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机关党校工作打算

时间:2022-09-20 10:29:11

教育机关党校工作打算

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精心安排教育培训课程、突出服务教育功能、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水平。

2012年,市教育局党校将在市教育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这条主线,结合党校培训教育的工作实际,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突出做好组织制度建设、培训教育课程设置以及学员学习教育长效管理等具体工作,全面促进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在新的形势下,在新的起点上,力争得到新的发展、新的进步和新的提升,为此特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和省委第十三次党代会、市委第十次党代会以及市教育局党委有关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党校的教育规律,充分发挥党校的阵地作用,着力突出党校的教育工作亮点,不断促进党校教育培训工作朝着科学化的轨道不断迈进。

二、目标任务

根据《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暂行条例》的要求,结合教育发展实际,通过制定切实可行的教育学习内容和行之有效地培训教育载体,积极宣传党的教育方针、路线和政策;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拓宽党员干部教师的思想意识、从教行为,为打造德艺双馨、为人师表、敬业爱岗、乐于奉献的教育工作群体,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具体目标任务是:

一是准确把握办学主题。在党校的教学安排、培训内容等方面,服务于市教育局党委的中心工作,把局党委的工作要求、工作内容具体落实到党校教育培训的每一个课程设置的环节中,每一个培训教育实施的步骤中和每一个课后指导工作中。

二是不断规范师资队伍建设。适应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拓宽工作思路,不断规范党校师资队伍建设,聘请具有丰富实际工作经验和理论水平较高的授课教师,充实到党校教育培训工作中,提升党校的教育教学水平。

三是继续加强与学校(单位)党组织的协调沟通工作。继续与市属学校(单位)的党组织保持联系、加强沟通,为学员积极争取所在学校(单位)的最大支持,创设良好的学习条件和学习氛围,让学员沉下身、静下心来,在党校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完成学习任务。

四是积极合理采纳建议、建言。党校教育培训要不断紧贴教育发展大局、紧贴学校(单位)教育教学实际,紧贴学员教育需求。我们将通过工作走访、互动交流等方式,科学设置培训教育课程,满足学员教育培训的学习要求,从而促进党校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改进和提升。

五是不断完善培训管理机制。根据党校的工作实际,继续完善学员考勤管理制度、完善优秀学员评选制度、完善学员学习鉴定反馈等管理机制。

六是不断强化科研建设。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主题,围绕突出办学亮点,通过加强党校科学研究工作,将最新教育教学研究成果及时转化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学习培训教育内容,促进教育培训工作取得实效。

三、教育工作

党校的教育培训内容必须进一步服务于教育大发展的时代要求,必须针对党员教师和干部的不同实际需要,精心设计培训班次和培训课程,将党的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办人民满意教育有机的融合到实际教学授课中,体现到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环节中,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增强教学的实效性、生动性和实际性,为全体学员提供一个交流思想的平台,发表教育教学观点、见解和主张的舞台,从而真正地达到启迪思路、深化认识的作用。具体培训内容为:

一是积极支持学校(单位)党组织开展工作。以继续推进创先争优为契机,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通过深入走访、互动交流、骨干党员培训等多种形式,从党建学习内容、教育教学理论、党课参考资料等多方面,为市属学校(单位)党组织建设,提供有效地指导、帮助和支持。

二是着力抓好党员教师、中层干部“科学发展主题培训行动计划”的培训工作。继续利用暑期,面向市属学校(单位)党员教师、中层干部,开展贯彻教师职业道德、树立师表形象、提升综合教育教学业务能力的教育培训,同时不断创新教育培训方式、方法,进一步提高教育培训的整体质量和效果。

三是认真组织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对市属学校(单位)推荐的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学习培训。重点围绕党章等党的基本理论知识、省市党代会、局党委有关会议精神以及党员教师的先进性的内容进行教育培训,引导全体学员端正入党动机,以实际行动争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四是认真做好团队干部的培训教育工作。举办市属学校(单位)团队干部培训班,教育青年教师团员,特别是青年干部要紧扣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大局,发扬年轻人特有的充满朝气、积极向上的精神,发扬刻苦学习、勤于实践的优良学风,保持奋发进取、争创一流的精神状态,努力锻炼成为思想政治素质过硬、教学业务精湛、党组织放心、青年师生满意的团队干部。

五是积极参与各类主题教育工作。在局党委的领导下,积极协助参与全市教育系统各类主题教育工作,如全市教育系统“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速、环境大优化”以及“三看三比”等工作,将主题教育活动的意义、内容、要求和目标任务贯穿到党校教育培训的全过程中,贯穿到学员学习考核的全过程中。

六是认真完成党委交办的各项工作。紧密围绕局党委的中心工作,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把党校的教育培训工作与局党委的重大决策和部署结合起来,与有效解决社会关注教育的焦点、热点问题结合起来,与开展多形式党员干部、校级后备干部等主题教育培训活动结合起来。精心谋划、扎实推进,不断提高市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和干部的政治理论涵养,增强教育教学业务能力,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确保局党委交办各项教育培训工作的圆满完成。

四、教学安排

1.市属学校(单位)民办学校第二十五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3月份)

2.市属学校(单位)书记(副书记)政治理论及业务培训学习班。(4月份)

3.市属学校(单位)党员教师理论教育学习班,分批进行。(7月份)

4.市属学校(单位)中层干部“科学发展主题培训行动计划”学习班,分批进行。(7月份)

五、教学形式

学习班时间安排原则上为4天。教学采取集中授课与自学、辅导与研讨、请进来走出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形式,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丰富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同时,根据不同的学习对象和学习内容,因人施教、因需施教。每期学习班将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学员。各学校(单位)要提前安排好工作,按时按要求派出学员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