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教育工作创新意见

时间:2022-05-15 10:50:00

市政办教育工作创新意见

各区县教育(教体)局,高新区、区地事局,局属各单位:

为贯彻全国、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国家、省、市教育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教育创新提升全市教育品质,实现全市教育科学发展,经研究,在教育系统开展教育工作创新年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将教育创新作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增强教育生机和活力,促进教育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总动力。遵循教育规律,突出素质教育战略主题,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创新,解决教育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努力开创全市教育工作新局面。

二、工作目标

通过实施教育创新,进一步优化教育结构和教育资源配置,完善教育公共服务体制;建立起职责范围更加清晰、管理更加科学、运行更加顺畅的工作机制;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推进课堂教学创新,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得到切实培养,综合素质全面提高;造就一批创新型学校和一大批创新型校长、教师;教育系统通过教育创新推动教育规划纲要落实、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实现教育科学发展的共识更加牢固,教育创新的氛围更加浓厚。

三、教育工作创新的重点领域

(一)创新教育理念。理念转变是教育创新的先导。要进一步牢固确立改革创新理念,坚持基于问题解决,依靠全员创新、全程创新,超越自我、事争一流。要牢固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人才观和政绩观,把育人为本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要求,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汲取借鉴国内外教育发达地区的成功经验。开展创新教育理念校长论坛,实施好“生本教育”实验、普通中学优质化工程、学校文化建设工程,提升学校的办学理念、管理理念,提升教师的教育理念、教学理念。同时,注重推广我市先进学校的经验,发掘提炼我市教育的亮点和特色,努力打造在国内领先、省内叫响的教育品牌。

(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素质教育工作制度,建立完善规范办学行为、教育行政问责等工作机制。将课堂教学创新作为教育创新的主阵地,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坚持面向全体学生,突出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因材施教,进一步明确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教师的主导地位。充分运用好信息技术平台,依靠现代化教学手段,创建资源库,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打好课堂教学创新攻坚战。各级教育部门要加强对课堂教学创新工作的督查和指导,对课堂教学创新进行专项督导。各学校要实施行政推进策略,层层建立课堂教学创新目标责任制,加强课堂教学改革的微技能研究与成果推广工作。推进分层教学、走班制、学分制、导师制等教学管理制度改革,建立优异学生培养机制和学习困难学生转化帮助机制。坚持教育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抓好技术类、实践类课程的开设,丰富学生的课外、校外活动。积极开展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培养中小学生的国际视野。深入开展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大力开展科技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将中小学生“减负”作为推进素质教育的基础性工作,全面推行个性化作业制度,对学生作业量实行严格审查把关和责任追究制度,发挥图书进校委员会的作用,严格规范教育图书报刊和教辅材料征订,在义务教育学校树立30所和100位先进学校典型、优秀教师典型。

(三)创新德育工作模式。牢固树立育人第一的办学理念,充分认识学校德育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从影响学生健康成长和家长普遍关心的现实问题入手,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打造更多的德育工作品牌。要区分不同年龄,有针对性的采取教育措施,小学阶段重点是良好习惯和文明行为的养成教育,初中阶段要结合身心发育特点重点做好心理疏导,高中重点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要高度重视对学生的法制观念教育,开展好法制报告、警校共建等活动,切实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学校要确保“校内伤害零死亡、在校学生零犯罪”。要切实加强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建设,逐步实现每10个班配备1名专职心理健康教师。要继续在中学开展好人生规划教育,丰富社团建设,坚持活动育人,密切与社会联系,增加体验和感悟,切实解决好一些学生人生目标不明、学习动力不足的问题。要切实抓好班主任队伍建设,推动学校建立全员育人导师制,突出做好后进学生的转化工作,并把“育人”作为教师业绩评价的重要内容,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创造性。

(四)创新教育评价制度和招生考试制度。建立完善科学的中小学质量监测制度是确保教育质量持续提升的关键措施。市及各区县要结合办学水平评估,尽快探索建立以学科质量监测与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和体质健康、艺术素养等综合素质指标相结合的教育质量监测体系,发挥好监测的诊断功能,建立以职业学校培养能力和学生就业水平为重点的职业教育质量评价体系,使质量提高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之上。要建立市对区县教育工作满意度评议制度,组织学生家长、社区代表等学校服务对象参与办学水平评议和行风民主评议;开展教育主管部门对所属各级各类学校和教育机构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和实际访谈制度,作为评价学校和校长的重要内容;全面开展学生和家长评教活动,将教师育人执教行为置于公开监督之下。对教育行政机关、直属单位工作人员开展由服务对象评议活动,把服务对象的满意度作为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坚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就近免试入学制度,完善民办初中招生办法。深化高中阶段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按照初中学业考试成绩、基础性发展目标评价等级录取学生,将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初中学校,招生指标与初中办学水平评价、控辍情况等挂钩,引导和促进初中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全面提高办学水平。严格考风考纪,把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作为评价普通高中教学质量的重要依据,改革日常考试评价制度,严格规范考试科目与次数。

(五)创新教育管理。将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作为教育工作创新年活动的主线,制定配套政策、具体方案和工作措施,确定好时间表、路线图,有序、有力、有效地推进工作。探索建立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鼓励行业、企业等参与公办学校办学,探索开展联合办学、委托管理等办学形式,改造薄弱学校,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完善普通高中教育市区县共管、区县为主的管理体制,以提高学校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为目标,加强大规模学校管理模式改革,强化普通高中教学质量阶段性推进机制,坚持规范与创新相结合,坚持不懈地抓好制度落实,实现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要更加突出创新型、开拓型、研究型、业务型干部的选拔,倡导校级干部和中层干部兼课。完善教师聘任制,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严把新教师入口关,完善录用程序,把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作为必备条件和重要考察内容。继续推进分配制度改革,体现优教优酬原则,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实行新进教师试用期制度。创新教研方式,组建区域学科教研团队,建立城乡教研共同体,积极推进网络教研。要加强机关职能转变,进一步强化为基层、学校服务的意识,促进机关服务规范化建设,在市教育局机关开展省级文明机关(单位)创建活动。教育服务部门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加大制度创新、服务创新力度,为基层学校提供优质服务。

(六)创新督导评估制度。抓好教育督政工作,重点组织开展对区县政府教育经费投入等的专项督导或随访督导检查,促进基础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完善对区县的教育督导评估制度,通过新闻媒介向社会公布各项督导结果。突出特点,与基层需要紧密结合,修订完善适应不同基础、不同层次发展水平的学校督导评估指标体系,抓好对全市中等及以下各类学校办学水平的督导评估工作。完善落实举报制度,督学随访制度、督学责任区制度。进一步强化督导评估在促进工作落实方面的重要作用,将学校标准化建设、校舍安全工程、学校安全、省级规范化学校建设等列入督导的重点。精简合并项目,精心组织每次检查评估,切实维护检查评估工作的客观公正和权威性。

(七)创新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落实各级政府发展学前教育的责任,建立省、市统筹,以区县为主、县乡两级共管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实行政府领导下,教育部门主管、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学前教育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主导、公办为主、民办补充的办园体制;建立学前教育督导评估与表彰奖励机制;建立健全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加强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和城市居住区配套幼儿园的规划建设与管理,加快推进幼儿园标准化建设,大力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学前教育规范管理。

(八)创新教师教育体系。实施中小学万名骨干教师培训工程、中小学教师全员远程研修工程,实施好名师名校长队伍建设工程和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培养工程。统筹规划县级教师教育基地建设,整合县域内教师进修学校、教研、教科研、电教等教师教育资源,组建县级教师教育基地。探索中小学教师培训公共财政保障机制,建立区域性教师教育网络联盟。

四、坚持试点先行、重点突破,积极组织开展教育改革试点工作

实施教育改革试点工作是推进教育改革创新的的重要策略。要坚持全市整体推进与部分区县、学校先行先试相结合,加强工作统筹,精心安排,分步实施。

(一)积极开展好省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验区试点项目。市教育局负责组织好特殊教育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建设试点项目、实施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制度试点项目、建立科学的党委政府教育政绩考核制度试点项目、实施特殊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试点项目。指导相关区县开展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建立学前教育财政生均拨款机制、构建科学的中小学办学水平评价机制、推进中小学信息化建设等试点项目。同时,组织好省普通中小学“1751”改革创新工程,努力使临淄区朱台镇中心小学、朱台镇高阳中学、七中三所学校成长为区域的改革创新型示范学校。

(二)开展教育现代化建设改革试点。科学设置和制定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研究制定教育现代化乡镇、区县标准条件,建立试点工作的运行机制和经费保障机制。将省级规范化学校、省级规范化职教中心占中小学的比例、省级示范幼儿园占幼儿园的比例、信息化校园占普通中小学的比例,省级社区教育示范乡镇(街道)占乡镇(街道)的比例等作为教育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指标,通过分批次的教育现代化乡镇、区县建设,推动全市教育现代化进程。

(三)开展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建立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有效机制;建立规范办学行为的有效机制;探索学校与家庭合力推进素质教育的有效机制;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建立评价机制引领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实施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制度,稳步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

(四)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改革试点。研究出台《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制定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和探索区域内优秀教师和校长流动的机制,着力解决农村中小学教师年龄及学科结构不合理、超编缺人等问题,优化农村教师队伍。建立健全城乡一体化的义务教育发展机制,在财政拨款、学校建设、教师配备和待遇等方面向农村和薄弱学校倾斜,在区县范围内实现学生经费、学校配置、教师工资及教师招聘与调配统一标准。探索建立义务教育校际协作机制,鼓励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延伸,推进薄弱学校委托管理。建立推动薄弱学校课程和教学改革机制,推动教师专业发展,提高义务教育段信息化水平,缩小校际办学差距。完善优质普通高中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办法。建立以区县统筹为主的义务教育投入机制,加快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加大对财政困难地区和薄弱学校的支持力度。

(五)开展生本教育课题实验推广试点。确立“一切为了学生,高度尊重学生,全面依靠学生”的生本教育理念,培育生本教育实验的良好环境;培植生本教育实验典型学校和典型教师;构建“先做后学,先学后教,少教多学,以学定教,不教而教”教学方式,完善生本教育评价方式;建立“专家引领、骨干示范、以点带面、反思提升”的推进机制,落实教研员跟进指导制度,活跃生本教育教研活动,扩大生本教育实验范围,加强对实验学校的督导评估,定期评选表彰生本教育先进教师、先进学校与先进区县。

(六)开展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试点。推进政校分开、促进“管、办、评”分离,建立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构建政府、学校、社会之间的新型关系。完善中小学校长负责、党组织发挥核心作用、教职工代表大会民主决策、工会参与管理和监督的学校管理体系,完善学校目标管理和绩效管理机制。坚持依法治校,完善学校规章制度建设,推行校务公开。充分发挥好家长委员会的作用,积极推动社区、学生、家长对学校管理的参与和监督。扩大高中段学校在办学模式、育人方式、资源配置、人事管理、合作办学、社区服务等方面的自主权,建立在政府指导下,行业企业和社会中介组织参与、学校自主办学的职业学校管理体制。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成立专门指导机构,精心制定实施教育改革试点的具体方案,坚持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选好试点单位和学校,切实加以指导,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问题,及时总结经验,确保改革试点的正确方向,确保各项试点工作顺利进行。

五、加强对教育工作创新年活动的领导,建立推进教育创新的工作机制

开展教育工作创新年活动,是教育系统立足争创一流、追求卓越的一项关键性工作。要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建立有利于活动开展的工作机制,将活动持续深入地开展下去,使教育工作创新成为促进教育水平上层次、上境界的强大动力。

(一)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市教育局成立教育工作创新年活动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统筹活动的开展及典型宣传、经验推广等工作。各级党组织、教育行政部门、学校要把开展教育工作创新年活动列入重要工作日程,进行定期不定期调度,狠抓工作落实,要根据自身实际,研究制订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并及时上报活动进展情况和意见建议。

(二)着力构建“基于问题解决,致力创新共享”工作机制。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坚持问题工作法,利用暑期组织每个工作岗位和所有人员,全面梳理排查制约质量效益持续提高的突出问题,全面实施项目管理,组成攻关团队全力进行破解提升。在全市开展重大教育教学问题行动研究,开展教育创新优秀成果奖、教育创新先进单位、教育创新标兵、教育创新优秀合理化建议等的评选表彰活动,做好教育创新成果的总结、提升和推广工作,全力打造依靠创新推动工作提高质量的教育局面。

(三)市教育局机关要做教育工作创新活动的表率。结合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认真专业务实作风效能建设活动,在市教育局机关实行重点工作和教育工作创新项目月点评、季展评制度,年初各科室着眼于解决难点、突出亮点,结合市教育局工作计划和上级组织的评先树优项目,确定年度科室创新争优项目及工作进度安排。市教育局制定具体的考核办法和标准,逐月逐季度进行点评和展评,暑期进行阶段性总结调度,年底进行综合考评,将成绩作为年终考核、评先树优和干部使用的主要依据,对工作成绩突出的科室和个人进行奖励。

(四)营造教育创新的浓厚氛围。在教育系统大力提倡敢为人先、勇于探索的精神,大力倡导知难而上、百折不挠和宽容失败的精神。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对现行的制度进行系统梳理,给学校和教师更大的空间,鼓励学校和教师带着创新的精神去做基础性的工作,鼓励探索、实验和改革。对我市的教育创新典型人物进行广泛宣传,推动面上教育工作创新年活动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