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07 10:32:40

交通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计划

根据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关于编制2021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相关精神,完善交通市场秩序监管方式,营造公平竞争的交通市场环境,深入推进全市交通市场秩序随机抽查工作,结合我市实际,特制订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要求,坚持执法公正,提高执法效率,建立健全科学的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交通市场秩序执法检查工作,创新方式方法,促进市场主体自觉自律,提高监管效能,改善执法环境。

(二)基本原则

依法实施。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执法行为,确保交通市场秩序监管随机抽查工作在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范围内有序开展。

公正高效。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对交通行政主管部门监管的不同类型的对象分别采取适当的随机抽查方法,注重公平,兼顾效率,减轻经营者负担,优化市场环境。

公开透明。“阳光”文明执法,公开交通市场秩序监管随机抽查职责、程序、事项、结果等,强化社会监督,切实做到确职限权,尽责担当。

稳步推进。充分利用相关信息数据,立足交通市场经营主体、交通执法人员等实际情况,分步实施,有序推进,务求实效。

二、工作任务

(一)随机抽查依据。《公路建设市场管理办法》;《公路水运工程监理企业资质管理规定》;《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国内水路运输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管理规定》;《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道路货物运输及站场管理规定》;《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规定》;《放射性物品道路运输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和交通部门规章规定。

(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1、对公路建设和养护工程市场的监督检查;

2、对国内水路运输及其辅助经营活动的监督检查;

3、对道路运输市场的监督检查(对道路运输市场主体的监督检查);

4、对道路运输市场的监督检查(对道路运输经营行为的监督检查);

5、对船舶及船员的监督检查(对船舶现场的监督检查);

6、对船舶及船员的监督检查(对船员的现场监督检查、对船舶防污的监督检查);

7、对水运工程质量与安全的监督检查;

8、对公路工程质量及安全的监督检查;

(三)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

要不断完善交通市场主体分类名录库,实施动态管理。

(四)随机抽查方式

1、随机抽取检查对象方式:可以结合实际采取定向与不定向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实施。定向抽查是指按照检查对象类型、行业、性质、经营规模、地理区域等特定条件,通过抽签等方式,随机抽取确定待查对象名单。不定向抽查是指不设定条件,通过抽签等方式,随机抽取确定待查对象名单。定向抽查与不定向抽查要结合应用,兼施并举,确保监督执法效能。

2、随机选派执法人员方式:交通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实施动态管理。实施随机抽查工作的交通执法检查人员,应通过随机选派方式,从交通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在一定周期内对同一抽查对象不得由同一执法检查人员实施检查。被抽取的执法人员与被抽取的检查对象有利害关系的,应当回避,并重新抽取执法人员。选派的执法检查人员不得少于2人。

(五)合理确定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

按照既要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要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的要求,2021年度计划抽查频次5次,全年抽查总比例不低于市场总量的5%。对社会关注度高、投诉举报多、风险等级高、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要加大随机抽查力度,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

(六)强化随机抽查结果应用

按照“谁登记、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开展抽查工作,及时做好抽查结果记录,并在执法检查结束后及时在市行政执公示平台公布随机抽查结果。执法检查涉及后续行政强制、行政处罚工作的,应当在有关工作结束后及时在市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公布有关行政强制决定书、行政处罚决定书,接受社会监督。属于其他部门管辖的,及时移送相关部门查处;涉嫌构成犯罪的,依法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一是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机制,保障抽查经费,充实执法检查力量,确保随机抽查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要加强统筹协调,明确本部门实施随机抽查的牵头人,调整充实一线监管执法力量,同时加强对随机抽查工作的组织部署、督促指导和业绩考评,确保随机抽查工作顺利推进。

(二)严格落实责任。要切实履行交通市场秩序监管职责,细化任务要求,明确工作进度,落实责任分工,强化过程管控,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对工作失职渎职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三)注重宣传培训。随机抽查是行政执法监管方式的探索和创新,要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总结交流执法经验,加快转变执法理念,努力提升执法能力,完善随机抽查执法模式和方法。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渠道,广泛开展宣传报道,为随机抽查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