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育局学前教育发展计划

时间:2022-05-15 08:11:00

区教育局学前教育发展计划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及省、市文件精神,推动我区学前教育事业在未来三年科学、协调发展,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我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完善体制,加大投入,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与当地总体规划相结合,与校舍安全工程、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相结合,与城中村改造和新民居建设相结合,大力调整幼儿园布局。整合各级各类教育资源,改善办园条件,提高综合防灾能力,提高标准化办园水平,缓解适龄人口入园压力,满足人民群众享受优质教育的强烈需求,努力兴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实施原则

坚持公益性和普惠性原则,建立“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原则;坚持鼓励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举办幼儿园的原则;坚持把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作为基本职责,为群众提供灵活多样、多种层次的学前教育服务。

三、目标任务

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形成以实验园为示范,街道、镇中心幼儿园为骨干,村(居)办园为主体,民办园为补充的办园格局。到年,公办幼儿园资源进一步扩大,民办幼儿园发展规范有序,农村幼儿园办园水平明显提升,保教质量显著提高,师资队伍日趋优化,教师工资待遇逐步提高,学前三年适龄幼儿入园率达到85%以上,为全区幼儿提供高质量的学前教育,保障幼儿健康、快乐成长。

1、园舍建设:三年内新建、改扩建公办性质幼儿园31处,并对存在隐患的幼儿园进行撤并,使我区公办性质的幼儿园及在园幼儿数分别占总数的65%以上。城区改扩建2处幼儿园,按照《市人民政府关于规范城区新建居住区教育设施配套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建设、收归、管理好城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在街道、镇按照“大村独办,小村联办”的原则,优化调整布局,确保幼儿就近入园。充分利用空置校舍,扩大教育附设园,优化幼儿园结构,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形成一个街道、镇建有1-2处独立设置的公办中心幼儿园,下设若干个幼儿园和教学点的农村学前教育服务网络。

2、幼儿入园率:三年内,全区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达到85%以上,经济发展好的农村适龄幼儿入园率达到90%以上,学前一年入园率达95%以上。

3、队伍建设:合理配置公办幼儿教师,幼儿教师学历达标率90%以上,专业达标率85%以上。

4、办园质量:通过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大幅度提升各类园所的办园标准和条件。到2013年,建成省级实验、示范性幼儿园2-3处;街道、镇中心园全部达到市一类园以上办园标准。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强化职责。建立“以区为主,区、街道(镇)两级共管”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成立推动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领导小组,组长和成员由区政府分管领导和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街道、镇负责本辖区学前教育发展和管理,科学规划本辖区学前教育的发展目标和任务,积极筹措经费,改善办园条件。

(二)多措并举,加大投入。加大政府投入,将学前教育经费列入区、镇两级财政,确保新增教育经费向学前教育倾斜。大力举办新建幼儿园,加大改、扩建幼儿园力度,利用中小学布局调整富余的校舍和乡村闲置公共资源举办幼儿园。有条件的学校可按照“园舍独立、经费独立、人员独立、教学独立”的原则附设幼儿园。严格落实公建配套幼儿园建设,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要与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改变其用途。鼓励事业单位办园、村队办园,支持民办园,鼓励社会资金举办幼儿园。

(三)规范管理,确保安全。建立幼儿园动态监管机制,严格执行幼儿园审批、年检制度。教育行政部门会同公安、卫生等部门审核幼儿园办园资格,对审批、注册的幼儿园定期年检,分类管理。建立以各级政府牵头组织,教育、公安、卫生等部门参与的联合执法体系,对未经审批、达不到办园条件的非法办园进行取缔。

(四)配备师资,提升素质。增加公办、专业幼儿教师的配备数量和配备比率。完善园长、教师培养培训体系,提升园长、教师的学历及专业水平。三年内分期分批对园长、幼教辅导员进行全员培训,对青年教师及骨干教师进行专业理论及专业技能提高培训,提高全区幼儿教师的综合素质。

(五)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深入宣传学前教育政策法规、基本要求和科学规律,发挥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宣传学前教育工作的典型经验,引导社会树立正确的成才观、育儿观,为培养具有健康人格、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终身学习的一代新人奠定基础,净化幼儿园周边环境,形成良好的社会育人氛围。

(六)定期督导,促进提高。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列入教育综合督导评估内容,建立幼儿园质量评估体系,年终总结考核。区政府教育督导室根据各阶段目标、任务,制定出相应的奖优罚劣的激励措施,促进学前教育健康、有序、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