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党务实施计划

时间:2022-11-20 10:11:14

教育局党务实施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书记在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区委二届六次全会精神,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加强与改进教育系统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以及党风廉政建设,为确保我区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主要工作

(一)加强党的思想建设

1、认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两个读本为基本教材,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理解,切实增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提高学校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2、扎实开展中小学德育工作。以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主题,深入开展“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动。深入开展“三城同创”,抓好校园环境绿化、美化工作,加强学生卫生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文明礼貌教育,提高学生养成教育质量。总结、交流和宣传班主任工作经验,加强班主任和德育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农村学校劳动实践场所建设,推动青少年校外活动开展。开展形式多样的家长学校活动,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形成家庭、社会和学校齐抓共管的格局。

3、加强教育宣传报道工作。抓好教育系统通讯员队伍建设,聘请一批特约通讯员,完善宣传报道奖励办法,4月份召开全区教育宣传工作会。发挥《教育通讯》内刊作用,提升对外宣传形象。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板报、宣传栏、校园网等平台,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全方位、多角度、及时地反映教育改革发展的动态,反映教育工作中教书育人、敬业爱岗、创新奉献的良好形象。完成上级下达的党报党刊征订任务。

(二)强化党的组织建设

1、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组织领导,“七一”前夕,召开区教育系统第二次党代会。坚持年度党务工作考评制度,完善考评内容和评分细则。表彰一批“先进党总支(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推进党务公开,拓展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创新公开方式,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开展群众评党员、党员评支部、支部评党委活动。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法,鼓励各支部(总支)勇于实践,大胆创新,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

2、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认真抓好领导班子学习培训、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服务群众、依法办事、日常管理监督等制度的落实,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继续开展“校长论坛”活动,认真总结、推广中小学校长治教治校先进管理经验。完善中小学校长聘任考核、交流工作,不断优化学校领导班子结构。继续做好中小学校长的培训提高工作,逐步实行校长任期目标责任制,建立校级干部后备队伍,确保我区有支较高素质的校级干部队伍。

3、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利用党员电教、远程教育、网络等现代科技手段,加强党员学习培训,认真抓好“”制度的落实,开展支部书记上党课活动。不断丰富和完善党员“双带”、党员承诺、党员责任区、党员结对帮扶等活动载体的内容和形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4、加强党组织发展工作,不断壮大党员队伍。各总支(支部)要按照发展计划1:3的比例,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重点做好在优秀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坚持入党积极分子短期集中培训制度,举办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三)强化党的作风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

1、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重点围绕加强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开展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性、和谐型机关活动,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增强机关人员为民服务的意识,形成勤政、廉洁、高效的工作作风,提升机关形象,为基层起导向作用,为基层做出榜样,做出示范,确保政令畅通,反应快捷,反馈及时。

2、抓好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单位党政“一把手”在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中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其他成员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3、严格落实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禁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行为。落实领导干部有关事项报告登记制度。坚决纠正用公款外出旅游、大吃大喝和公款高消费娱乐行为。坚决做到公务用车和招待费零增长、差旅费零增长。认真落实“三重一大”有关规定和“一把手”四个不直接分管、公车购买管理使用等制度,

4、坚决纠正教育行业不正之风。抓好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巩固完善治理教育乱收费快速反应机制,切实加强对教育收费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贯彻执行《义务教育法》,深入推进廉政文化进学校工作,端正办学思想,严格依法办学,依法治教,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义务教育更加持续健康的发展。严格执行各项财经制度,规范招生、收费等行为。

(四)强化党的群团工作

重视和做好统战工作,坚持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干部交友联谊制度,多为他们办实事,支持、鼓励党外干部参加各种培训活动,不断增强党外干部的才干,坚持情况通报会制度,扩大党外人士对学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广泛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为教育事业发展出谋出力;加强工会建设,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和润滑剂的作用,维护好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努力做到服务教学有新贡献,服务青年有新举措,以团带队,切实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预防青少年犯罪;引导和鼓励女职工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关心老协工作,积极引导老同志开展乐观向上、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为校内外两个文明建设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