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镇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31 09:45:49

依法治镇工作方案

按照中央和省、州、市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要求,为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提高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各个领域的法治化发展水平,结合“七五”普法规划及实际情况,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主动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依法行政,加大普法、守法、执法、司法工作力度,以做好“七五”普法收官和谋划新时期全面依法治理工作为主线,重点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乡村建设,让法治宣传教育强起来实起来暖起来,确保“七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

二、主要任务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一是全面强化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和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二是全面抓好依法行政。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从普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三是全面规范执法行为。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全程记录、重大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积极落实执法权责、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公示制度。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创造公平公正、优质高效、竞争有序的法治环境。

四是全面规范审查备案。依法依规管理规范性文件,对文件制发做到全过程、无缝隙监管,确保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同时加强对镇政府各组成部门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力度,真正做到有件必报、有备必审、有错必究,全力维护法治统一和政令通畅。

五是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公共服务,精简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清理和规范各类证明事项,持续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通过严格依法管理有效规范市场主体行为和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进一步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是大力开展法治宣传工作。积极推动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增强全社会道路自信和理论自信。大力宣传党的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弘扬宪法精神,坚持法治宣传和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相结合,围绕民生需求、努力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

二是抓好重点对象普法教育。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法治意识,落实学法用法制度,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强化青少年法治教育,切实把法治教育贯穿于幼儿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高等教育。利用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强化各类实践活动,把法律规范融入校规校纪,把法治文化融入校园文化。

三是积极开展普法专项行动。紧扣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增强全民法治意识。编制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资料,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政策意见和典型案例进行大力宣传。持续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增强企业依法经营意识。

四是强化疫情依法防控。组织基层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引导广大群众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强化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加强矛盾纠纷化解,为困难群众提供有效法律援助。严格执行防疫法律法规,做好防疾处置工作,加强治安管理和市场监管工作,严厉查处哄抬物价、暴力伤医、妨害公务等违法犯罪行为,保障社会安定有序。

五是不断加强法治文化建设。严格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充分发挥“报、网、端、微、屏”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作用。加强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长廊等阵地建设,逐步建立完善基层法治文化公共设施。积极推出“接地气”的优秀法治文化作品,突出法治文化的大众性、广泛性和互动性,做到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常态化。

六是强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认真总结“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经验,推行动态化、常态化管理,切实起到法治示范带动作用。开展“全镇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普法骨干培训,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增强农村法治文化建设。继续推行“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提升村(居)依法治理能力。

七是推动行业组织依法治理。建立健全社会组织参与社会事务、维护公共利益、救助困难群众、帮教特殊人群、预防违法犯罪机制,深化基层组织、行业、部门依法治理,支持各类社会主体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增强社会组织对其成员的行为引导、规则约束、权益维护作用。

(三)推进法治督察工作,进一步增强依法治理实效

一是压实领导责任。镇委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将科学安排统筹推进各项制度落实,构建守责尽责、失责追责的法治责任落实机制,制定督察方案,建立任务台账,确保各项工作做实做细。

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各村和各部门要开展党组集体学习,严格实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和集体学法、定期学法制度。主要领导要担任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确保本地、本部门法治建设取得实效。

三是压实普法责任。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原则,制定本部门普法责任清单,落实普法主体责任,加强考核验收。

三、保障措施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各村、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的精神内涵,主要领导要主动作为,率先垂范,亲自过问,认真研究、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抓好指导、监督、检查、落实。

二是明确工作任务。各村、各部门要按照“七五”普法规划目标管理责任制的要求,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切实落实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任务。对省、州、市验收中不合格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并取消年度评先选优资格。

三是强化部门配合。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镇上下、部门之间相互配合。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的要求,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加强配合,齐心协力把全镇的全面依法治理工作抓好抓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