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学前教育发展指导意见

时间:2022-06-12 04:17:00

镇委学前教育发展指导意见

学前教育的发展关系着每个幼儿的健康,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及《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意见》、《市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促进我镇学前教育科学发展,满足全镇居民对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特制定本计划。

一、发展目标

(一)总体目标。构建以镇政府主办的中心幼儿园为示范,其他村集体联合办园为主体,附设幼儿班为补充的办园体制。坚持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建立广覆盖、保基本、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保障适龄幼儿接受公平的、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充分发挥镇中心幼儿园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规范有序、人民满意、充满活力的学前教育新格局。

(二)具体目标。到年,全镇70%以上的幼儿园达到省定基本办园标准,努力提升全镇幼儿园标准化水平;教师队伍素质不断提高,幼儿教师专业合格率达到100%,大专及以上学历达到60%;积极推进托幼一体化,全镇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达到96%以上,学前教育普及和保教质量明显提高。

二、工作措施

(一)加大对学前教育的财政投入,落实学前教育财政经费。

学前教育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实行政府、社会、家庭合理分担的投入机制,经费列入镇财政预算,新增教育经费向学前教育倾斜。对镇中心幼儿园镇政府将依据《省乡镇中心幼儿园认定评估标准》进行新建,建筑群体为镇政府投资的独立群体。对于非公办幼儿教师的工资、保险等待遇将按照市文件精神按不低于35%的比例进行解决。

(二)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搞好全镇幼儿园建设。

1、搞好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到年12月前,在镇驻地新建一所规模为12个班的中心幼儿园,并按照《省乡镇中心幼儿园认定评估标准》进行完善配套,到年通过省级认定。

2、根据全镇幼儿园布局调整,搞好村独立幼儿园的建设。按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因地制宜,就近入园”的原则和服务人口3000--5000人的要求,全镇共设独立幼儿园8处,附设班1处。依据《省农村幼儿园办园标准》计划年完成东店子幼儿园的建设;年完成幼儿园、幼儿园的建设;年完成河幼儿园、幼儿园、幼儿园的建设。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幼儿教师素质。

1、实行幼儿教师资格准入制度。幼儿园非公办教职工全部实行聘用制,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在职幼儿教师应取得教师资格证,幼儿园其他各类人员应取得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岗位证书,严格实行持证上岗。

2、重视教师培养、培训工作。加强教职工职业道德教育,重视保教人员特别是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培训工作,积极开展园本培训,提高教师业务素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