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小学生诚信教育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01 02:47:00

教育局小学生诚信教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继续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弘扬中华传统美德,针对青少年学生实际,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方法和途径,培养学生的良好思想/学习和生活习惯,增强学生的诚实守信的意识,教育引导学生诚实做人,做守信用的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委的一代新人。

二、教育计划内容

“诚实守信”是我国的传统美德,更是国际上交往中最重要的原则。“诚信”教育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进步,教育的内容和方式也要不断变化。在学生现阶段主要使他明白,诚实守信是一种崇高的“人格魅力”。所谓“诚实”,就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不弄虚作假,不隐瞒欺骗,不自欺欺人,表里如一。所谓“守信”,就是要“讲信用”、“守诺言”,也就是要“言而有信”、“诚实不欺”等等。

(一)教育活动

1、举办“诚实守信学做人”主题班会。

由班主任、班干部精心准备,举办主题班会,邀请家长参加,对学生集中进行“诚信教育”。由此号召学生做诚信人,并宣布“诚信”教育系列活动内容。

2、开展收集活动。

利用自己掌握的各种收集方式,收集有关的故事,名人传记,名人名言,谚语,俗语。在收集的过程中,使学生进一步明确我们活动的主题,把活动的主题深刻地记在心中,为学生的活动建立目标,使以后的活动更集中、更深入。最后把收集到的内容以展板、板报的形式公开宣传。

3、开展读书活动

把找到的资料通读一遍,使学生对内容有一个整体的认知,对诚信在做事、做人上的作用、影响有一个初步的感性的认识。使学生明白讲诚信的人受人尊重,朋友多,做事有人帮助,能成就大事。而不讲诚信的人,没有朋友,得不到人们的信任,做事没有人帮,往往一事无成。

4、举行“诚信”主题故事会

在熟读的基础上把你收集到的故事讲给别人听,在讲的过程中加深学生对故事寓意的理解,对人物心理感情的体会,从而感受到做诚实的人,遵守信用的人是舒心的坦然的,生活轻松愉悦。相反,说谎、不守信用的人总是为了编造谎言而操心费神,为了怕被别人识破而担心吊胆,整日不得安宁。

5、举行“诚信”主题讨论会

经过过收集、读,讲这一系列活动学生在心中对诚信的概念会越来越清晰越来越明确,对诚信做人的意义会越来越深刻,同时,也会联想到自己的行为,有很多想法。在这个时候,议一议说一说是必不可少的,可以解决学生心中的疑问和困惑,帮助理清思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也有利于学生用正确的思想指导自己的生活和学习,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社会交往习惯。

6、召开家长会。

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召开家长会,及时与家长勾通,取得家长的支持。有了家长的支持才能使教育活动对学生的影响更长期,更全面。

(二)实践活动

1、开展“争做诚信好少年”实践活动。

(1)说句悄悄话。有很多学生因为某种原因说过谎,为此而心中有所遗憾,有的学生还会为此而担心,为此而后悔。通过写字条,或单独的一句悄悄话,向曾欺骗过的对象道谦。通过这一活动使学生与自己不诚信的过去告别,重新回到做诚信好少年的起全国公务员共同的天地-尽在公务员之家(跑线上,并且使学生通过这一活动体会到诚信人的快乐。

(2)号召开展诚信作业、诚信试卷活动。学生之所以出现说谎的现象,往往是因为学生成绩不好。提倡学生有不会的、不明白的要当面问,而不是抄袭。通过这一活动要让他们明白,遇到问题要勇于面对,欺骗是没有作用的,反而会害了自己的。

2、与家长合作,请家长监督学生在家的诚信表现。

学生在学校受到班级大环境的影响会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而回到家后,离开学校的影响,在心理和行为上都会不自觉的放松,也就可能在获错误。这样的不一致对学生的诚信教育不但没有好处,反而会产生假象骗得老师与同学的好评的欺骗心理。所以在实践时一定要家校合作,行动统一。

3、及时合理的监督评价。

监督可以帮助学生保证行为的正确性,合理的评价可以引导学生能帮助学生认清自己行为的对与错,使他们明白该与该。在他们对自己失去信心和缺少耐心时,及时合理的评价可以为他们增强信心,鼓舞他们越做越好。

三、计划时间安排

号召活动的主题班会:开学的第一周。

收集活动:第二周。

读书活动要进行的深入一些,时间可稍长一些,安排在第三、四周。

在第四全国公务员共同的天地-尽在公务员之家(周中召开家长会,请家长对这次活动予以配合。

讲故事和讨论会活动可安排在第五周。

第六周向同学实践活动的号召及评价标准,实践活动开始,可利用这个学期的时间来进行,如果成果不稳定,还可以在下学期继续巩固。

小学生诚信守信教育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