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敬老模范创建计划

时间:2022-09-04 04:47:59

交通局敬老模范创建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创建敬老模范县的相关文件精神,经局党委研究决定,结合我局交通运输实际情况,现制定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创建敬老模范县2019年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创建敬老模范县活动坚持“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老龄工作方针,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制定的一系列老龄政策和法律法规,逐步建立健全老龄工作体系,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的工作目标。创建敬老模范县活动,旨在通过表彰敬老先进典型,增强全社会的敬老意识和养老意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参与老龄事业发展,倡导人人为老龄事业做贡献,推动我局老龄事业的发展。

二、活动时间

活动时间:7月上旬至9月下旬。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交通运输各股室要广泛开展走访慰问、助老济困送温暖等活动,倾听老年人心声和要求,结对帮扶和解决老年人实际困难等多种形式的送温暖活动,切实为老年人办好最需要办的事和解决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要为老年人创造“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条件,征订相关老年报刊作为节日礼物赠送给他们。要做好慰问高龄老人、空巢老人、特困老人、失能老人、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老劳模、老职工工作,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二)开展老年维权优待活动。交通运输各股室要以维护老年人权益为重点,认真贯彻落实《老年法》,切实把各项惠老优待政策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老年维权示范岗”、“老年优待服务窗口”和“敬老文明号”的作用,在车站、公交车、出租车等重点区域为老年人提供优质服务;要建立健全老年人来信来访制度,认真开展老年人法律援助和涉老政策、法律咨询活动。

(三)大力开展为老志愿者服务活动。交通运输各股室、为老年人提供家政、照料、护理、心理疏导等服务。从老年人迫切需要的事情做起,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一项一项地抓好抓实。

(四)积极开展老年文化体育活动。交通运输各股室、要依托老年文化活动场所和老年群众组织,在重阳节期间面向基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健康有益的老年文化体育活动,不断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五)深入开展敬老爱老宣传活动。敬老、养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文明和谐的重要标志,在创建文明城市、构建和谐社会中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交通运输各股室要发挥各自优势,紧紧抓住“创建模范县”活动契机,通过张贴敬老宣传标语、图片、墙报等,积极营造节庆氛围。在车站设立为老服务标志,督促各车站设置固定宣传标牌2个以上。公交车内设置老年专座,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乘坐公交车应该礼让老、幼、病、残、孕先上车,先就坐。要加强对广大干部、职工的敬老道德教育,大力宣传《老年法》,倡导“感恩父母、孝敬老人、共创和谐”的新理论,为“创建模范县”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增强全社会的敬老、养老、助老意识。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务求实效。交通运输各股室、支部要把“创建模范县”活动作为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成立“创建模范县”活动领导小组,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做到工作有部署,落实有措施,活动有成效。

(二)突出主题,精心谋划。交通运输各股室、支部在活动实施过程中,要围绕活动宗旨,突出“敬老爱老、共建共享”的活动主题,创新形式,本着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老年人的原则,动员全系统从我做起、从身边具体事做起,多为老年人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扎扎实实为老年人解决实际问题,切切实实让老年人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的关怀和温暖。

(三)密切配合,狠抓落实。交通运输各股室要围绕活动宗旨和主题,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强化宣传、畅通信息,及时总结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推进活动深入开展。