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暑期校园安全工作安排意见

时间:2022-06-14 05:41:00

教育局暑期校园安全工作安排意见

区管委会召集教育、公安、街道等11个单位,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就暑期校园安全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安排意见如下:

一要认识再提高。针对汛期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电力、水利等重点行业领域事故的易发时期,管委会要求各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都要高度重视汛期安全工作,把加强汛期学校安全、学生防溺水安全、校车安全、食品安全、防火安全、防雷击安全、防踩踏安全作为重要工作摆上议事日程。要按照“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强化落实校园安全第一责任制度,要对照“一岗双责”要求,层层签订防汛目标责任书,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教职工全员参与的防汛工作机制。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我区校园安全稳定。

二要预案再完善。区各有关部门、街道和学校、幼儿园高度重视应对自然灾害各项预案的编制和完善工作,并加强演练,做到超前谋划、周密部署。学校出台具体的应急预案,要加强与其他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协作配合,完善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应急联动机制,加强汛期雨情、水情监测,及时掌握气象变化情况,搞好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工作万无一失。各单位严格执行带班领导和值班教师24小时“双重”值班制度,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不间断组织巡查。领导干部靠前指挥,随时掌握雨情汛情动态,发现重要险情要及时处理,真正实现人防、物防、技防等科学施救,并按规定及时、如实上报。

三要教育宣传再深入。各学校、幼儿园立即召开了一次专题教育活动,通报近期发生的学生溺水事故,认真分析发生的原因,接受深刻的教训,做好防溺水、防雷击、防踩踏、交通、食品等安全教育,做好安全演练。学校要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校园广播、主题班会、横幅标语、校报等途径,用典型安全事例警示学生防范事故。每一所中小学校、幼儿园立即给每一名学生家长印发《致家长的一封信》,或通过家访、家长会、电话、QQ群、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和途径,联系每一位学生家长,告知家长必须承担起监护人责任,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监管,坚决杜绝交通、溺水、火灾等安全事故的发生。对于已经毕业的学生也要及时沟通,提示家长或学生要注意的问题。严禁组织大规模的学生夏令营或者集体旅游活动,严禁利用校车从事盈利性运营活动。

四要安全隐患再排查。文教局和街办村居对学校、幼儿园和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要抓紧组织力量对校内建筑、学校周边水源等危险场所、重要地段逐一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校舍、危墙要抓紧加固维修,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校舍要坚决停用。建设局要全面巡查校园及周边的排水设施、通道,确保正常、有效运行。加强对所辖学校防汛工作的全面检查、指导,对可能发生事故的各类安全隐患要督促学校限期整改。

五要严防死守抓落实。各部门从源头上完善工作机制,主动沟通,不折不扣的抓好落实。明确责任,分工到人,坚持例会制度和零汇报制度,坚持预防和排查相结合,实现无缝隙监管。各单位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迅速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村居等相关单位,制定出详细的工作措施方案,落实好人防、物防、技防。对于玩忽职守、疏于管理、责任不落实、人员不到位和抢险不及时而造成重大伤亡事故、财产损失的直接责任人和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