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廉政文化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20 10:06:51

教育局廉政文化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切实加强校园廉政文化建设,根据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有关要求,现就做好2012年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安排如下: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廉政文化进校园的重要意义

廉政文化对社会有较强的辐射功能和潜移默化的教育功能,学校肩负着教书与育人的神圣使命,具有示范社会的功能。廉政文化进校园,与革命传统教育共同支撑了青少年的思想道德体系,帮助青少年从小养成廉洁光荣、腐败可耻的价值观念和廉洁自律的良好品质,提高明辨是非、抵抗腐败和自我控制的能力,奠定终身廉洁做人的品德基础,以确保青少年成长为健康的社会主流力量,对今后社会发展的大方向具有战略意义。

二、强化措施,认真做好廉政文化进校园的重点工作

廉政文化进校园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系统工程,要采取由局部到整体、由浅入深、由粗到细的方式,循序渐进。

1.是要做到“三个结合”。首先,要与校园文化的开展相结合,做到优势互补,各具特色,互相渗透,互相融合,体现廉政文化建设在现有校园文化基础上继承和发展的特点,使校园文化因包含廉政文化内容而更充实。第二,要与教学发展的规律相结合。在遵循德育教育基本原则的基础上,结合不同学科的特点,自觉地把廉政文化教育渗透到课堂教学之中。第三,要与青少年的年龄特点相结合。从青少年的思想实际和生活实际出发,深入浅出,寓教于乐,循序渐进,使廉政文化在校园中占领思想阵地,形成主流意识。

2.是廉政教育对象上,要抓住学校领导班子、教师和学生三个层面。在学校领导班子层面,要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有关法律法规,提高干部的理论素养。在教师层面,要将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与师德师风建设结合起来,把廉洁从教、敬业爱岗、诚信服务作为主要内容,提高全体教师反腐倡廉的自觉性,使廉洁成为教师的生活方式和精神追求。在学生层面,要结合学科教学,结合不同年龄学生的认知能力,结合家庭和社会,全面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让青少年在成长之前,在步入社会之前,在掌握公共权力之前,就牢固树立廉洁的理念,从而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

3.是廉政教育内容上,应从小处着手,由浅入深。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少年的原则,把廉政文化教育作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与德育教育体系紧密结合,由通俗易懂到系统规范,从廉政警言、廉政漫画、廉政小故事,到案例剖析、廉政法规等,使青少年将敬廉崇洁这本“书”真正读到心里,获得警示与教育。

三、搞好宣传,积极营造廉政文化进校园的浓厚氛围

学校要充分利用广播、橱窗、网络、板报、张贴名言警句、团队活动、班会活动、升旗仪式、社会实践和社会调查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廉政知识的宣传教育,激励学生奋发向上,营造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的浓厚氛围。

四、结合实际,完成以下具体工作

1.加大宣传力度,让社会、让家长都能充分认识到实施廉政文化进校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让全社会共同关心关注学生的成长。

2.精心钻研《敬廉崇洁系列丛书》教材,上好每一堂廉政课。

3.举办一次《敬廉崇洁系列丛书》新教材教案评比,评选优秀教案向全区推广。

4.精益求精地编写好、出版好凸显庐陵文化、红色文化、廉政文化中学版《敬廉崇洁系列丛书》。

5.在全区举行以廉政教育为主题的观摩课活动。

6.6-7月开办一期中小学班主任“廉洁从教”主题培训班。

7.今年再努力争创两至三所市级和一所省级廉政文化示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