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体局教师专业成长发展规划

时间:2022-05-22 05:06:00

区教体局教师专业成长发展规划

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素质过硬、能力高强、充满工作激情与敬业奉献精神的教师队伍,对实施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大面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我区教育的突破性、均衡化、跨越式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为加强我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教师综合素质,力争用5—10年的时间使我区教师队伍学科结构、梯次结构趋于合理,建立有利于促进教师成长的长效机制,促进我区基础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根据教育部制定的《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人为本,以激励教师敬业奉献精神、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教育科研能力、全面增强综合素质为目标,构建梯次发展、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并努力打造一批素质过硬、专业精良、乐思善研、具有风格的研究型、专家型品牌教师。

二、教师专业成长发展的目标设置

教师的成长发展有其规律性。根据我区教师队伍实际状况,教师成长确定为七个梯次,即:教学新兵、合格教师、骨干教师、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研究型教师、专家型教师。

按照两年合格、五年骨干、七年教学能手、十年学科带头人、十五年研究型教师、二十年专家型教师的目标时限,建设一支结构合理、可持续发展的教师队伍。力争在五年内,全区现任中小学专任教师均为合格教师,在此基础上,培养1000名骨干教师,300名教学能手,100名学科带头人,50名研究型教师,10名专家型教师。

三、各梯次教师的基本条件

(一)共性条件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品德高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敬业奉献精神,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热爱学生,严谨笃学,勇于创新,与时俱进;能熟练使用计算机,能用远程教育技术辅助教学;具有相应的教师资格,具备《教师法》规定的相应学历,心理健康,身体健康状况良好。

(二)个性条件

教学新兵:参加工作时间未满两年,基本熟悉教育教学过程,掌握一定的教育教学方法,能适应教育教学工作。

合格教师:三字两话(画)一机达标,能够承担相应的教育教学工作,能够按照教学常规要求开展教学活动,能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理论指导教育教学活动。胜任班主任工作,能上好校内的公开课、示范课;掌握计算机的基本操作,能上网查找、下载资料、接发邮件等;具有晋升初级职称的资格。

骨干教师:教育教学基本功扎实,技能娴熟,能够承担区级公开课、示范课、观摩课教学,并获得校、乡镇“教学能手”称号,能撰写教学论文并在区级以上交流或发表;能运用计算机进行办公自动化处理和课件制作;在5年内能带出2-3名合格教师;具有晋升中级职称和评选区级优秀教师的资格。

教学能手:能指导下一梯次教师;在5年内能带出1-2名骨干教师,能够参与课题研究,在学校教育教学或业务管理中发挥主导作用;能运用多媒体进行教育教学;获得区级及以上的“骨干教师”称号,5年内至少有一篇教育教学论文在市级及以上教育核心期刊交流或发表;具有晋升高级职称和评选市级优秀教师的资格。

学科带头人: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承担的学科教学工作在全区成绩突出,在该学科的教学、研究、建设中起主导作用,带领和指导相关学科教师开展教学研究活动;承担有省级课题研究任务,并在课题研究中起主要作用,5年内至少有一篇教育教学论文在省级及其以上公开发行的教育核心期刊上发表或交流;在5年内能带出1-2名教学能手;具有评选省级先进的资格。

研究型教师:具有本科以上学历,有独特的见解和思考,承担的学科教学和课题研究在全市成绩突出,其教育教学教研工作,得到专家和市级以上教学研究机构的认可,5年内至少有2篇论文在省级及其以上公开发行的教育期刊上发表。

专家型教师:具有本科以上学历,教育教学理论功底深厚,教育教学经验丰富,所承担的学科教学在全市名列前茅,所主持和指导的课题研究取得显著成果,在全市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能承担全区中小学各层级教师的业务培训和指导,至少有2篇论文或专著在省级及其以上公开发行的教育期刊上发表。

四、各梯次教师的评选和认定

各梯次教师的评选和认定每两年进行一次,合格教师及以下梯次教师由乡镇中心校和各中学认定,报区教育局教师教育办公室备案,骨干教师及以上梯次教师由区教育局组织专门机构进行评选。各梯次教师的推荐和评定要依据条件自下而上逐级推荐选拔,要充分尊重群众意见,充分了解被评选者的师德表现、教育教学实绩和教育科研成果的质量。对经评选确定的各梯次教师颁发证书、建立档案。

五、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发展的主要措施

(一)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实行分梯次培养。从2008年起,分层级实施“新教师上岗培训”、“骨干教师培训”、“学科带头人研修”等梯次培养,促进我区骨干教师体系的形成。

(二)开展全区中小学教师岗位大练兵。从2008年开始,在全区中小学倡导开展“八个一”岗位练兵活动,要求全员参与,以此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步伐。“八个一”的内容与要求是:每学期上一节优质公开课、写一份优质教学设计、写一份优质说课稿、写一份优质教学反思(或教育教学叙事)、制作一个课件;每周上一节远程教育资源应用课;每年主持或参与一项课题研究(或专题研究)、发表一篇论文(或获区级以上评奖)。

各校根据实际,应将“三字两话(画)一机”(粉笔字、钢笔字、毛笔字、简笔画、普通话、计算机)列入全体教师“通用基本功”训练内容。在梯次教师评审工作中,将“通用基本功”纳入评审的基本内容。

(三)开展全区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坚持自下而上层层开展教学技能大赛,每年11月为教学技能大赛月,区级每两年进行一次。

(四)开展学术论坛活动。在全区实行学术论坛制度,为学校和一线教师搭建交流经验、展示教研成果的平台。中学以校、小学以乡镇中心校为单位,每年开展一次学术论坛活动。区教师教育办公室两年组织一次全区学术论坛大会,并编印《区中小学教师优秀论文集》和《区中小学教师优秀教学设计汇编》等,在全区中小学进行交流,加强教育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工作。通过学术论坛活动的开展,在全区营造出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

(五)开展课题研究活动。课题研究是中小学教师教学研究的重要形式,是促进教师提高业务素质和教学能力的有效途径。在全区中小学广泛开展课题(或专题)研究,实现“人人有课题、个个都参与、年年有成果”的目标,并将其纳入办学评价考核内容。

(六)实施“师徒结对”和“一师多徒”培养制度。凡达到教学能手梯次及以上的教师,都具有培养青年教师(带徒弟)的责任与义务。可实行师徒结对和一师多徒目标责任制,双方签定责任书,并由单位监督管理。提倡城区中小学骨干教师与农村乡镇学校教师建立师徒结对或一师多徒帮扶关系。对培养青年教师取得显著效果的“师傅”,在年度考评和精神、物质上给予奖励。

(七)实施“走出去、请进来、带下去”的教师培训方式。

“走出去”就是学校根据本校实际情况,分期分批派教师外出参加主管部门的短期学科培训和骨干教师培训班,也可派教师到外地名校“下水”实践进修;“请进来”就是聘请外校、外地名师或专家上示范观摩课,做学术报告,加强专业引领;“带下去”就是由区教师教育办公室牵头组织本区名师“下乡”,到农村学校,特别是边远农村乡镇学校上示范课、做专题讲座,开展送教下校、互帮互助活动,促进教育均衡、协调发展。

(八)开展教研成果评优奖励活动。从年开始,在全区实行教研成果评审奖励激励机制,中学以校、小学以乡镇中心校为单位,每年开展一次评优奖励活动;区教师教育办公室每年进行一次区级评优奖励活动。通过评价引导与激励诱导,使学校和广大教师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六、教师专业成长发展的管理

(一)各学校要制定相应的教师专业成长发展规划,力争用5—10年的时间使学校教师梯次结构、学科结构趋于合理,建立激励教师专业成长发展的长效机制。

(二)各级各类学校要积极创造有利于教师成长发展的环境和条件,鼓励教师向高一梯次发展,在教师学历提高、校本研修、外出培训等方面给予必要的经费和时间保证。

(三)建立教师职称晋升与教师成长发展梯次相适应的管理机制,没有达到相应的梯次,不能晋升高一级职务。

(四)建立各梯次教师动态管理制度,实行“年审制”。对年审不合格的教师,取消相应的称号;对连续五年年审合格的,从第六年起主管部门不再年审。

(五)建立教师成长发展档案袋。各学校要建立健全教师个人业务档案,内容包括基本信息、个人发展计划、任课情况、任教学科成绩、教研论文(的复印件、获奖论文证书、论文交流的会议通知等有关材料和论文底稿)、课题研究立项通知书、成果证明、教育教学成绩分析等有关材料。教师调动工作时,业务档案应随转调入学校。

七、教师专业成长发展的保障措施

(一)学校要将教师专业成长发展纳入学校总体发展规划之中,制定出教师专业成长的短、中、长期目标;区教育局将教师专业成长发展列入对学校工作和校长履职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

(二)各学校要制定有利于教师成长发展的具体措施,要落实包、帮、带责任,要给予必要的经费和物力支持,确保教师专业成长发展顺利推进。

(三)各梯次教师要制定自己的专业成长发展目标,对成长发展快的教师和学校进行表彰奖励,评优晋职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每5-10年达不到高一梯次要求的,将不能晋升高一级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