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统纪委计划

时间:2022-12-20 09:08:57

教育系统纪委计划

一、加大反腐倡廉教育力度,在构筑干部思想道德防线上要有新作为

1、协助区教育党委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反腐倡廉专题学习制度,完善新任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培训制度、任前廉政谈话制度。协助做好区教育党委民主生活会的相关工作,广泛开展党政主要领导讲廉政党课活动,党委班子成员与干部职工谈心、交心活动,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做到警钟长鸣。

2、将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党的宣传教育总体部署,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认真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继续将反腐倡廉教育内容列入教育系统书记、校长和教师培训重要内容。

3、大力开展“弘扬红色传统,抵制黑色腐败”专题廉政教育活动。制定教育计划,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辅导,组织开展编写“弘扬红色传统,抵制黑色腐败”主题案例、小故事比赛。有针对性地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

4、认真开展“廉洁文化进机关、进校园”活动。结合教育特点,在机关开展讲廉、颂廉、演廉、述廉等形式的活动,促进廉政文化进机关,努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把廉洁教育作为加强和改进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报告会、主题班会、演讲、辩论、征文、文艺表演、故事会、社会调查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积极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

二、加大惩防体系制度建设力度,在推进治本抓源头工作上要有新举措

5、协助区教育党委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完善教育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育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反腐倡廉“一把手”负责制和“一岗双责”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将反腐倡廉工作任务层层落实到位。健全党政领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述职述廉制度,认真开展局机关、直属单位和下属学校的述职述廉活动。

6、健全和完善惩防体系各项制度。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校,围绕“三重一大”(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和大额资金使用)制度,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各项工作管理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深入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和校务公开工作。切实加强对惩防体系各项制度的贯彻执行,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7、切实加强重点领域预防腐败工作,认真执行AB岗工作制度和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全面推行岗位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按岗位、科室、干部排查廉政风险,重点查找岗位职责风险、业务流程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外部环境风险等四类风险。通过风险点的查找,防范措施的制定和实施,着力形成以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的覆盖所有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三、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在保证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项规定的贯彻落实上要有新突破

8、加强对中央、省、市、区科学发展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督查,严明党的纪律,确保政令畅通。加强对中央、省、市、区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和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保稳定以及改革开放、科技创新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扎实推进城市完整教育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中小学办学条件。

9、加强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及其他相关规定的监督,做到廉洁自律、廉洁从政、廉洁从教。认真执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把住房、投资、配偶子女从业等情况列入报告内容。

10、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重点人员的管理和监督。重点对教育民生工程、校建项目招投标、教育设备采购、干部考察、评优评模、工作考核、职称评聘、招生考试等工作的管理和监督。根据区纪委统一部署认真开展有关专项治理工作。

四、加大政风行风建设力度,在提升社会各界对教育工作的满意率上要有新提高

11、开展“我为创业服务做什么”主题活动。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发挥教育优势,不断推进创新与发展,全面有序地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提升机关各部门、教研室、进修学校、招生办以及学校指导和服务教育发展整体能力水平,确保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教育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率。

12、积极开展“一弘扬三服务”(弘扬苏区精神和焦裕禄精神,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发展)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传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切实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13、继续治理教育乱收费。深入推进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认真执行中央、省、市、区教育收费政策,加强学校财务管理和内部审计,加强对学生平安保险、校服等代收费和服务性收费的管理,规范教育收费行为,全面推行收费公示制,认真受理群众的投诉,坚决查处教育乱收费的人和事。

14、抓好教职工的师德师风建设。组织广大教职工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积极开展“责任与使命”教育,大力弘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高尚精神,加大师德与师纪的教育、考核与奖惩的力度,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进一步形成风清气正的教育行风。加大违反师德师风行为的查处力度,严禁在职教师参与社会办班、有偿家教以及体罚、变相体罚学生。

五、加大违规违纪案件查处力度,在惩治腐败上要有新成效

15、做好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畅通、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健全完善信访举报工作领导责任体系,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及时查办、督办信访举报和受理党员干部申诉,对署名的检举和申诉信访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努力做到群众来信来访办结率达100%。

16、依法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坚持从严治党和依法治教,以查办发生在教育系统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为重点,严肃查处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和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严肃查处截留、挪用、虚报冒领教育经费等案件;严肃查处招生考试中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等案件。对违规违纪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教育一片,绝不姑息迁就。

17、严格办案程序,严肃办案纪律,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坚持“一案两报告”制度、大案要案通报制度和“一案一整改”制度。深入分析案件发生原因,及时查找体制机制和管理上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健全制度,改进管理,堵塞漏洞。

六、加大教育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力度,在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能力上要有新水平

18、继续深入开展“思想、纪律、作风”教育活动,把“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必须长期坚持的目标要求,加强思想建设、业务建设和作风建设,进一步强化中心意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学习和工作交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工作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加强理论和政策研究,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