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工作总结和工作谋划

时间:2022-02-07 10:29:12

交通局工作总结和工作谋划

2020年,市交通运输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交运厅、市交运局的大力支持下,交通各项工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圆满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全市路网结构、路域环境、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发生了巨大变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一、履职尽责,倾力推进交通重点工作

(一)攻坚克难,公路建设再创新高

一年来,全系统干部职工快马加鞭,克服疫情防控复工迟、任务繁重工期短等不利因素,昼夜施工,与时间赛跑,持续推进了重点工程建设。

1、推进道路工程。全长14.55公里,主体工程已完成。

2、推进旅游环线改建。全长49.82公里,已完成总工程量48%。

3、完成高速连接线。全长9.55公里,于2020年9月30日试通车。

4、完成4条干线大中修工程。

5、实施磁山大桥维修加固工程。已完工通车。

(二)稳中求进,民生实事超额完成

(1)谋划实施交通惠民工程:

1、结合各乡镇道路建设需求,谋划实施农村公路建设10条段、18.4公里。全年实际完成了10条段,20.3公里建设任务目标,在此基础上,还结合全市人居环境整治,积极开展通村路建设,目前已累计完成120公里的农村公路建设(硬化),极大改善了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群众出行环境。

2、实施50个村主街道或小街巷硬化任务。全年累计完成农村街巷硬化454万平方米,惠及371个村庄百姓出行,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2)推进老年人出行优待工程。自2020年6月1日起,实行65周岁以上城区范围内老年人免费乘坐城市公交车政策,目前已办理免费乘车卡4000余张,累计刷卡34万余人次。

(三)积极跑办,“双争”工作成效明显

争取到债券资金1.14亿元、旅游环线银行贷款5.58亿、国省干线养护大中修工程投资5202万元投资564万元。

(四)昼夜奋战,路域环境翻天巨变

为彻底改变车辆堵,环境差,污染重的道路现状,研究制定了“公路强基础、环境上档次、服务再提升”的工作思路,按照“拆--清--建--绿--管”的步骤分步实施,采取超常举措和力度,千人兵团昼夜奋战,基本完成了6条段82.4公里的路域环境整治。共拆除违建317处,共103万平米,绿化提升66.7万平米,打造节点92个,建设了12个游园广场,全面提升了道路品位和形象,全市的道路环境明显改善,通行质量明显提高,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重建了一条条“景观大道”、“迎宾大道”。

(五)众志成城,交通抗疫誓死不退

动员多达450余名干部职工严防死守30个卡口,对6个城区出入口、3个高速卡口、8个火车站、4个洗车台、1个汽车客运站、1个青兰高速服务区、6个自建家属楼、1个办公大楼门卫,和卫生、公安、交警、城管等部门展开联防联控防疫大会战。

(六)依法治交,行业管理不断提升

调整延伸公交路线,开通了5路公交车,将13路公交车延伸到九龙山公园,开通公交28路至(南线)和22路至赵庄等2条线路,方便群众出行;积极争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试点县,经过认真准备,市交运局已对我市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工程进行了验收;继续实行路警联合治超,持续推进非现场执法,实现“科技治超常态化”;开展道路扬尘污染集中整治,完善网格化道路扬尘管控体系和洒水抑尘机制,加强洗车台货车出入管控,积极推进平交道口硬化;全市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1503辆,完成比例102%,提前完成今年淘汰任务。

二、统筹推进,其他工作实现新水平

一是推进交通领域高质量发展。加大施工机械设备投入,抢抓有限的施工时间大干快上,快马加鞭,全力完成道路工程主体建设,与南二环、东二环、旅游大道形成一个完整闭合圈,进一步拉开了城市框架,打造了新的环城经济带;高速连接线(西三环至土岭段)顺利实现通车,缓解了城区交通拥堵,方便了市区群众直接上高速以及青龙山工业园区车辆通行。

二是党建、精神文明有声有色。对机关党委和基层支部进行了换届选举,配齐配强了基层组织机构;积极参加一对一结对帮扶、驻村帮扶等活动;深入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保证交通行业测评指标全部达标;召开警示教育和执法执纪大会,认真落实巡察整改,全局干部职工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明显改观;建成职工书屋,藏书2500本,丰富了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深入贯彻党的五中全会精神,成功举办了“学全会精神、迎元旦佳节”演讲比赛,进一步展现了广大干部职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的精神风貌。

三是政治建设不断推进。定期开展局党组中心理论学习,动员全系统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深化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使他们更加自觉地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四是意识形态引领作用得到提升。及时学习贯彻落实党中、省、市重要会议精神、重大决策部署;制作美篇300余篇,在《报》、电视台、《新》、《手机台》微信公众号等多家媒体刊发新闻100余篇,营造了全社会支持交通的舆论氛围;此外,微信矩阵实现100%覆盖,100%活跃,100%学习,先后荣获全市微信矩阵市直单位考核通报第一名、第二名好成绩;“学习强国”平台达到100%覆盖、100%知晓、100%运用、100%学习,连续七个月在全市排名名列前茅。

五是平安建设稳步提升。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治理,认真接待来访群众,积极化解不稳定因素;积极做好五中全会期间安保维稳信访工作,全力维护交通系统大局稳定。

六是安全稳定常抓不懈。积极部署春运、“清明”、“五一”、汛期、安全生产月等特殊时期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月”活动、“双控”机制建设、“利剑”行动等一系列安全生产活动,全年未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确保了全市交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2021年工作谋划

(一)完成2条续建道路工程的扫尾建设

完成道路工程、旅游环线公路工程。

(二)计划启动4个项目的建设

(三)加强道路环境整治力度

(四)加强交通运输行业管理

1、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始终遵守“修桥铺路为人民,廉洁自律作表率”的追求,在项目建设、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资金安排等方面严防工程腐败。

2、加强党的建设工作。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扎实抓好党建工作。加强党员管理、党费收缴等党建日常业务工作;围绕市委统一部署,开展好各项党务活动,稳步抓好党员发展、党费收缴、党员学习等工作。

3、加强运输市场监管。加大对客运市场的监管力度,坚决杜绝各种违规运营情况发生;规范出租客运市场管理,不断提升行业服务水平,擦亮“城市名片”。

4、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继续实行城区环路以内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车政策;宣传、推广“公交进校园”;逐步推广应用“惠民电子乘车卡”,实现城乡公交持卡8折乘车优惠;加快完善我市公交基础设施,确保“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第二批创建城市”和“省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试点县”2个省级荣誉称号成功落户。

5、抓好超限超载治理。继续开展路警联合执法治超,落实常态机制,保持严厉打击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的高压态势。

6、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继续加强道路运输扬尘污染及漏洒车辆治理工作,严禁脱落扬洒、不蒙不苫车辆上路行驶。

7、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解决治超、路政管理、运输管理等执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避免公路“三乱”发生,不断提高交通部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树立文明执法、依法行政的交通执法形象。

8、加强肺炎疫情防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毫不放松按要求做好交通运输环节常态化防疫工作。继续在火车站、汽车站、出租车、公交车、自建小区等关键部位开展相关工作,常态化做好交通防控工作。强化源头检查,做好实名登记、健康码检查、体温检测、消毒等工作,及时对突发疫情区域返回人员进行排查,并做好上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