确值班人员的职责与要求。值班人员要切实负起责任,严禁脱岗漏岗。节假日值班期间,要保持通讯渠道畅通,各学区、学校、幼儿园要进一步加强信息报送制度,尤其是本单位的突发安全事故和可能引发不稳定的事件,要及时逐级上报,对重大信息隐瞒或不及时报送的单位和责任人,将严格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